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性豈獨不然乎?觀越人藝茶,畦稻溝壟之異,遠不 能數步,則色味頓殊,況藥之所生,秦越燕楚之相遠, 而又有山澤膏瘠燥濕之異稟,豈能物物盡其所宜? 又《素問》說「陽明在天,則花實戕氣;少陽在泉,則金石 失理。」如此之論,採掇者固未嘗恤也。抑又取之有早 晚,藏之有良苦,風雨燥濕,動為槁暴。今之處藥,或有 惡火者,必日之而後咀,然安知採藏之家不嘗烘焙 哉?又不能必此,辨藥之難五也。此五者,大概而已。其 微至于言不能宣,其詳至于書不能載,豈庸庸之人, 而可以易言醫哉?余治病最久,有方之良者,輒為疏 之。世之為方者,稱其治效,嘗喜過實,《千金肘後》之類, 尤多溢言,使人不復敢信。予所謂良方者,必目睹其 驗,始著于篇,聞不預也。然人之疾,如向所謂五難者, 方豈能必良哉?一睹其驗,即謂之良,殆不異乎刻舟 以求遺劍者,予所以詳注其狀,于方尾疾有相似者, 庶幾偶值云耳。篇無次序,隨得隨注以與人。拯道貴 速,故不假久伏待完也。

《惠民藥局記》
張嗣古

鄱陽吳予,似丞萬載且三年,以書抵予曰:「丞於是邑, 政無細大,皆得預聞,庸詎可以負為言。韓公所謂偪 嫌不可否事」者,蓋有激云爾。走雖不才,竊有志焉。惟 是卒卒將受代,而奔走臺府無虛月。在邑之日無幾, 顧何以自見?獨嘗見邑在萬山間,民有疾疚,無所求 藥,束手聽命於天,往往不得永其年。乃捐所嘗得添 給等錢通若干緡,請諸常平司,願得循環運惠民局 藥以售諸邑使者著作郎章公良肱許焉。則又請諸 常平司,願屬諸邑大夫提督,月附帳一甲,以貽悠久, 今使者郎中袁公燮又許焉。自是邑人無遠近皆得 善藥,尚庶幾持此以謝邑人,願公有以記之。予發書 疾讀,躍然復之曰:「仁人心也,民吾同胞,物吾與也」,心 蓋無乎不在也。推是心以往,則隨用皆足以及物,仁 不可勝用矣。心不在焉,楚越肝膽但見其人自人,己 自己,尚可望其誠求赤子哉?學士大夫,志乎仁者也, 而高者或淟涊於簿書之間,卑者率伈俔於風埃之 下,視斯民癢痾疾痛,若舉無預於身者。此無他,是必 有不存焉耳。予似不鄙夷其官匪身之謀,而卷卷乎 斯民為疾之憂。是蓋其心之所發見,而非勉強為之 者。誠能擴而充之,細而理一州,大而理一國,必將循 標察本,爬剔弊蠹,培護根原,以致其惻隱怵惕之心。 所謂暴征苛斂以剝民之髓膚者,必不為也,所謂嚴 刑峻法以殞民之軀命者,必亡有也。則其愛民利物 之功,豈但創一藥局而已?請以是為記乎?予似曰「可」, 乃書以遺之。

《讀藥書漫記》二條
元·劉因

人秉是氣以為五臟百骸之身者,形實相孚,而氣亦 流通。其聲色氣味之接乎人之口鼻耳目者,雖若汎 然,然其在我而同其類者,固已脗焉而相合;異其類 者,固已怫然而相戾,雖其人之身亦不得而自知也。 如飲藥者,以枯木腐骨蕩為虀粉,相錯合以飲之,而 亦各隨其氣類而之焉,蓋其原一也。故先儒謂:「酸木 味木,根立地中似骨」,故骨以酸養之。辛金味,金之纏 合,異物似筋,故筋以辛養之。鹹,水也,似脈;苦,火也,似 氣,甘土也,似肉。其形固已與類矣,而其氣安得不與 之流通也?推而言之,其吉凶之於善惡亦類也。 天生此一世人,而一世事固能辦也。蓋亦足乎己,而 無待于外也。嶺南多毒,而有金蛇白藥以治毒。渭南 多氣,而有薑、橘、茱萸以治氣。魚、鱉、螺、蜆治濕氣,而生 於水;麝香、羚羊治石毒,而生於山。蓋不能有以勝彼 之氣,則不能生於其氣之中。而物之與是氣俱生者, 夫固必使有用於是氣也。猶《朱子》謂:「天將降亂,必生 弭亂之人以擬其後。」以此觀之,世固無無用之人,人 固無不可處之世也。

《藥市賦》并序
明·楊慎

李膺《益州記》云:「成都有三市,曰蠶市,一曰七寶市,二曰藥市,三也。周歲而匝焉。蠶市以清明,寶市以七夕,藥市以重九。」 雖名存於遐篆,實淪跡於塵蕪。乃今蜀藩承奉周景韓,耳抱嘉名,心慕勝舉,四延名醫,參合珍劑,遠近相屬,求者如市,蹣跚而往,騰躍而歸。人痾奏愈,己心則怡。歲以為恆,迄無恡倦。其紹聞於西州之盛,而衣德於南人之言者乎?虎守董奉之林,猶酬杏價;鶴翥蘇耽之井,遠嗣橘芳。又昔人之所難也。飲其惠者,思永其傳。相率求予言以紀之,乃著《藥市賦》一篇,匪步齊梁之後塵,用揚梁岷之前美,尚饒蘭薰之詠,茲特秕糠之先耳。其辭曰:

「蓬丘仙伯,匕刀圭而通神。奈園老宿,品千二而稱珍。 何如蓉城之日,重開藥市之春。」若夫岐摯湯液。《和緩》 滫,采嘉林之嘉草,掇芳洲之芳羞。屏風水發,書帶 山抽,人參三椏,來自高句麗之國;桃枝九折,出于嶲 昆明之陬。椒聊下虛星之舍,果蓏薦織女之樓。逢茅 龍之衛叔,遇木羊之葛由。撿《本草》之聖錄,極山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