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稷又名為「穄。」

《農政全書》

賈思勰曰:「穀者總名,非止為粟也。然今人專以稷為 穀,望俗名之耳。」

朱穀,高居黃。劉豬豬,道愍黃。聒穀黃雀懊黃、續命黃、 百日糧,有起。婦。《黃辱》,稻糧。奴子場音《加支》。穀,《焦金》黃 䳺鳴,合履,今一名「麥爭場」,此十四種,早熟耐旱,免蟲。 聒穀,黃辱,稻糧,二種味美,今墮車,下馬看白,群羊,懸 蛇,赤尾。龍虎。黃雀,民溱,馬洩韁。劉豬赤。李穀黃,河摩 糧,東海黃石。歲青,莖青,黑好黃,陌南木,隈隄黃,宋 黃,癡指張黃,兔胠青,惠日黃,寫風赤,一睍黃,山鹺頓 党黃,此二十四種,穗皆有毛,耐風,免雀暴,一睍黃,一 種易舂。寶珠黃,俗得白,張鄰黃,白,鹺穀釣千黃,張蟻 白,耿虎黃,都奴赤,茄蘆黃,熏豬赤,魏爽黃,白莖青,竹 根青,調母粱,磊碨黃,劉沙白,憎延黃,赤粱,穀靈忽黃, 獺尾青,續得黃,得客青,孫延黃,豬矢青,煙熏黃,樂婢 青,平壽黃,鹿橛白,鹺折作,黃《覃糝》,阿居黃,赤巴粱,鹿 蹄,黃鉞,狗倉,可憐,黃米穀,鹿橛青,阿返,此三十八種。 中麤,大穀白鹺穀、調母粱二種,味美。擇穀青,阿居黃, 豬矢青,有二種,味惡:黃覃糝、樂婢青二種,易舂。竹葉 青,石柳閱,竹根青,一名胡穀。水。黑穀忽泥青,衝天棒, 雉子青、䲭腳穀、鴈頸青、攬堆黃、青子規,此十種晚熟 耐蟲災則盡矣。元扈先生曰:「古所謂黍,今亦稱黍,或 稱黃米穄,則黍之別種也。今人以音近,誤稱為稷。古 所謂稷,通稱謂穀,或稱粟。粱與秫,則稷之別種也。今 人亦概稱為穀。物之廣生而利用者,皆以其公名名 之,如古今皆稱稷為穀也。晉人稱蔓」菁為菜,吳人稱 棗為果,稱陵苕為草,洛陽稱牡丹為花。又曰:穄之苗、 葉莖穗與黍不異,經典初不及穄,後世農書輒以黍 穄並稱,故穄者黍之別種也。郭璞注《爾雅》:「虋,赤粱粟。 𦬊,白粱粟」,皆好穀也。言粱又言粟,言穀,故粱者稷之 別種也。《廣志》曰:「秫,黏粟。」《說文》曰:「秫,稷之黏者。」故秫亦 稷之別種也。凡黏穀皆可為酒秬。黍黏,故古人以為 酒秫者。黏稷亦可為酒,故陶潛種五十畝秫,非今之 薥秫也。 《雜陰陽書》曰:「稷生於棗或楊,九十日秀,秀後六十日 成。」

《群芳譜》

稷粒如粟而光滑,色紅。黃。米似粟米而稍大,色黃鮮。 三月種,耘四遍,七月熟,四五月亦可種,但收少遲耳。 刈稷欲早,八九月熟便刈,遇風即落。

忌與瓠子、附子同食。

《本草綱目》

稷釋名

李時珍曰:稷,從禾從畟。畟音即諧聲也。又進力治稼 也。《詩》云:「畟畟良耜」是矣。種稷者必畟畟,進力也。南人 承北音呼稷為穄,謂其米可供祭也。《禮記》:「祭宗廟稷 曰明粢。」《爾雅》云:「粢,稷也。」羅願云:「稷、穄、粢皆一物,語音 之輕重耳。赤者名𪋩,白者名𦬊,黑者名秬。註見黍下。」

集解

陶弘景曰:「稷米人亦不識,《書記》多云,黍與稷相似。」又 註:黍米云:「穄米與黍米相似而粒殊大,食之不宜人, 言發宿病。《詩》曰:『黍稷稻粱,禾麻菽麥』。」此八穀也。俗猶 莫能辨證,況芝英乎?

蘇恭曰:《呂氏春秋》云:「飯之美者,有陽山之穄。」高誘註 云:「關西謂之𪋩。音糜,冀州謂之」音牽。去聲。《廣雅》云。 「『穄也。《禮記》云:『稷曰明粢』。《爾雅》云:『粢,稷也』。《說文》云:『稷 乃五穀長田正也』。此乃官名,非穀號也』。先儒以稷為 粟類,或言粟之上者,皆說其義而不知其實也。按《氾 勝之種植書》有黍不言稷,《本草》有稷,不載穄,穄即稷 也。楚人謂之稷,關中謂之糜。呼其米為黃米,其苗與 黍同類,故呼黍為秈秫。陶言與黍相似者,得之矣。」 陳藏器曰:「稷、穄一物也,塞北最多。如黍,黑色。」

《孟詵》曰:「稷在八穀之中,最為下苗,黍乃作酒,此乃作 飯,用之殊途。」

蘇頌曰:「稷米出粟處皆能種之,今人不甚珍,此惟祠 祀用之,農家惟以備他穀之不熟,則為糧耳。」

寇宗奭曰:「稷米,今謂之穄米。先諸米熟,其香可愛,故 取以供祭祀。然發故疾,只堪作飯不黏,其味淡。」 李時珍曰:「稷與黍一類,二種也。黏者為黍,不黏者為 稷。稷可作飯,黍可釀酒,猶稻之有粳與糯也。」陳藏器 獨指黑黍為稷,亦偏矣。稷黍之苗,似粟而低小,有毛, 結子成枝而殊散,其粒如粟而光滑。三月下種,五、六 月可收,亦有七八月收者。其色有赤、白、黃、黑數種,黑 者禾稍高,今俗通呼為「黍子」,不復呼稷矣。北邊地寒, 種之有補。河西出者,顆粒尤硬。稷熟最早,作飯,疏爽 香美,為五穀之長。而屬土,故祠穀神者以稷配社。五 穀不可遍祭,祭其長以該之也。上古以厲山氏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