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穹。頌歌繼作聲渢渢,鴻名赫奕垂無窮。

《神芝贊》并序
闕名

《古瑞命紀》曰:「王者慈仁則芝生,採食之則延年。」 與真人同。又神農氏論芝云:「山川雲雨,五行四時,陰陽晝夜之精,以生五色神芝,皆為聖王休祥焉。」 自漢孝武顯宗,世號隆盛,而元封、永平所紀神芝,方斯蔑如也。且其枝榦條莖,本末相承,乃協乎天官之數,非神明其孰為此哉?推其類象,則蓂莢之植階庭,萐蒲之生「庖廚視匹靈矣。」 乃詔御府匵而藏之,且畫其形,遂以名圖,為之贊曰:

帝德允臻,爰不難致。煌煌神芝,吐葩揚榮。曩披其圖, 今握其形。永章遐紀,載之頌聲。

《金蘭書院瑞芝頌》
徐應亨

英英芝草,擢秀發祥。按圖考籍,自昔揚芳。月精雲母, 五色煌煌。辟兵返矢,壽永千觴。漢宮九葉,詠播芝房。 昔我邦后,惟周與莊。為守為令,留蔭甘棠。德被草木, 福澤旁洋。爰建祠宇,比於桐鄉。神芝表異,產自虹梁。 吐柯舒蓋,霞燦雲翔。金蘭協瑞,煜煜生光。四郊歌舞, 歸美循良。何當采擢,入薦明堂。

《金芝頌》有序
曹文緯

余誦《黔記》,其凱播之秋,中丞園東金芝生焉。踰年苗平,芝生如故。感而曰:「有開必先植物得之」 ,故西域貢誠,漢武致石榴於異國,而靈根遐敷;東吳衡命魏祖樹朱橘於雀園,而華實不就。以彼花卉微者耳,植之尚有榮瘁,矧乎其不世之瑞,無根而荄者哉!且其生惟七月,古者以是月命將選士,專征不義。又其附麗惟李。李者,理也。此言兵制得其理,則祥符協應,其較著者也。小子不敏,目擊蕃祉,敢稽首而獻。《頌》曰:

「乾始儲精,景星慶雲。坤維錯彩,指佞莢蓂。惟德馨香, 感於神明。矧茲金芝,惟國上禎。商嶺徒慕,謝階空珍。 含生稟和,襲祉幾何。自根自本,並育並峨。色輝玉李, 光映朱柯。六英璀璨,五色婆娑。初疑維摩,披衣向坐。 吸日服氣,噓霞成唾。又訝美人,含情對居。紅吐夭桃, 素凝芙蕖。我聞《衡》論,實惟神草。其氣馥郁,其精瑩皎。 蕙蘭讓質,蘅若遜藻。荃茝俛首,金光失寶。間生不多, 邊徼益少。在漢武皇,產於齋房。彼惟單植,曷雙呈祥。 歷世孝宣,誕生函殿。孰如今日,匝歲爭妍。問生何自, 想移仙家。金莖玉葉,三秀奇葩。問出何為,以彰有德。 蕩播犁苗,中丞大業。元老壯猷,《欃槍》斯滅。共武南陲, 奏功北闕。上帝汝臨,草木可格。白露」為霜,瑞芝於赫。 苟非其人,奚至此物。士庶傳誦,縉紳銘碣。嗟予不文, 續貂揚烈。

《瑞芝堂詩序》
張弼

金山衛西侯孟清之作新堂也,芝適生於東楹。其同 僚劉廷瑞、侯以賓輩暨衛學師生凡奇俊之士,咸走 觀而異之,遂名其堂曰「瑞芝」以表之,賦詩以詠之。以 賓之弟以正又為圖之,學士錢先生記之。東海翁張 弼聞而喜之,喜其瑞匪妄,庶幾當其人也。夫芝之生, 不根不植,倏焉成質。輪囷氤氳,雲凝霞結,一和氣所 鍾也,應各有自若。《瑞應圖》云:「王者敬事耆老,不失舊 德」,則芝生亦一瑞耳。假托周公,未必盡然。然人之處 瑞者,有自瑞焉。故曰:「當其人也。匪其人,則囂然自得, 傲然自大,肆然自騁,則鮮不為孽焉。」聞孟清一睹斯 瑞,肅然自斂,栗然自持,凝然自思曰:「吾祖吾父,世致 微勞,圖報聖天子,深仁厚澤,猶持一勺以增滄海耳。 今撫海陬軍民,凜凜若有傷也,上天何由而賜茲大 瑞耶?必吾同寅協恭乎?卒徒效勤乎?吾祖吾父在天 之靈,有以默佑我乎?聖天子覆冒之深恩,固不待言 矣。在我惟黽勉萬一,其庶幾不負耳。」侯之心如此,予 以為當。其人若宋王欽若狗鼠輩,山菌野蕈,悉以上 獻,以啟侈心,以毒海宇,去今千載,猶有餘殃,君子不 忍言之。瑞之累也如此。孟清自少講學,與章縫之士 游者素,而此堂真不負乎芝也。故序於首,簡頌且規 焉。

《孝感靈芝卷序》
吳孟祺

余友韓子者,昔當強仕之年,數遘利見之期,乃奉其 母氏之命,直以善養,無祿養以遠。韓子奉命惟謹,若 將終身焉。歲值大祲,韓子于是捐其積,得麥二百石, 輸之官以賑,曰:「吾以是為母祈也。」乃其母康而壽,歷 九十年所而終,韓子猶未已也,乃躬自築土成墳而 廬焉。凡問安上食,如其初喪然。余亟往勞之,非是弗 出也。未幾,韓子以書來謝,使者言夏秋之月,有芝薦 生塚上,凡三本。予乃作而歎曰:「是天以是為韓子瑞 也,而母亦以詔韓子也乎?」夫芝,神草也,又和氣之所 蒸融焉者,苟非其人,終其身不可得見,故人之稱之 者,必曰靈芝靈芝云。天以韓子為其母祈于二十年 之前,而卒躋上壽,蓋可謂人之瑞者「矣。故生茲瑞草 以昭之,重其類也。若母之詔韓子也,豈不以先王制 禮,弗敢過也。汝以過禮處我,而又徼其賜於天,汝之 愛我,終無已乎?」君子曰:「至矣哉,韓子之奉其親也,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