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官自足,何必令鬯人共秬鬯,而鬱人和鬱鬯耶?先王 以鬱為香物,久則失其芬芳,故至時旋取以和鬱,則 色香俱新潔,芬香調達。故《肆師職》言「及祼築鬻」,大賓 客涖筵几,築鬻則祭之入鬱在臨祼之時,而賓客入 鬱在已陳筵几之後,其序可見。此新尊絜之之義也。 子穀秬黍。

《漢書律歷志》:「度者,分寸尺丈引,所以度長短也。本起黃鍾之長,以子穀秬黍。中者,一黍之廣,度之九十分。孟康曰:『子,北方,北方黑。謂黑黍也』。」 顏師古曰:「子穀,猶言穀子耳。中者,不大不小也。言取黑黍穀子大小中者,率為分寸也。」

《釋草》曰:「秬,黑黍。秠,一稃二米。」是秬與秠之所以異者 在此。然則秠必不黑,秬必不一稃二米也。而鄭氏釋 《春官鬯人》既云:「秬如黑黍,一稃二米」,則是以秠之狀 雜之於秬。郭氏解《釋草》又曰:「秠亦黑黍」,則是又以秬 之色雜之於秠。秬既欲兼秠之狀,秠又欲兼秬之色。 凡物之所以紊亂不復可推究者,由此故也。郭氏又 引漢和帝時任城生黑黍,或三四實,實二米,得黍三 斛八斗,以顯二米者為黑黍。且任城所生,漢之異事, 歷世所未有。《詩》歌后稷降播,乃民事之常,如必待任 城所生而後降之,則沒世不可待矣。至唐說者又言, 「今上黨民間黑黍或值豐歲,往往得二米者,但稀闊 而得之,不以充貢耳。」以此附成郭氏之說。且后稷所 降,既謂之種,何得以豐歲偶有一二為說?若皆以豐 歲言之,則禾有同穎,麥有兩岐,又可待以為種耶?按 今百穀之中,一稃二米者,唯麥為然,捨麥未有二米 者。《說文解秠》亦云:一稃二米。《詩》云:「誕降嘉種,維秬維 秠。」天賜后稷之嘉穀也。而解「來」字云:「周所受瑞麥,來 麰,一來二縫」,秠與來麰,皆后稷所受於天,皆一稃二 米,則是秠者正此來麰爾。但生民、臣工所稱不同,來 麰又為釐麰。古者「來、釐、丕」三字相通,故《方言》「貔」,陳、楚 江淮之間謂之。北燕朝鮮之間謂之「狉」,關西謂之 「貍。」彼雖說獸,亦以一名通三音,然則此禾亦然。來猶 也。秠,猶狉也。釐,猶貍也,要是一物。《鄭志》自以所解 「鬯人」,不合《釋草》之文,故答張逸併以「秠」「稃」皆解為皮, 且云「《爾雅》重言以曉人。」然則不唯二物相混,而秠但 得為秬之皮,轉失實矣。予故詳而論之。貔音毗音《來狉》音《邳貍》 音釐。

《農政全書》

王禎曰:「『《詩》云:『維秬維秠』。秬,黑黍也』。又曰:『秬鬯一卣』。此 言黍之為酒尚矣。今又有赤黍,米黃而黏,可蒸食。白 黍釀酒亞於糯秫。又北地遠處,惟黍可生,其莖穗低 小,可以釀酒,又可作饌粥,黏滑而甘,此黍之有補於 艱食之地者也。凡祭祀以之為上,盛,貴其色味之美 也。」

《氾勝之書》曰:「先夏至二十日,此時有雨,疆土可種黍 一畝三升,黍心未生,雨灌其心,心傷無實。凡種黍,覆 土鋤治,皆如禾法,欲疏於禾。」

《疏》:「黍雖科而米黃,又多減,及空令溉,雖不科而米白,且均熟,不減更勝疏者。」

崔氏曰:「四月蠶入蔟,時雨降,可種黍禾。夏至先後各 二日,可種黍。蟲食李者,黍貴也。」

《本草綱目》

黍釋名

李時珍曰:按許慎《說文》云:「黍可為酒,從禾入水,為意 也。」魏子才《六書精蘊》云:「禾下從參,象細粒散垂之形。」 《氾勝》之云:「黍者,暑也,待暑而生,暑後乃成也。」《詩》云:「誕 降嘉種,維秬維秠,維穈維𦬊。」穈即虋,音轉也。郭璞以 虋𦬊為粱粟,以秠即黑黍之二米者。羅願以秠為來 牟,皆非也。

集解

陶弘景曰:「黍,荊、郢州及江北皆種之。其苗如蘆而異 於粟,粒亦大。今人多呼秫粟為黍,非矣。北人作黍飯, 方藥釀黍米酒,皆用秫黍也。」《別錄》:「丹黍米,即赤黍米 也。亦出北間。江東時有,而非土所宜,多入神藥用。」又 有黑黍名秬,釀酒供祭祀用。

蘇恭曰:「黍有數種,其苗亦不似蘆,雖似粟而非粟也。」 蘇頌曰:「今汴洛河陝間皆種之。《爾雅》云:『虋,赤苗;𦬊,白 苗;秬,黑黍是也』。」李巡云:「秠是黑黍,中一稃有二米者。」 古之定律者,以上黨秬黍之中者,累之以生律度衡 量,後人取他黍定之,終不能協律。或云:秬乃黍之中 者,一稃二米之黍也。此黍得天地中和之氣而生,蓋 不常有,有則一穗皆同。二米粒並均勻,無大小,故可 定律。他黍則不然,地有肥瘠,歲有凶穰,故米有大小 不常矣。今上黨民間或值豐歲,往往得二米者,但稀 闊,故不以充貢爾。

李時珍曰:黍乃稷之黏者,亦有赤、白、黃、黑數種,其苗 色亦然。郭義恭《廣志》有赤黍、白黍、黃黍、大黑黍、牛黍、 燕頷、馬革、驢皮、稻尾諸名,俱以三月種者為上時,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