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三十四卷目錄

 麥部紀事

 麥部雜錄

 麥部外編

草木典第三十四卷

麥部紀事

《路史》:「黃帝有熊氏命,庸光辨乎南,以為司徒,而正夏 種芒穀。」謂南種小麥赤。大封辨乎西,以為司馬 種。穀。謂西種。白麥金穀,故秋種夏死。 汲冢《周書》:「維四年孟夏,王初祈禱於宗廟,乃嘗麥于 太祖。」

《史記微子世家》:「箕子朝周,過故殷虛,感宮室毀壞,生 禾黍,箕子傷之,欲哭則不可,欲泣為其近婦人,乃作 麥秀之詩以歌詠之。其詩曰:『麥秀漸漸兮,禾黍油油。 彼佼僮兮,不與我好兮』。」所謂佼僮者,紂也。殷民聞之, 皆為涕泣。

《穆天子傳》:「天子西征,至於赤烏之人,獻穄麥。百載, 天子西征,至于𪃋韓氏,爰有樂野溫和,穄麥之所草。」 𪃋音堅 黑水之阿,「爰有野麥。」

《左傳隱公三年》:「夏四月,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 取成周之禾。」

《管子·輕重乙篇》:「桓公曰:『寡人欲毋殺一士,毋頓一戟, 而辟方都二,為之有道乎』?」管子對曰:「涇水十二空,汶、 淵、洙浩滿,三之於。乃請以令使九月種麥,日至日穫, 則時雨未下而利農事矣。」桓公曰:「諾。」令以九月種麥, 日至而穫。量其艾,一收之積中方都二。故此所謂善 因天時,辯於地利,而辟方都之道也。

《公羊傳:莊公六年》:「秋,無麥苗。」無苗則曷為先言無麥 而後言無苗?一災不書,待無麥然後書無苗。

《穀梁傳》莊公二十八年「冬,大無麥禾。」大者,有顧之辭 也,於無禾及無麥也。

《左傳》:成公十年,晉侯夢大厲被髮及地,搏膺而踊曰: 「殺余孫不義,余得請于帝矣。」壞大門及寢門而入。公 懼,入于室,又壞戶。公覺,召桑田巫。巫言如夢。公曰:「何 如?」曰:「不食新矣。」公疾病,求醫於秦,秦伯使醫緩為之。 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 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 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 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厚為之禮而歸之。六月丙午, 晉侯欲麥,使甸人獻麥饋人。為之召桑田巫,示而殺 之。將食,張如廁,陷而卒。

《孔子家語》:宓子賤為單父宰。齊人攻魯,道由單父,單 父之老請曰:「麥已熟矣。今齊寇至,不及人,人自收其 麥,請放民出,皆穫傅郭之麥,可以益糧,且不資於寇。」 三請而宓子不聽,俄而齊寇逮於麥,季孫聞之,怒,使 人讓宓子曰:「民寒耕熱耘,曾不得食,豈不哀哉!不知 猶可以告者三,而子不聽,非所以為民也。」宓子蹴然 曰:「今玆無麥,明年可樹;若使不耕者穫,是使民樂有 寇。且得單父一歲之麥,於魯不加強,喪之不加弱;若 使民有自取之心,其創必數世不息。」季孫聞之,赧然 而愧曰:「地若可入,吾豈忍見宓子哉!」

《漢書食貨志》:董仲舒說上曰:「《春秋》他穀不書,至於麥 禾不成則書之,以此見聖人於五穀最重麥與禾也。 今關中俗不好種麥,是歲失春秋之所重,而損生民 之具也。願陛下幸詔大司農,使關中民益種宿麥,令 毋後時。」師古曰:「宿麥謂其苗經冬。」

《博物志》:「漢武帝時,光陽縣雨麥。」

《拾遺記》:「宣帝地節元年,有背明之國來貢。其方物有 延精麥,延壽益氣。有昆和麥,調暢六府。有輕心麥,食 者體輕。有醇和麥,為麴以釀酒,一醉累月,食之,凌冬 可袒。有含露麥,穟中有露,味甘如飴。」

《後漢書光武本紀》:詔曰:「久旱傷麥,秋種未下,朕甚憂 之。」

《馮異傳》:「王郎起,光武自薊東南馳至南宮,遇大風雨, 光武引車入道傍空舍,光武對竈燎衣,異進麥飯菟 肩,因復度虖沱河。」

《高鳳傳》:「鳳少為書生,家以農畝為業,而專精誦讀,晝 夜不息。妻嘗之田,曝麥於庭,令鳳護雞,時天暴雨,而 鳳持竿誦經,不覺潦水流麥,妻還怪問,鳳方悟之。後 遂為名儒。」

《范冉傳》:「冉與王奐親善,奐為考城令,屢遣書請冉,冉 不至。及奐遷漢陽太守,將行,冉乃與弟協步齎麥酒, 於道側,設壇以待之。」

《井丹傳》:丹性清高,未嘗修刺候人。建武末,沛王輔等 五王居北宮,皆好賓客,更遣請丹不能致,陰就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