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1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無以解其腥羶。由是清虛藉以日來,滓穢因之日去。信乎紈絝膏粱,遇而不顧,鐘鳴鼎食,擯而不錄也。予四明人也。四明野菜,同于王、周兩君者不收,收其異者二十二品。詠之非四明所產者,曰蘘荷。種蒔不煩灌溉者,曰甘菊、日露芫荽。灌溉種蒔而成者,曰雪裏葓、香芋、落花生芋、禾蹲鴟。

物生無種,惟菌與芝。採之掇之,可以療饑。南山有蕨, 西山有薇。與爾栖遲。飽餐是宜。

鑿沼如帶,開畦若簣。種鮒薦先,蓺蔬謀醉。凡今之時, 一切征稅。憂來無方,誰為生計。「焉得萱草,言樹之背。」

有芳者芹,「香滑擬蓴。薄言採之,于河之漘。甘而美之, 相彼野人。相彼野人,欲獻至尊。」

草決明

「惟茲《決明》,有石有草。石也體剛,草也色好。蔥蒨秋妍, 幽人所憐。」雨中百草爛死,階下決明色鮮。

椿芽

《香椿》「香椿生無花,葉嬌枝嫩成杈枒。不比海上大椿 八千歲,歲歲人不採其芽。香椿香椿慎勿譁,兒童扳 摘來點茶,嚼之竟日香齒牙。」

可茹可茹,彼美有薇。何以至此?在水之湄。伊誰採之? 古也《伯夷》。

《採掇》採掇,彼美有蕨。既茹其萁,不畏其蹶。勿謂其賤, 歉歲可活。

百合

《有蘤似蓮》,有根如蒜,淨友不御,酒人所饜。予昔閩中 曾燕喜。誤向餚烝一染指,十載不敢親皓齒,恐葷臙 脂顏色死。

金雀芽

漢武車中黃金雀,飛去多時覓不著。歲久幻出仙草 精,來向波臣國裏生。波臣國名金雀樹,以此供茶有 清趣。嘗見吾家老家督,一勺三日輕勃窣。

甘菊芽

惟南有谷金水甘,惟土有菊其草仙。惟君子兮不素 餐,老人前日苦頭痛。為枕為茶亦不定。夜誦《陳琳》檄 一篇,朝起魏武霍然病。

玉環菜

甘露草生何欄珊,堪綴步搖照玉環。所以因名玉環 菜,一嚼蕭爽齒牙間。有菜勿蓺宋宇圃,有果勿蒸哀 仲梨。宋宇鼎俎亦多品,借問「備員《玉環》宜不宜?」

薯蕷

誰將薯蕷沙畦植,煮得清泉映白石。但可吟邊細細 嘗,豈應醉後頻頻食。如姬極知薯蕷清,洗手排當薯 蕷羹。總非七子同群飲,堪伴三閭共獨醒。

落花生

《落花》一落蓓虆成,落花不落虆不生。人世盡惜花欲 落,我願落花長落虆長馨。朝來點茶花片輕,香迸磁 甌清更清。盧仝七碗吃不得,無端笑殺落花生。

香芋

《東田芋》子白如石,西田芋子黃如栗。石白滑流匙,栗 黃甜似蜜。我今採石兼採栗,渴可生津饑得力。豪華 公子不解餐,翻嫌此芋點茶多氣息。

蘘荷

尼父處鄉,食不徹薑。《楚騷》有荷,著名曰蘘。白者白裏, 赤者赤穰。通爾神明,啖爾辛芳。

雪裏葓

四明有菜名雪裏,甕頭旨蓄珍莫比。雪深諸菜凍欲 死,此菜青青葓尢美。吾欲肉食兮無卿相之腹,血食 兮無聖賢之德。不如且啖雪裏葓,還共酒民對案時 求益。

芋禾

山芋青青田芋軟,田家藉作凶年飯。芋禾采采翩其 翻,飽食山中行得遠。昨者山人遺一盂,平平之腹安 居諸。食之甘欲獻天子,共笑老夫憨且愚。

蹲鴟

歉歲粒米無一收,下有蹲鴟餒不憂。大者如盎小如 毬,地爐文火煨悠悠。須臾清香戶外幽。剖之忽然眉 破愁,玉脂如肪粉且柔。「芋魁芋魁滿載甌,朝啖一顆 鼓腹遊。飽餐遠勝爛羊頭,何不封汝關內侯。」

香楝腦

緣溪楝樹翠且環,遙望深深如遠山。花如《木樨》亦瑣 碎,香若末利非等閒。溪邊歲久樹不少,嫩葉叢叢青 未了。小君摘此來點茶,浮動清泉香楝腦。

梔子花

《給孤園中》祗樹羅,金粟薝蔔兼娑蘿。是時金仙開講 席,目觀還同鼻觀多。「一從阿難提獎後,摩登不復興 妖魔。饑餐渴飲不可那。手持應器諸門過,絕似薝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