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水上,根在水底。莖與水深淺等,大如釵股,上青下白。 以苦酒浸之為菹,脆美可案酒。其華蒲黃色。」

《毛詩陸疏廣要》

周南

參差荇菜。

荇,一名「接余」,白莖葉紫赤色,正圓,徑寸餘,浮在水上,根在水底,與水深淺等,大如釵股,上青下白。鬻其白莖以苦酒浸之,脆美可案酒。一作《肥美》。《爾雅》云:「莕接余,其葉苻。」郭注:「叢生水中,葉圓在莖端,長短隨水深淺,江東食之亦呼莕。」鄭注:「今水莕也,蔓鋪水上。」《毛傳》云:「后妃供荇菜,以事宗廟。」《埤雅》曰:「參差荇菜,左右流之。三相參為參,兩相差為差。參差,言其出之無類,左右言其求之無方。」王文公曰:「《菨餘》,詩雖以比淑女,然后妃所求皆同德者,則《菨餘》惟后妃可」比焉。其德行如此,可以妾餘草矣。若蘩、蘋、藻,所謂餘草,舊說藻花白,荇花黃。《顏氏家訓》云:「今荇菜是水悉有之,黃華似蓴是也。」《爾雅翼》《本草》云:「鳧葵,即莕菜也。」別本注駮之云:「荇菜,生水中,葉似蓴,莖澀,根極長,江南人多食。」《唐本》云「是豬蓴,誤也。豬蓴與絲蓴並一種,春、夏細長肥滑為絲蓴,至冬短為豬蓴,亦呼龜蓴。」此與鳧葵殊不相似。案荇菜今陂澤多有,今人猶止謂之荇菜,非難識也。葉亦卷漸開,雖圓而稍羨,不若蓴之極圓也。葉皆隨水高低,平浮水上,花則出水,黃色六出。今宛陵中陂湖中彌覆頃畝,日出照之如金,俗名「金蓮子。」狀既似蓴,又豬好食,皆以小舟載取以飼豬,又可糞田,或因是亦得豬蓴之名,但非蓴菜耳。陸德明曰:「《天官·醢人》陳四豆之實,無荇菜者,以《商禮》《詩》詠時事,故有之。」案:《風》有采蘩、《采蘋》,又有采藻、采茆、采芹之屬,水草甚多,而醢人所薦,止於昌本、茆芹、深蒲而已。物之為菹,蓋自有所宜,餘或為芼羹之用,豈可四物之外便謂商禮耶?顏之推云:「荇,先儒解釋,皆云水草」,江南俗亦呼為蓴,或呼為荇菜,而河北俗人多不識之,博士皆以參差者是莧菜,呼人莧為人荇,亦可笑矣。嚴粲云:「參差訓不齊,今池州人稱荇為莕公鬚」,蓋細荇亂生,有若鬚然,詩人之辭不苟矣。

按:詩人取興荇菜,以其柔順芳潔,可羞神明也。還重「左右」 ,「無方不流」 ,以興寤寐,無時不求意況。是時洽陽、渭、涘,尚未造舟親迎,何得便說到后妃薦荇以供祭祀?《埤雅》直云:「后妃采荇,諸侯夫人采蘩,大夫妻采蘋藻。」 固有次第,尤為可笑。王文公借接余舊名以為《妾餘草》,近於戲矣。

《陸佃埤雅》

《爾雅》曰:「莕,接余,其葉苻。」蓋荇一名接余,亦或謂之鳧 葵。叢生水中,莖如釵股,葉在莖端,隨水淺深。《詩》曰:「參 差荇菜,左右流之。」三相參為參,兩相差為差。參差,言 其出之無類,「左右,言其求之無方。」王文公曰:「《菨餘》詩 雖以比淑女,然后妃所求皆同德者,則《菨餘》惟后妃 可比焉。其德行如此,可以妾餘草矣。若蘩、蘋、藻,所謂」 餘草。舊說藻華白,荇華黃。《顏氏家訓》云:「今荇菜,是水 悉有之,黃花似蓴是也。」夫后祭荇,夫人祭蘩,大夫妻 祭蘋藻,而《詩》之言荇,止于芼之而已。蘩則曰「于以用 之」,蘋藻則至於盛之湘之奠之,無所不為焉。亦其位 彌高者,其事亦彌略之証也。又后妃言河,夫人、大夫 妻言「澗」,后妃言洲,夫人言「沼」;言「沚」,大夫妻言瀕,言潦, 亦言之殺也。且蘋、蘩、薀、藻、澗、溪,沼、沚之毛也,而荇則 異矣。故后妃采荇,《詩傳》以為夫人執蘩菜以助祭神, 饗德與信,不求備焉。沼、沚、溪、澗之草,猶可以薦后妃, 則荇菜也。據此,荇菜厚於蘋、蘩,故曰:「后妃有《關雎》之 德,乃能共荇菜,備庶物,以事宗廟。」荇之言行也,蘋言 賓,藻言澡,蘩言盛。然則荇菜言「采」、言「芼」,是亦共之而 已,故教成之祭,芼用蘋藻,以成婦順。《易》曰:「德言盛,禮 言恭。」又曰:「君子以成德為行。」然則后妃采荇,夫人采 蘩,大夫妻采蘋藻,固有次第哉?且后妃夫人采一,大 夫妻采二,二而足,非其至也。許大夫妻者不一而足 也。

《羅願爾雅翼》

「莕接余,其葉苻。」陸璣云:「白莖,葉紫赤色,正圓,徑寸餘, 浮在水上,根在水底,與水深淺等,大如釵股,上青下 白。鬻其白莖,以苦酒浸之,脆美可案酒。」《本草》別本注 云:「荇菜,生水中,葉似蓴,莖澀,根極長,江南人多食。」《唐 本草》云:「是豬蓴,全為誤也。豬蓴與絲蓴並一種,春夏 細長肥滑為絲蓴,至冬短為豬蓴,亦呼龜蓴。」此與鳧 葵殊不相似。按:荇菜今陂澤多有,今人猶止謂之荇 菜,非難識也。葉亦卷漸開,雖圓而稍羨,不若蓴之極 圓也。葉皆隨水高低,平浮水上,花則出水,黃色六出。 今宛陵陂湖中彌覆頃畝,日出照之如金,俗名金蓮 子。狀既似蓴,又豬好食矣。皆以小舟載取以飼豬,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