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多食之能痿陽。」北人時噉之,殊不爾。然用其蔕,可治 小兒痘。汁滴瓶中,能消痰火,其涼可知矣。

錦荔枝

吾地有名錦荔枝者,外作五色蜂窠之狀,內子如鱉 蟲,人甚惡之,不知。閩、廣人以為至寶。去實,用其皮肉, 煮肉味殊苦。廣人亦為涼,多子,京師種摘而自供食。 往在泉州,見城中遍地植之,名曰「苦瓜」,形稍長于此 種耳。

匏子

匏子,瓜類也。大而匾者可食;小而長作細腰者可翫。 種類頗多,偶得佳者,不啻珍品。瓠子,匏類也。形稍長, 銳上豐下,味似勝之。唐鄭珣瑜所謂「亦去毛爛黃熟 拗折項」,此物也。

韭最獲利,且宜吾地。冬盡春初,韭黃真佳味,但吾奉 道不食耳。

芥多種以春不老為第一,北京為上,南京次之,吾地 不逮也。芥之有根者,想即蔓菁,京師大而脆,為蔬中 佳味。㩦子歸,種之城北,而能生,尚小,已竟如之。然移 植他所,輒不如初,謂是北種,比入閩,則其地遍生。然 蔓菁菜云「是諸葛武侯所種」是也。

箭桿菜 、《黃芽菜》。

古人食菜必曰葵,王右丞清齋折露葵是也。乃今蔬 品竟無稱葵,不知何菜當之。又所重曰秋末晚菘,亦 竟無定說,即《爾雅翼》亦難憑也。大都今之冬菜,如郡 城箭桿菜之類,皆可稱菘。箭桿雖佳,然終不敵燕地 黃芽菜,可名菜中神品,其種亦可傳。但彼中經冰霜, 以籧廬覆之,葉脫色改黃而後成,此卻不宜耳。

甕菜

《甕菜》:空中而味脃,獨南京有之,可以種盆中,㩦歸取 食,入地則不生。

魏文貞公好食芹,世以比曾晰之羊棗。然今南北兩 京芹皆長數尺,而味絕佳,何必文貞始嗜?蓋芹本水 際野植,而獨兩京種之老圃,故佳。想取植之,亦得爾 耳。

萵苣

萵苣絕盛於京口,鹹食脃美,即旋摘烹之亦佳。

菠菜 莙薘菜

菠菜:北名「赤根菜」之凡品,然可與豆腐並烹,故園中 不廢。若莙薘菜俗名甜菜者,菜斯為下矣。

蘿蔔

蘿蔔須長而白,如雪,甜而消,如梨者乃稱絕品。南北 兩京多圓而大,赤色雖佳,味殊不敵也。

胡蘿蔔 胡荽

《胡蘿蔔》獨常熟為佳,然酷非余所須。若胡荽味苦無 當,而在五葷之內,不植吾圃中可也。

蔥 蒜 薤

蔥、蒜、薤與韭雖俱五葷,而為人所常用,薤性稍平,江 浙多有之,吾地少,亦可不種。

薯蕷

薯蕷本山中野植,與黃獨同類,故名「山藥」,然獨保定、 懷慶諸處為佳。閩浙多作紅色,而味不甘糯,吾地種, 美惡在兩種間,亦不可廢。

芋古名「蹲鴟」,吾土最佳,有水、旱、紫、白二種。旱者不可 食。此地若種之得法,有十斤者。

香芋 落花生

香芋,落花生產嘉定,落花生尤甘,皆易生物,可種也。

甘露子

甘露子如耳環,醬食之脃美,亦別方之產,吾地可種。

莧有紅白二種,素食者便之。肉食者忌與鱉共食。一 種野生及馬齒莧,俱堪食。

薺菜 、枸杞苗 、《五加皮 》、菊苗。

百草中可食者最多,薺菜、枸杞苗、五加芽,草中之美 味。菊苗亦佳。大抵摘野蔬入饌,尤覺趣耳。

藜蒿

藜蒿多生江岸九江諸處,採賣至于數百石船裝之 遠貨,吾地亦自不乏。

芡一名「雞頭」,果中之美味,而最補益人,然獨杭州多 而佳。京師產者,形如刺蝟,而有粳、糯。糯而大者味勝。 杭產,吾地俱不宜,然勤種之,鮮摘亦勝。

菱即芰也,而多種,有紅、有綠,有深水,有淺水,有角、有 腰。而產於郡城者曰「哥窯蕩」,產於崑山者曰「婁縣」,皆 佳甚須其種種之。

茭苩

茭苩以秋生,吳中一種春生曰呂公茭,以非時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