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天鑒其誠,地效其靈。隆冬,芝生於墓巔,有司核以聞。 天子褒嘉,旌其門曰「孝子」,仍給冠帶焜燿之由。始祖 迄用,小子累葉矣。用懼先美不彰,久之而湮也。故以 紫芝名堂,用豈為芝哉?誠欲衍其香於弗替,幸為志 之。余聞而嗟嗟異焉。夫仁率親,義率祖,非人情乎?然 人顧其榱棟田園,則戚然曰:「此我祖之所遺也。」顧其 几筵裳衣,則愀然愴然曰:「此我祖之所憑而襲也。」至 於祖之休媺,則問之而不知,知而不能揚者有之矣。 有如王君之闡幽勒懿,於以志慕志思,寧非懷仁懷 義而為孝子慈孫之法程乎?余既嗟嗟乎異則又脈 脈乎感王君之言曰:「世澤遠矣,豐本茂枝」,雖未有奮 身於科第者,然書香繩繩,泮璧蜚聲,由明經起家,為 丞尉博士者,代不乏人,則芝衍之乎?至于先君,翩翩 藝林,庶幾生色矣。然竟以蚤背齎志,傷哉痛也。蓋余 讀其《易簀》一律,以經綸事業囑遺孤,則王君之為國 香,先人蓋前燭之矣。吾聞之瓜瓞綿綿,始微終昌。豐 𦬊之貽,卜世滋長。積之厚者,發之光世,未有蕃衍駢 茂之休,而得之旦夕者。王君需之,天所福,人必承,人 所迪天必相。君之存心,在駿惠光昭之間,而又瓊琚 厥詞,足以華身華國則人瑞也。孝子之芝未萎矣。昔 王晉公手植三槐於庭曰:「後必有為三公者。」已而魏 國文正公果登台,鼎以三槐名堂,蘇文忠公為之記 也,則曰:「天果可必。」噫嘻!天果可必,則三槐君家舊物 也。當君之身,紫芝之祥,當奏之天子而薦郊廟矣。孰 謂紫芝堂與三槐堂異稱?君毋遜曰:「系非太原也,而 勞清夢於右軍已乎?」

《孝感靈芝記》為孝子簡直撰
彭津

嘗聞孝之為道,大足以動天地,感鬼神,微足以孚鳥 獸,被草木。感應之驗,著於《鉤命》《援神》諸篇。至如延慶 之桑,賈循之栗,皆有連理之祥。靈敏之瓜,思禮之泉, 均昭蕃潤之瑞。「居廬而麻茂,泣竹而筍生」,有感斯應, 非臆說也。而張曲江以母喪悲恫,芝生于座;崔希喬 以仁孝哀毀,芝產于堂。今吾成翁簡先生,孝行聞于 鄉黨,行年五十而失慈母,號踊若孺子,哀慟不已。寢 于柩側,三年不親酒肉,終喪不入內閫,固人情所難 者。且念其母生平供佛,皈依西土,乃遵承夙願,親詣 曹溪追薦,孝心淳篤,通於冥漠。及歸而苫茨之下繞 產靈芝,厥色維紫,厥根有七,宛然有星列之象。遠邇 來觀,所以致此者,豈偶然哉?客有問于余曰:「簡公何 道乃能致是?」余曰:「五常之極,孝親為先,而至性純備 者寡。夫以因心懇戚,不假虛文,誠之至也。至誠動物, 古孝子之事類然。且汝亦知靈芝之生乎?不緣雨潤, 不假雲滋,此天生靈物,以為順德之符,謂非類應之 必然耶?」邑人士頌以詩歌,聞諸郡縣,上諸督學,達於 兩臺,旌其門曰「孝子。」載其事於邑乘,蓋揚孝子之行 以倡導風化,此以人瑞而天感之者也。至于長發其 祥,則孝子之不匱,而引慶於錫類,吾以卜其門之將 大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