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豆苗》
方岳

江南之筍天下奇,春風匆匆催上籬。秦郵之薑肥勝 肉,遠莫達之長負腹。先生一缽同僧居,別有方法供 齋蔬。山房掃地布豆粒,不煩勤荷煙中鋤。手分瀑泉 灑作雨,覆以老瓦如穹廬。平明發視玉髯磔,一夜怒 長堪冰苴。自親火候瀹魚眼,帶生芼入晴雲碗。碧絲 高壓涎滑蓴,脆響平欺辛螫蔊。晚菘早韭各一時,非 時不到詩人脾。何如此雋咄嗟辦。庾郎處貧未為慣。

招陳益之李兼濟二主管小酌益之指蠶豆云

《未有賦者戲作七言》
楊萬里

翠莢中排淺碧珠,甘欺崖蜜軟欺酥。沙瓶新熟西湖 水,漆櫐分嘗曉露腴。味與櫻梅三益友,名因蠶繭一 絲絇。老夫稼圃方雙學,譜入詩中當稼書。

《涼生豆花》
明·王伯稠

豆花初放晚涼凄,碧葉陰中絡緯啼。貪與鄰翁棚底 話,不知新月照清溪。

《種豆》
王穉登

庭下秋風草欲平,年饑種豆綠陰成。白花青蔓高於 屋,夜夜寒蟲金石聲。

豆部選句

唐·杜甫詩:「相攜行豆田,秋花靄霏霏。」《豆子雨已熟。 張九齡詩》:「場藿已成歲。」

許渾詩:「童子遙迎種豆歸。」

溫庭筠詩:「桑竹參差映豆花。」

宋蘇軾詩:「秋霖暗豆莢。」

《陸游》詩。「宿雨飽豆莢。」《豆莢》,雨中肥。籩實傍籬收 豆莢,

楊萬里詩:「道邊籬落半遮眼,白白紅紅遍豆花。」《晚 紫豆花》初總角。

《林景熙》詩:「蟲響豆花秋。」

元李孝光詩:「豆遺晨壟茅齊白。」

明高啟詩:「白豆花開片雨餘。」

《孟淑卿》詩:「豆花雨過晚生涼。」

豆部紀事

《路史》:「黃帝有熊氏命,奢比辨乎東,以為土師,而平春 種角穀。」角穀、菉豆「大封辨乎西」,以為司馬,收菽 薦祖。「《菽》水」,穀見金而成也。

《歲時雜記》:「共工氏有不才子,以冬至日死,為疫鬼,畏 赤豆,故是日作赤豆粥厭之。」

《史記·周本紀》:「棄為兒時,屹如巨人之志。其游戲,好種 樹麻菽,麻菽美。」

《汲冢周書》王會解,「山戎菽。」《山戎》,東北裔戎,菽豆藥 也。

《左傳》:「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辨菽麥。」菽,大豆也,豆 麥殊形易別,故以為「癡者」之候。

《穀梁傳》:「莊公三十有一年六月,齊侯來獻戎捷。」「齊侯 來獻捷者,內齊侯也。不言使,內與同,不言使也。獻戎 捷,軍得曰捷。戎,菽也。」菽,豆。「戎菽也」者,案《管子》云 「出戎菽及冬蔥,布之天下」,則以戎為豆也。故徐邈云 「今之胡豆也。」一解齊侯此時克山戎,并得胡豆來,故 傳云「戎菽」,謂克戎之菽。

《管子》:「桓公北伐山戎,以戎菽遍布之天下。」

《說苑子路》曰:「負重道遠,不擇地而休;家貧親老,不擇 祿而仕。昔者,由事二親之時,常食藜藿之實,而負米 百里之外。親沒之後,南遊於楚,從車數乘,積粟萬鍾, 累茵而坐,列鼎而食,願食藜藿,為親負米之時,不可 復得也。枯魚銜索,霜露不停,賢者欲養二親之壽如 過隙。草木欲長,霜露不停,賢者欲養二親不待,故曰 『家貧親老,不擇祿而仕也』。」

《戰國策》:張儀為秦連橫說韓王曰:「韓地險惡山居,五 穀所生,非麥而豆;民之所食,大抵豆飯藿羹。」藿。菽 之少者姚云。「《史記後語》作『飯菽而麥』。」下文亦作「菽。」古 語只稱菽。漢以後方呼豆。

《拾遺記》:宣帝地節元年,樂浪之東,有背明之國來貢。 其方物有繞明豆,其莖弱,自相縈纏。有挾劍豆,其莢 形似人挾劍,橫斜而生。有傾離豆,言其豆見日葉垂 覆地,食者不老不疾。

《古今注》:「宣帝元康四年,南陽雨豆。」

《漢書·楊惲傳》:惲報孫會宗書詩曰:「田彼南山,蕪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