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桓公問《管子》曰:「夫湯以七十里之薄,兼桀之天下,其 故何也?」管子對曰:「桀者冬不為杠,夏不束柎,以觀凍 溺,㢮牝虎充市以觀其驚駭。至湯而不然,夷競而積 粟,飢者食之,寒者衣之,不資者振之,天下歸湯若流 水。此桀之所以失其天」下也。

《穀梁傳》莊公二十八年「冬,臧孫辰告糴於齊。諸侯無 粟,諸侯相歸。粟,正也。」

《左傳》:僖公十三年冬,晉薦饑,使乞糴於秦。秦伯謂子 桑:「與諸乎?」對曰:「重施而報,君將何求?重施而不報,其 民必攜;攜而討焉,無眾必敗。」「謂百里與諸乎?」對曰:「天 災流行,國家代有,救災恤鄰,道也,行道有福。」丕鄭之 子豹在秦,請伐晉。秦伯曰:「其君是惡,其民何罪?」秦於 是乎輸粟於晉,自雍及絳相繼,命之曰汎舟之役。 十五年,晉饑,秦輸之粟。秦饑,晉閉之糴,故秦伯伐晉。 文公十六年,宋公子鮑禮於國人。宋饑,竭其粟而貸 之。

襄公五年,「季文子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

襄公二十九年,鄭子展卒,子皮即位,於是鄭饑而未 及麥,民病。子皮以子展之命,餼國人粟,戶一鍾。 《昭公》二十五年夏,會於黃父,謀王室也。趙簡子令諸 侯之大夫輸王粟。

哀公二年「秋八月,齊人輸范氏粟,鄭子姚、子般送之, 士吉射逆之,趙鞅禦之,遇於戚,獲齊粟千車。」

《晏子》:北郭騷見晏子,託以養母。晏子分倉粟府金以 遺之,騷辭金受粟。

《孔叢子》:季桓子以粟千鍾餼,夫子受而班門人之無 者。子貢曰:「『季孫以夫子貧故致粟,今而施人,無乃乖 彼意乎』?子曰:『吾受而不辭,為季孫之惠;受不為富惠 於一人,豈若數百人哉』?」

《家語》孔子曰:「季孫之賜我粟千鍾也,而交益親;自南 宮敬叔之乘我車也,而道加行。故道雖貴,必有時而 後重,有勢而後行。微夫二子之貺財,則丘之道殆將 廢矣。」

子路見於夫子曰:「昔者由也事二親之時,常食藜藿 之實,為親負米百里之外。親喪之後,南遊於楚,從車 百乘,積粟萬鍾,累裀而坐,列鼎而食。願欲食藜藿,為 親負米,不可復得也。」

《述異記》:「闔廬伐楚,五戰入郢,燒高府之粟。」

《莊子》:子列子窮,容貌有饑色。客有言於鄭子陽者曰: 「列禦寇,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國而窮,君無乃不好士 乎?」鄭子陽令官遺之粟。子列子見使者,再拜而辭。使 者去,列子妻拊心曰:「妾聞有道者之妻子皆得佚樂, 今有饑色,君過而遺先生食。先生不受,豈不命邪?」列 子笑謂之曰:「君非自知我也,以人之言而遺我粟,至 『其罪我也,又且以人之言,吾所以不受』。」

莊周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貸 子三百金,可乎?」周忿然曰:「若乃言此,不如早索我枯 魚之肆!」

《說苑》:莊周貧者往貸粟於魏文侯曰:「待吾邑粟之來 而獻之。」周曰:「乃今者周之來,見道傍牛蹄中有鮒魚 焉,太息謂周曰:『我尚可活也』?周曰:『須我為汝南見楚 王,決江、淮以溉汝』。鮒魚曰:『今吾命在盆甕之中耳,乃 為我見楚王,決江、淮以溉我,汝則求我枯魚之肆矣』。 今周以貧故來貸粟,而曰『須我邑粟來也而賜臣,即 來亦求臣傭肆矣』!」文侯於是乃發粟百鍾,送之莊周 之室。

高平王遣使者從魏文侯貸粟。文侯曰:「須吾租收邑, 粟至乃得也。」使者曰:「『臣初來時,見瀆中有魚,張口謂 臣曰:『吾窮水魚命在呼吸,可得灌乎』?臣謂之曰:『待吾 南見河伯之君,決江淮之水灌汝口』。魚曰:『為命在須 臾』,乃須決江淮之水,比至還,必求吾於枯魚之肆』。今 高平窮貧,故遣臣詣君貸粟,乃須租收粟至者,大王 必求臣死人之墓矣。」

《漢書食貨志》:「李悝為魏文侯作盡地力之教,以為地 方百里,提封九萬頃,除山澤邑居參分去一,為田六 百萬畝。治田勤謹則畝益三升,不勤則損亦如之。地 方百里之增減,為粟百八十萬石矣。」 又曰:「今一夫 挾五口,治田百畝,歲收畝一石半,為粟百五十石。除 十一之稅十五石,餘百三十五石。食人月一石半,五 人」終歲為粟九十石,餘有四十五石。石三十,為錢千 三百五十。除社閭嘗新、春秋之祠,用錢三百餘千五 十衣,人率用錢三百五人,終歲用千五百,不足四百 五十。不幸疾病死喪之費,及上賦斂,又未與此。此農 夫所以常困,有不勸耕之心,而令糴至於甚貴者也。 《說苑墨子》語禽滑釐曰:「今凶年,與子隋侯珠,又與子 一鍾粟,子將奚擇?」釐曰:「粟可耳。」

《呂氏春秋》:「衛嗣君欲重稅以聚粟,民弗安,以告。薄疑 曰:『民愚甚矣。夫聚粟也,將以為民也,其自藏之與在 於上奚擇』?薄疑曰:『不然。其在於民,而君弗知其不如 在上也;其在於上,而民弗知其不如在民也。凡聽必 反諸己,審則令無弗聽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