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戚貴盛,乃詭說五王,求錢千萬,約能致丹,而別使人 要劫之,丹不得已,既至,就故為設麥飯蔥葉之食,丹 推去之曰:「以君侯能供甘旨,故來相過,何其薄乎?」更 致盛饌乃食。

《張堪傳》:堪拜漁陽太守,百姓歌曰:「桑無附枝,麥秀兩 岐。張公為政,樂不可支。」

《東觀漢紀》:「第五倫免歸田,躬與奴共發株棘田種麥。 董宣為洛陽令,卒官,詔遣使視,唯見布被覆屍,妻子 對哭,有大麥數斛。」

鄧禹平三輔糧乏王丹上麥二十斛禹高其節義表 丹領左馮翊。

《續漢書》:羊續為南陽太守,妻與子祕俱往郡舍,續閉 門不納。妻自將祕行其資藏,惟布衾、弊裯、鹽麥數斛。 《三國志太祖本紀》注:太祖常出軍,行經麥中,令士卒 無敗麥,犯者死,騎士皆下馬付麥相持。於時太祖馬 騰入麥中,敕主簿議罪,主簿對以「《春秋》之義,罰不加 於尊。」太祖曰:「制法而自犯之,何以帥下?然孤為軍帥, 不可殺,請自刑。」因援劍割髮以置地。

《秦子》孔文舉為北海相,有母病,思食新麥,家無,乃盜 鄰熟麥而進之。文舉聞之,特賞曰:「不必來謝,但勿盜 也。」盜而不罪者,以為勤於母也。

《英雄記》:「呂布令韓暹、楊奉取劉備地麥,以為軍資。」 《諸葛恪別傳》:「孫權饗蜀使費褘,褘停食餅,索筆作《麥 賦》,恪亦請筆作《磨賦》,咸稱善焉。」

《三國典略》:李岳為門客所說,「舉錢營生,廣收大麥,載 赴晉陽,候其寒食,以求高價。清明之日,其車方達。又 從晉陽載回鄴城,路逢大雨,並化為泥。息利既少,乃 至貧迫,當世人士,莫不笑之。」

《搜神記》:管輅行至南陽平原,見一少年在田中割麥, 輅歎曰:「兒壽多是夭亡,汝卯日往割麥,地南大桑樹 下有二人圍棋,汝但將酒脯致于前,他自飲之,飲盡 便斟,以盡為度。若問汝,汝但拜之,慎勿言,必合有人 救汝也。」

《集仙傳》:王老慕道,有道士遍身瘡瘍,曰:「得酒浸之。」老 為置酒滿甕,道士坐甕中三日,鬚髮皆黑,曰:「飲此可 仙。」時方打麥,飲之,忽輕舉,空中猶聞打麥聲。

《晉書食貨志》:「元帝太興元年詔曰,徐揚二州,土宜三 麥,可督令熯地,投秋下種,至夏而熟。繼新故之交,於 以周濟,所益甚大。昔漢遣輕車使者氾勝之督三輔 種麥,而關中遂穰,勿令後晚。其後頻年麥雖有旱蝗, 而為益猶多。」

《王裒傳》:「裒家貧躬耕,計口而田,度身而蠶。或有助之 者,不聽諸生密為刈麥,裒遂棄之。」

《苻健載記》:「京兆杜洪竊據長安,自稱晉征北將軍雍 州刺史,戎夏多歸之。健密圖關中,懼洪知之,乃偽受 石祇官,繕宮室於枋頭,課所部種麥,示無西意。有知 而不種者,健殺之以徇。」

《庾袞傳》:「袞母終,服喪,居於墓側。歲大饑,藜羹不糝。門 人欲進其飯者,而袞每曰:『已食,莫敢為設。及麥熟,穫 者已畢,而採捃尚多,袞乃引其群子以退曰:『待其間。 及其捃也,不曲行,不旁掇,跪而把之,則亦大獲』』。」 《五行志》:王恭鎮京口,舉兵誅王國寶。百姓謠云:「昔年 食白飯,今年食麥䴸。天公誅讁汝,教汝捻嚨喉。嚨喉 喝復喝,京口敗復敗。」識者曰:「昔年食白飯,恭得志也。 今年食麥䴸」,䴸麤穢,其精已去,明將敗也,天公將加 譴讁而誅之也。捻嚨喉,氣不通,死之祥也。「敗復敗」,丁 寧之辭也。恭尋死,京都又大行欬疾,而喉並喝焉。 大和末,童謠曰:「犁牛耕御路,白門種小麥。」及海西公 被廢,百姓耕其門以種小麥,遂如謠言。

《述異記》:「晉永嘉中,梁州雨七旬,麥化為飛蛾。」

《元晏春秋》:衛倫過予,言及於味,稱魏故侍中劉子陽 食餅知鹽生精,味之至也。予曰:「師曠識勞薪,易牙別 淄澠,子陽今之妙也,定之何難!」倫因命僕取糧糗以 進。予曰:「麥也,有杏李柰味,三果之熟也不同,子焉得 兼之?」倫笑而不答,退告人曰:「士安之識過劉氏,吾將 來,家實多,故杏時將發,糅以杏汁;李柰將發,又糅以」 李柰汁,故兼三味。

《陳留耆舊傳》:「高式至孝,永平中,蝝蝗為災,獨不食式 麥。」

《西域諸國志》:「天竺十一月六日為冬至,則麥秀。十二 月十六日為臘,則麥熟。」

《拾遺記》:張華為九醞酒,以三薇漬麴糵,糵出西羌,麴 出北方,北方有指星麥,四月火星出,麥熟而穫之。糵 用水漬麥,三夕而萌芽,平旦雞鳴而用之,俗人呼為 「雞鳴麥。」以之釀酒醇美,久含令人齒動,若大醉不叫 笑搖蕩,令人肝腸消爛,俗人謂為「消腸酒。」

《前秦錄》:「初,苻健聞桓溫之來伐也,芟麥以待之,故溫 掠無所得,軍人大饑。」

《新羅》王遣使貢其方物,在《百濟》東,去長安九千八百 里。其人食麥。

《前涼錄》:「永嘉三年,嘉麥一莖九穗,生於姑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