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山遠也。

栗殼蕈

寒氣至,稠膏將盡,栗殼色者,則其續也,尚有典刑焉。

松蕈

生松陰,採無時。凡物松出,無不可愛。松葉與脂,伏靈、 琥珀,皆松裔也。昔之遁山服食求長年者,實松焉依。 人有病溲濁不禁者,偶掇松下菌,病良已,此其效也。

竹菌

生竹根味極甘,當與筍通譜,而菌為北阮矣。

麥蕈

多生溪邊沙壤鬆土中,俗名「麥丹蕈」,未詳。味殊美絕, 類北方藦菇,蕈品最優。

玉蕈

生山中初寒時,色潔晳可愛,故諡為「玉。」然作羹微韌, 俗名「寒蒲蕈。」

黃蕈

叢生山中,梔鬱黃色,俗名「黃纘蕈。」又有名黃㹠者,殊 峭硬有味。

紫蕈

赬,紫色,亦山中產,俗名「紫富,蕈」品為下。

四季蕈

生林木中,味甘,而肌理麤峭,不入品。

鵝膏蕈

生高山,狀類鵝子,久乃繖開,味殊甘滑,不謝稠膏。然 與杜蕈相亂。杜蕈者生土中,俗言毒蟄氣所成,食之 殺人,甚美有惡,宜在所黜。食肉不食馬肝,未為不知 味也。凡中其毒者,必笑解之。宜以苦茗雜白礬,勺新 水併咽之,無不立愈。因著之,俾山居者享其美而遠 其害,此譜外意也。

潘之恆廣菌譜

木菌

木菌,即木耳,生於朽木之上,無枝葉,乃濕熱餘氣所 生,亦名木檽。木㙡,樹雞,木蛾。曰耳。曰蛾,象形也。曰檽, 以軟濕為佳也。曰㙡,曰雞,因味似也。南楚人謂雞為 㙡。曰菌,亦象形。於蜠,乃貝子之名。或云:地生為菌,木 生為蛾。北人曰蛾,南人曰蕈。

五木耳

五木耳,生犍為山谷中。六月多雨時采之,曝乾,可烹 食。陶弘景云:「此五木耳,不顯言是何木,唯桑樹生桑 耳,有青、黃、赤、白者,軟濕者,人采以作葅,無復藥用。」蘇 恭云:「桑、槐、楮、榆、柳,此為五木耳,軟者並堪啖。楮耳,人 常食槐耳,療痔。」

桑耳

《桑耳》曰檽,曰蛾,曰雞,曰黃、曰臣,皆冠以桑,又呼為「桑 上寄生。」

槐耳

槐耳亦名槐菌,亦名雞,而稱檽蛾,如桑例,惟鬻漿粥 安其上,以草覆之,即生蕈耳。

柳耳

「柳耳」主補胃理氣,治反胃吐痰,用五七箇煎湯服,即 愈。

杉菌

杉菌,出宜州,生積年杉木上,狀若菌,采無時。

皂角菌

《皂角菌》,生皂樹上,木耳也。不可食。

香蕈

香蕈生桐柳枳椇木上,紫色者名香蕈,字從草從覃, 覃,延也。蕈味雋永,有覃延之意。

天花蕈

天花蕈,即天花菜。出五臺山。形如松花而大於斗,香 氣如蕈,白色,食之甚美。

磨菰蕈

磨菰蕈,出東淮北山間,埋桑楮木於土中,澆以米泔, 待菰生采之。長二三寸,本小末大,白色柔軟,其中空 虛,狀如未開玉簪花,俗名「雞足磨菰」,謂其味狀相似 也。一種狀如羊肚,有蜂窠眼者,名「羊肚菜。」

雞㙡蕈

雞㙡蕈,出雲南,生沙地間,下蕈也。高腳繖頭。土人采 烘寄遠,以充方物。氣味似香蕈,而不及其風韻。

雷蕈

雷蕈,出廣西橫州,遇雷過即生,須疾采之,稍遲則腐, 或老不堪用矣。作羹甚美,亦如雞㙡之屬,其價並珍。

舵菜

舵菜:即海舶舵上所生菌也。亦不多得。

鍾馗菌

鍾馗菌即土菌,地上經秋雨生重臺者,一名「仙人帽」, 蓋鍾馗神名也。此菌釘上若繖,其狀如鍾馗之帽,故 以名之。亦名地雞,亦名獐頭菌。

鬼菌

鬼蓋、「鬼繖」、「鬼屋」,皆菌種而異名。夏日得雨,藂生垣牆 下,多赤色,或生糞堆上,見日即消黑,旦生而夕死,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