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太史》且述,有光於前。

《嘉禾頌》
張勉學

臣聞「舜、文治世而鳳凰出,聖人御極而嘉禾生」,誠曠 古之所未有,而世之所罕聞者也。欽惟皇帝陛下德 同天地,道合四時,山川莫不效靈,人民咸歸至治。所 以嘉禾迭生,同穎異岐。稽之《慶星景雲》,「醴泉甘露」,未 必有盛於此。是天所以昭皇上之德而愛養於斯民 也。皇上之德有格於天心,下民粒食遍受於君賜。是 皆君臣和於朝,萬民和於市,萬物和於野,禎祥之徵, 實所兆也。宜乎《康衢》之謠,《擊壤》之歌,不特見於堯舜 之世,而復見於今日。臣叨蒙旨意,歷事戶曹,式覽禎 祥,莫名忻忭。於是再拜俯伏而獻頌曰:「大哉皇王,統 於四方。和氣致祥,嘉禾聿芳。同穎異岐,秀實且張。下 民是仰,聖德孔揚。永祚皇圖,萬壽無疆。」

《岐陽嘉禾頌》
李棨

「萬曆龍飛,歲在壬子,鳳產嘉禾,一莖四穗。觀者如市,實為祥瑞。上陳直指,慶其大有。命載邑乘,永垂不朽。」 鳳翔李令拜手作誦,其詞曰:

粵稽成周,農事開國。后稷肇封,播時百穀。公劉建邦, 廩倉是積。古公遷居,非擇而處。文王治岐,耕者九一。 武受天命,悉付疆宇。成后踐阼,旦輔孺子。《無逸》《豳風》, 告戒,勤苦農殖嘉穀,田畯至喜。導迎太和,享國長久。 自茲以還,降年不永。根本慮輕,稼穡罔知。五穀弗貴, 瑞應亦希。皇明啟運,誕生聖祖。發祥淮甸,奮跡隴畝。 柄持太阿,祚延三紀。籍田躬耕,賑饑恤苦。和風感召, 瑞麥兩岐。青田作頌,寶乘識之。今皇嗣曆,加惠黎元。 分陝以西,疊罹凶荒。羸轉溝壑,壯散四方。恭逢督撫, 提兵捍圉。蠻貊率服。幸遘惠文。捐贖煮粥。顛連乳哺。 方岳同心,常平置倉。道府承休,節儉是倡。岐陽袁氏, 慶積德門。力抗權璫,直聲振宇。灌溉「民田,澤流中土。 維茲嘉禾,實產彼畝。一莖四穗,觀者如堵。詢茲《黃髮》, 前此罕睹。嗟彼珠玉,衣食弗能。悼彼珍奇,玩好是供。 維茲嘉禾,利賴無窮,實堅實好。粒我蒸民,如京如坻, 長我王國。際此豐亨,式昭大有。洗腆致酒,孝養父母。 賦稅早貢,酬答聖主。黃童拍手,白叟杖筇。社飲扶歸, 共享太平。余尹茲土」,深愧不斐。作賦《揚休》,以竢君子。

《潞州嘉禾記》
李達

成化四年秋八月,潞郡太守計侯為政之年,品彙咸 殖,百穀用登,禾生於郊,一本二三穗,四五穗者,不可 勝紀。一本六七穗者,得若干莖。父老見而駭,持以獻。 太守曰:「此嘉禾也。」唐中書上表稱頌。一本合穗。漢張 堪化行漁陽,麥秀兩岐。今七穗共莖,而隱於叢生者, 尚難悉數。可謂尤盛於古,豈偶然哉?良由吾侯仁浹 「義暢,而強弱老幼各得其所,禮達志定,而煢獨高明 各循其分。囹圄虛,頌聲作,和氣感通之所致。盍聞之 天子,而萬一恩寵有加焉,庶慰吾民陽春寸草之私 乎?」太守曰:「吁,叟其過哉。《洪範》不曰:『王省惟歲,卿士惟 月,師尹惟日』。今天子仁育宇內,天心昭貺,靈應迭臻。 嘉禾一穗之徵,有年之兆,吾豈可當哉?天子卻祥瑞, 止貢獻,謙沖自居,不自滿假。吾得一瑞而獻之,雖不 能開蕩侈心,而實足以彰吾之矜。吾矜之,而人以潞 為有年,吾民其殆乎!惟惕勵自持,以迓天休,以保其 美而勿替。乃吾與叟之事,毋吾再。」父老聞其語,鬱然 不自愜,以告之余。余曰:「計侯不以嘉禾為功,而歸之 天子,且晦焉,固理之所宜,分之所安。然其光明正大, 不自矜持,益有以昭其賢者。且天下若是其大,郡邑 若是其夥,嘉禾不別生而獨生於潞,計侯果得辭其 美哉。叟不必鬱然,吾為記之貞珉,以永彰爾太守之 賢。」太守名昌,字汝賢,別號介菴,天順丁丑進士,世家 饒之浮梁云。

《潞城縣嘉禾記》
鍾銘

一日,潞城庠生馬璣,偕耆士申復振謁余告曰:「潞州 所屬六邑,潞城其一也。」成化戊子秋,潞州及潞城郊 關之外,東阡西陌而禾之生,或一莖六七穗者,或一 莖八九穗者,芃芃穰穰,異畝同穎。時老而耄耋,幼而 髫齔,舉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是嘉禾也,乃上天 和氣所結,世不常有,何獨於潞州及潞城哉?想必吾 邦守令之賢,仁政感召耳。」於是各爭相集,趨日以千 數,拜於庭下曰:「民被侯之深仁厚澤,咸得以樂生業 於畎畝。今上天致此禎祥之應,又何幸躬逢其盛焉。」 侯遂喜而慰安之曰:「予宰是邦,德未能修諸己,才未 能達諸用,夙夜惶懼,職弗克稱,有何善足以動天而 畀此嘉禾耶?是蓋上有堯舜之君,下有堯舜之民。」上 天福吾民享太平之樂,躋仁壽之域,豈偶然哉?民有 復之者曰:潞州屬六邑,不過三四百里,而嘉禾不產 於他,實由賢侯仁政感召,何疑之有?吾民敢不謀立 貞珉,以紀其盛於永久。且潞州嘗記之矣,今吾民丐 先生一言,以紀潞城之盛,以彰杜侯之美,幸毋靳焉。 夫嘉禾穀得時之中,「木旺而生,故始生於春,金旺而 死,故熟於秋。必得上天雨露以滋培之,雷霆以鼓之, 然後能實穎實栗。」今其生也,連莖合穎,視他處之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