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月即熟;四月種者為中時,七月即熟;五月種者為下 時,八月乃熟。《詩》云:「秬鬯一卣。」則黍之為酒尚也。白者 亞於糯,赤者最黏,可蒸食,俱可作餳。古人以黍黏履, 以黍雪桃,皆取其黏也。菰葉裹成粽食,謂之角黍。《淮 南萬畢術》云:「穫黍置溝,即生蠐螬。」

正誤

《蘇頌》曰:「黏者為秫,可以釀酒,北人謂為黃米,亦曰黃 糯。不黏者為黍,可食,如稻之有粳糯也。」

李時珍曰:此誤以黍為稷,以秫為黍也。蓋稷之黏者 為黍,粟之黏者為秫,粳之黏者為糯。《別錄》本文著黍、 秫、稻、糯之性味功用甚明,而註者不諳,往往謬誤如 此。今俗不知分別,通呼秫與黍為黃米矣。

黍米氣味

《別錄》曰:「甘,溫,無毒。久食令人多熱煩。」

孟詵曰:「性寒,有小毒。發故疾。久食昏五臟,令人好睡, 緩人筋骨,絕血脈。小兒多食,令久不能行。小貓犬食 之,其腳跼屈。合葵菜食,成痼疾。合牛肉白酒食,生寸 白蟲。」

《李廷飛》曰:「五種黍米,多食閉氣。」

主治

《別錄》曰:「益氣補中。」

《孟詵》曰:「燒灰和油,塗杖瘡,止痛,不作瘢。」

李時珍曰:「嚼濃汁,塗小兒鵝口瘡有效。」

發明

孫思邈曰:黍米,肺之穀也。肺病宜食之。主益氣。 李時珍曰:「按:《羅願》云:『黍者暑也,以其象火,為南方之 穀。蓋黍最黏滯,與糯米同性。其氣溫暖,故功能補肺, 而多食作煩熱,緩筋骨也。孟氏謂其性寒,非矣』。」

附方

男子陰易:黍米二兩煮薄粥,和酒飲,發汗即愈。聖濟總錄 心痛不瘥四十年者,黍米淘汁,溫服隨意。經驗方 湯火灼傷未成瘡者,「黍米、女麴等分,各炒焦研末,雞 子白調塗之,煮粥亦可。」肘後方

閃肭脫臼,亦黑腫痛:用黍米粉、鐵漿粉各半斤,蔥一 斤,同炒存性,研末,以醋調服三次後,水調入少醋貼 之。集成

《閩書》

南產

黍,暑也。《詩·名物》云:「丹穀也。」其類有黏不黏,亦謂之粳 糯;不黏為飯,黏者亦名秫,以為酒。《古今注》:禾之黏者 為黍,以為餳,謂之餦餭。《楚辭》曰:「粔籹蜜餌有餦餭。」按 黍,北人曰粱,浙人曰粟。泉中人有一種名稊,粒似黍 而小。

《直省志書》

宛平縣

《物產》:黍有白、黑二種。

三河縣

土產黍,有黑、白、紅、黃四種。

平谷縣

土產黍,有黑、白、紅、黃黧五種。

清苑縣

土產黍,有黃,有白,有丹,有大白,有小白。

歷城縣

方產黍,有酒、飯二種,酒黏飯不黏。古人羹飯多言為 黍,今酒人孔多,未免暴殄佳種矣。

鄒平縣

物產:黍黑、白數種。

新城縣

物產:黍、白黍、黎頭二種。

齊河縣

物產:黍有紅、黃、白、黑四種。

齊東縣

物產:黍黑、白數種。

長清縣

《物產》:黍有黑、白二種。

泰安州

物產:黍黃、白、黑三種。

萊蕪縣

物產:黍白、黃、紅、黑四色,有軟、硬二種,軟宜釀酒。

霑化縣

《物產》:黍之品:「黎頭黍、托地白、棗皮黍、芝黃黍、紅黍、白 黍。」

滋陽縣

《物產》:黍有黑、白二種。

曹州

物產:黍有黃、紅、黑、白四色。

曹縣

《物產》:黍有數種,五色,早晚不同。曹酒率用此米。

鉅野縣

物產:黍黑、白、紅、黃四種。

東平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