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竹蓐圖

竹蓐圖

{{{2}}}

{{{2}}}

《爾雅》

《釋草》

《中馗菌》:

地蕈也。似蓋,今江東呼為「土菌」,亦曰「馗廚」,可啖之。

小者菌。

大小異名。此辨菌大小之異名也。大者名中馗,小者即名菌。郭云:「地蕈也」,似蓋。今江東人呼為土菌,亦曰馗廚,可啖之者。《說文》云:「蕈,桑。」也。謂菌生木上也。今云地蕈。即俗呼地菌者是也。

出隧蘧蔬。

蘧蔬似土菌,生菰草中,今江東啖之甜滑。音同「氍。」菌類也。一名出隧,一名蘧蔬。《廣雅》云:「朝生,形如鬼蓋。」郭云:「似土菌,生菰草中。今江東啖之,甜滑。」音同氍。者,《說文》云:「菰,蔣也。」張揖云:「氍。」《毛席》,取其音同。

張華博物志

蛇菌

江南諸山郡中,大樹斷倒者,經春夏生菌,謂之「椹。」食 之有味而忽毒殺人。云此物往往自有毒者,或云蛇 所著之楓樹生者啖之令人笑,不得止。治之飲土漿 即愈。

賈思勰齊民要術

缹菌法缹音缶

菌一名「地雞」,口未開,內外全白者佳。其口開裡黑者 臭,不堪食。其多取欲經冬者,收取鹽汁洗去土,蒸令 氣餾,下著屋北陰中之。當時隨食者取,即湯煠去腥 氣,劈破,先細切蔥白,和麻油、蘇亦好,熬令香,復多劈 蔥自渾。豆鹽、椒末與菌俱下。缹之宜肥羊肉、雞、豬肉 亦得。肉缹者不須蘇油。

《肉亦》先熟煮,蘇切,重重布之,如《缹瓜瓠》法,唯不著菜也。

缹瓜、瓠菌,雖有肉、素兩法,然此物多充素食,故附《素》 條中。

陳仁玉菌譜

《序》

芝菌,皆氣茁也。靈華三秀,稱瑞尚矣。朝菌晦朔,莊生訕之。至若儔其食品,古則未聞。自商山茹芝,而五臺天花,亦甲群彙仙居界台括叢山峻拔,仙靈所宮,爰產異菌,林居巖棲者,左右芼之。固藜莧之至腴,蓴葵之上瑞。比或以羞王公登玉食。自有此山,即有此菌,未有此遇也。遇不遇無預菌事。繄欲盡菌性而究其用。第其品。作《菌譜》。「淳祐乙巳秋九月。山人陳仁玉序。」

合蕈

邑極西韋羌山,高迥秀異,寒極雪收,林木堅瘦,春氣 微欲動,土鬆芽活,此菌候也。菌質外褐色,肌理玉潔, 芳薌韻味,發釜鬲聞百步外。蓋菌多種例柔美,皆無 香,獨合蕈香與味稱,雖靈芝天花無是也,非全德耶? 宜特尊之,以冠諸菌。合蕈始名,舊傳昔嘗上進,標以 台蕈,上遙見誤讀,因承誤云:「數十年既未充包貢,山」 獠得善賈,率曝乾以售,罕獲生致。邑孟溪山中,亦同 時產,惟蕈柄高無香氣,土人以是別於韋羌焉。

稠膏蕈

邑西北孟谿山,窈窕邃深莫測。秋中山氣重,霏雨零 露浸釀山膏木腴,蓓為菌花戢戢多生山絕頂高樹 杪。初如蕊珠圓瑩,類輕酥滴乳,淺黃白色,味尢甘勝。 已乃傘張大幾掌,味頓渝矣。春時亦間生,不能多,稠 膏得名,土人謂「稠木膏液所生耳。」合蕈他邦猶或有 之,此菌獨此邑此山所產,故尢可貴。煮法當徐下鼎 瀋伺涫沸漉起。謹勿匕攪,攪則涎腥,不可食性參和 眾味,而特全於酒,烹齊既調,溫厚滑甘,《雉尾蓴》不足 道也。或欲致遠,則復湯蒸熟,貯之瓶罌,然其味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