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嘉禾》

「《嘉禾》,五穀之長,盛德之精也。文者異本而同秀,質者 同本而異秀」,此夏、殷時嘉禾也。

《博物志》

《物產》

五土所宜:「黃白宜種禾,黑墳宜麥黍,蒼赤宜菽芋,下 泉宜稻。」

格物總論

《穀總》

穀,種之美者也。其為種也不一,考之前載,有言「三穀」 者,粱、稻、菽是也;有言「五穀」者,麻、黍、稷、麥、菽是也;有言 「六穀」者,稻、黍、稷、粱、麥、菰是也;有言「九穀」者,稷、秫、黍、稻、 麻、大小豆、大小麥是也;有言「百穀」者,又包舉三穀各 二十種者,為六十,蔬果之實助穀各二十是也。蓋人 食之則飽,不再食則饑,未有不資以為生也。然不種 則不生,不時則不穫。故古者重穀而務農焉。種以時 而生以時,耕以時而穫以時,人事盡焉,地利盡焉,天 時應焉。苗而秀,秀而實。昔春而種者,子粒耳;秋而收 者,萬顆也;昔春而入土者,升斗耳;秋而豋場者,倉箱 也。國與民俱足,獨不在此乎?故聖王必貴五穀而賤 金玉。

《郭橐駝種樹書》

《穀麥》

凡種五穀,用成收滿平定日為佳。小豆忌卯,稻麻忌 辰,禾忌丙,黍忌丑,秫忌寅未,小麥忌戌,大麥忌子,大 豆忌申,凡九穀不避忌日,種之多傷敗。

種諸豆子油麻、大麻等,若不及時去草,必為草所蠹 耗,雖結實亦不多。諺云:「麻耘地,豆耘花。」麻須初生時 耘豆,雖開花亦可耘。

「種菉豆」地宜瘦。

「臘日種麥及豆,來年必熟。」麥麥苗盛時,須使人縱牧 於其間,令稍實,則其收倍多。麥屬陽,故宜乾原;稻屬 陰,故宜水澤。

《小麥不過冬》,大麥不過年。

麥最宜雪。諺云:「冬無雪,麥不結。」

種麥之法,土欲細,溝欲深,耙欲輕,撒欲勻。曬麥之法, 宜烈日之中,乘熱而收,仍用蒼耳葉或麻葉碎雜其 中,則免化蛾。

《直省志書》

《長垣縣》

《方物》:穀有白穀、紅穀、稚穀、晚穀、鹼穀。

《歷城縣》

《方產穀》,諺雖云「一麥勝三秋」,然歷人以穀成為大有, 其名有百餘種。

《鄒平縣》

《物產》:白穀,粒白圓大,俗謂「粱穀」米。

《新城縣》

物產:穀名甚多,大約黃、白二種。

《齊河縣》

《物產》:穀有黃、白數種。

《齊東縣》

物產:白穀、黃穀數十種:

《禹城縣》

土產。有黍穀。

《臨邑縣》

《物產》:「穀有齊頭白,大白,小白,粱穀,毛穀,龍爪,小豬尾, 刀靶齊。」蜡睄獨腳黃紅黍,穀母雞頭鐵鞭頭旱不 愁倒。尋根漫粱竄女兒笑拖泥。秀親不換瓦屋裡,吾 土以榖為命,故詳。

《長清縣》

《物產》:穀有黃、白數種。

《樂陵縣》

土產:白穀、黃穀、紅穀、粱穀。

《濱州》

《物產》:穀有黍,穀粱、穀粘,穀米各異。

《霑化縣》

《物產》:「穀之品齊頭白,黃毛尾,大金錢,小金錢,十弟兄。 黑秫穀,白秫穀,紅秫穀,奪麥場,玉穀黃穀,金墜。」

《鉅野縣》

物產:穀黃、白、紅、黑四種。

《東平州》

物產:穀黃,白黍,穀。

《汶上縣》

物產:穀黃、白二種。

《保德州》

土產,粱穀穗有毛,米白,黍穀,有紅黃二色,大穀有紅 黃二色。

《平陸縣》

土產穀有青、白、黃三色,秫穀有紅、黑、黃三色,皆堪釀 酒。其先熟者曰「疾穀早穀。」他如臨老變御絲、雁爪黃、 荊子黃、滿川黃、龍爪秫、黃瓜秫,蓋隨象而異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