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一言而不敢違也。天乃從其祈,又昭其瑞。天其無爽 于韓子也哉!」魯藩有務本子者,中立子者聞而嘉之, 乃為顏其冊曰:「孝感《靈芝》」,而詩以鳴,其盛達乎天者 也。韓子同類者,又從而和之。余老矣,姑為序,其聞如 此。嗚呼!天人相感之理,可以深繹也夫!

《創建瑞芝亭記》
張星

「從來稱芝曰靈,為其不有根荄,無煩栽植。忽焉長于 石,產于階而不凋不萎。靈哉芝乎!得之者于國國祥, 于家家禎,色有五,黃為貴。」漢宣元康中,金芝九莖產 于函德殿,又元豐間生甘泉宮齋房,作《芝房歌》,皆以 瑞應而邦其昌。他如晉陵邵君協宰新昌,芝生燕室, 作《瑞芝記》,則家獲吉。至于黌序,見諸黃魯直作《江饒 宣廟產芝記》。又元至正二年生內黃學梁藻之間。詳 見國子司業潘迪《修學記》。外靈不常有,而亦未嘗無 也,有如是芝。崇禎乙亥歲,予叨令頓丘,文廟柱礎忽 產靈芝一本五莖,宛轉相附,金容晃耀,麗色輝煌,秀 氣鬱乎蘭芬,形質亭兮雲裊。喧傳遐邇,競睹興歌,靡 不詫為異祥奇瑞。予躡鄉長者後,偕一二僚屬,洎三 學博,虔謁聖師。諦瞻移晷,歎曰:「此文明之瑞也。」予聞 之,祥不虛鍾,有徵必應。頓丘在畿輔,為古名邑。金隄 翠巘,起伏蜿蜒,民俗不夷,鄙方先名碩輩出,近復多 儁乂哲人。茲地不愛寶,突長靈葩。顧不出于春榮,而 長于秋殺,不挺于他所,而乃見于鐘鼓簨簴之旁,珍 哉罕歟。方今主上好文,祕笈圖書,久當起發膠宮,則 是邑必有翊聖特達之才出,而丕變文風,挽回氣運, 結皇綱之紐解,民物之懸端在斯乎?爰就櫺星門內 相隙地,卜時日、計物料、課章程,乃命公役以董其事。 甫一月而亭成。南有奎星樓,北有文昌閣,中補瑞芝 亭,以應三台之兆云爾。是役也,俸不惜捐,民不加擾; 制無取麗,勢無取高,三台分相輝映,周圍以諸名公 題詠勒之石,創亭題曰「瑞芝。」繼茲來者見之,曰頓丘 文廟之有瑞芝亭目,予不佞始也。是為記。

《瑞芝記》
蘇祐

今聖天子嗣統之初,歲在甲申,秋八月之朔日,兗之 曹州瑞芝產於州治東廂之中梁,玉朵朱柯,金莖紫 筍,有龍角擎雲、珊瑚出海之狀,五彩曄然,炫燿人目。 州之長貳,民之耆穉,相率聚觀,莫不舉手加額,以為 慶幸。知州伍禮天秩首作近體一律,以紀其實。予既 和之,而作者嗣出,鏗鍧大雅,可以垂休不泯,因復為 之《記》曰:「天地靈秀之氣溢乎兩間者,不鍾於至德,必 鍾於異物,若嘉禾奇卉、珍禽異獸之類是也。」然必有 所感召之者而然也。太守伍公,家世學行、文章名天 下,前知萊蕪,能以惠政及民,民愛之如父母。巡撫都 憲年公,特加旌異,用是陞今官。仁於曹民,尤有加於 萊蕪者,而都憲賈公又旌異之,以其存心之仁也。故 寅僚以及黎庶,皆懽然如在春臺玉燭中,而自不知 其乖戾焉。是以人心和於下,天心應於上,體信達順 之道,造化感通之機,一於是發見,非劉向所謂和氣 致祥者歟?且聞諸古云:仙都有芝圃,常產靈芝,或如 車騎華蓋、樓閣飛鳥之狀,餐者丹顏玉潤,歲可長生。 又有神芝,紫質彤色,「三榦九枝,三十莖,形類珊瑚。」此 或其青鳥銜芝,遺種於此而頓生者歟?又聞元封甘 泉宮曾產異芝,金色朱實,夜乃有光,遂作《芝房》之歌。 天寶時,李如引柱上生芝,形似天尊。太守奏上,恐涉 虛誕,竟截柱以獻。以及杜荀鶴之科名草,四皓之商 山芝,莫非善氣所感,靈瑞協應,見於草木,以示禎祥。 信乎非無故而生也。彼有專事虛文,喜言祥瑞,不務 以德化為出治之本者,覽此寧無厚顏也耶?太守博 洽有文,能以德化為出治之本,雖不言瑞而瑞自應, 不言祥而祥自致,其亦猶元封之宮,如引之柱,荀鶴 之椿,《商山》之歌,為千古所同美而記異也哉?視彼專 事虛文而好言祥瑞者,相去抑何遠耶?姑為記其歲 月,以俟後之觀風者采之、續諸國史書之簡牒,則太 守之名,將不與之同傳久遠而不朽乎?因作《瑞芝記》。

《紫芝堂記》
鄭道興

堂以紫芝名,名所志也。其志何?志祖德之馨香,而非 以紫芝也。蓋古之君子,託物喻意,比類興思,則有若 椿若萱,名堂以祝親矣;若桂若蘭,名堂以禱後矣;居 則采黃菊以怡心,出則坐紫薇以敷政。江蘺山芷池 蓮窗草,可佩可悅,皆可名堂。乃紫芝也者,出枯腐之 餘,暢元氣之精,丹章紺理,煜煜英英,其生無根,其兆 有禎。是與麒麟鳳凰,甘露醴泉,同一希覯之瑞也。賓 吾王君之名堂也,不於彼而於此,得無謂麒麟名閣, 鳳凰名臺,甘泉名宮,於義有之?則紫芝以名吾堂,奚 而不可?然而非王君意也。君豈謂紫芝也者,祥同麒 麟,彩同鳳凰,神同甘露醴泉,而志之乎?君蓋有極慕 遐思焉。君之言曰:「國初始祖諱履者」,為儒士。洪武二 年,禮部咨河南中書行省,則以履查勘帝王陵寢,蓋 逸而有行誼云。性至孝,居親喪,哀毀踰禮。既葬,廬於 墓,哭奠不衰。墓去居舍邇,終三年,家人莫得覿其面, 此其孝心純篤,即鄉之丁、郭二孝,躅可齊芳?夫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