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服經》云:「苴絰。」 傳曰:「苴絰者,麻之有黂者」 是也。

枲麻:

《別》二名。麻一名枲,故註云別二名。《禹貢》青州云「厥貢岱畎、絲枲」是也。

莩麻母。莩音孚

「苴麻」盛子者。苴,麻之盛子者也。一名莩,一名「麻母。」

《春秋緯》

說題辭

麻之為言微也。陰精寢密。女作微纖也。

《淮南子》

墬形訓

《汾水》「濛濁而宜麻。」

《南越志》

疏麻

《疏》麻大二圍,高數丈。四時結實,無衰落。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麻

《爾雅》曰:「黂枲實,枲麻。」 注:「別二名,莩麻母。」 疏:「苴,麻之盛子者也,一名莩,一名麻母。」 孫炎注曰:「黂麻子。莩,苴麻盛子者。」 崔寔曰:「牡麻無實,好肥理,一名為枲也。」

凡種麻,用白麻子。

白麻子為「雄麻」,顏色雄白。缺。破枯焦無膏潤者,秕子也,亦不中種。市糴者,口含令少時顏色如舊者佳,如變黑者衰。《崔寔》曰:「牡麻青白無實,兩頭銳而輕浮。」

《麻》「欲得良田,不用故墟。」

「故墟」 亦良有破葉夭折之患,不任作布也。

地薄者糞之。

糞宜熟。無熟糞者,用小豆底亦得。《崔寔》曰:「正月糞疇。」 疇,麻田也。

耕不厭熟。

「縱橫七遍」 以上,則麻無葉也。

田欲歲易。

拋子種則節高

良田一畝,用子三升;薄田二升。

穊則細而不長,稀則粗而皮惡。

《夏至》前十日為上時,至日為中時,至後十日為下時。

麥黃種麻,麻黃種麥,亦良候也。諺曰:「夏至後,不沒狗。」 或答曰:「但雨多濕橐駝。」 又諺曰:「五月及澤,父子不相借。」 言及澤也。夏至後者,非惟淺短,皮亦輕薄,此亦趨時不可失也。父子之間尚不相假借,而況他人乎?

澤多者,先漬麻子,令芽生。

取雨水浸之,生芽疾。用井水則生遲。浸法著水中,如炊兩石米頃,出著席上,布令厚三四寸數攪之令均得地氣,一宿則芽出水若滂沱,十日亦不生。

「待地白,背耬耩。」「漫擲子空曳勞。」

截雨腳即種者,地濕麻生瘦,待白背者麻生肥。

澤。少者暫浸即出。不得待芽生耬頭中下之。

不勞曳撻

「麻生」數日中常驅雀。

葉青乃止

布葉而鋤。

頻頻再遍止高而鋤者,乃傷麻。

勃如灰,便刈。

刈拔各隨鄉法。未勃者,收皮,不成放勃,不收即驅。

欲小縛欲薄。《字典》不載。

為其易乾

一宿輒翻之。

得霜露則皮壞也

穫欲淨。

有葉者易爛

漚欲清水,生熟合宜。

濁水則麻黑,水少則麻脆。生則難剝,大爛則不任挽泉。不冰凍。冬日漚者。即為柔明也。

《衛詩》曰:「藝麻如之何?衡從其畝。」

《氾勝之書》曰:「種枲太早則剛堅。厚皮多節,晚則不堅。 寧失於早,不失於晚。穫麻之法,穗勃勃如灰,拔之。夏 至後二十日漚枲,枲和如絲。」

《崔寔》曰:「夏至先後各五日,可種牡麻。」

牡麻有花無實

種麻子

《崔寔》曰:「苴麻,麻之有蘊者,苧麻是也」 ,一名黂。

止取實者。種斑黑麻子。

斑黑者饒寔《崔實》曰:「苴麻子黑又實而重 。治作燭。不作麻。」

「耕須再遍,一畝用子二升」,種法與麻同。三月種者為 上時,四月為中時,五月初為下時,大率二尺留一科。

穊則不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