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可糞田,或因是亦得豬、蓴之名,顧但非蓴菜爾。唐本 注萍云:「水中萍有三種,大者為蘋。水中又有荇菜,亦 相似而葉圓,并水上小浮萍為三。以蘋喻之,蓋似之 耳。」《詩》:「參差荇菜,左右流之。已而采之,已而芼之。」流者, 並流而取之也;采者,導擇之也。芼者,芼以為羹也。《禮》 曰:「牲用魚,芼之以蘋藻。荇亦可以為芼爾。」陸德明曰: 「《天官醢人》陳四豆之」實,無荇菜者,以《商禮》《詩》詠時事, 故有之。按《風》有《采蘩》《采蘋》,又有《采藻》、采茆、采芹之屬, 水草甚多,而醢人所薦,止於昌本、茆、芹、深蒲而已。物 之為菹,蓋自有所宜,餘或為芼羹之用,豈可四物之 外便謂《商禮》耶?顏之推云:「荇,先儒解釋皆云水草,圓 葉細莖,隨水淺深,今是水悉有之,黃花似蓴,江南俗 亦呼」為豬蓴,或呼為荇菜,而河北俗人多不識之,《博 士》皆以為參差者,是莧菜,因呼人莧為人荇,亦可笑 矣。

《鄭樵通志》

昆蟲草木略

荇曰接余。《爾雅》云:「莕,接余。」其葉苻。《詩》云:「參差荇菜。」今 謂之水荇,蔓鋪水上。故杜詩:「水荇牽風翠帶長。」

《王圻三才圖會》

鳧葵

鳧葵,即莕菜也,處處池澤皆有之。葉似蓴,莖根甚長, 花黃色,水中極繁盛。按《爾雅》,「莕謂之接余,其葉謂之 苻。」郭璞謂:「叢生水中,葉圓在莖端,長短隨水深淺,江 東人食之。」《詩·周南》所謂「參差荇菜」是也。陸璣云:「白莖, 葉紫赤色,正圓,徑寸餘,浮在水上,根在水底,大如釵 股,上青下白,鬻其白莖,以苦酒浸,脆美,可以按酒。」今 人不食,《醫方》亦鮮用。味甘,冷,無毒。主消渴,去熱淋,利 小便。

《徐光啟農政全書》

荇絲菜考

又名「金蓮兒」,一名「藕蔬菜。」水中拖蔓而生,葉似初生 小荷葉,近莖有椏。《劐葉浮水上,葉中攛莖》上開金黃 花。莖味甜。

救饑

採嫩苗煠熟,油鹽調食。

《本草綱目》

莕菜釋名

李時珍曰:按:《爾雅》云:「莕,接余也。其葉苻。」則鳧葵當作 苻葵,古文通用耳。或云:鳧喜食之,故稱鳧葵,亦通。其 性滑如葵,其葉頗似杏,故曰葵、曰莕。《詩經》作荇。俗呼 荇絲菜,池人謂之莕公鬚,淮人謂之靨子菜,江東謂 之金蓮子,許氏《說文》謂之。音戀《楚詞》謂之「屏風」,云「紫 莖屏風文綠波」是矣。

集解

蘇恭曰:「鳧葵,即莕菜也。生水中。」

蘇頌曰:「處處池澤有之。葉似蓴而莖澀,根甚長,花黃 色。」郭璞註《爾雅》云:「叢生水中,葉圓,在莖端,長短隨水 深淺,江東人食之。」陸璣《詩疏》云:「荇,莖白而葉紫赤色, 正圓,徑寸餘,浮在水上。根在水底,大如釵股,上青下 白,可以按酒。用苦酒浸其白,莖肥美。今人不食,醫方 亦鮮用之。」

李時珍曰:莕與蓴,一類二種也。並根連水底,葉浮水 上。其葉似馬蹄而圓者,蓴也。葉似蓴而微尖長者,莕 也。夏月俱開黃花,亦有白花者。結實大如棠梨,中有 細子。按:寧獻王《庚辛玉冊》云:鳧葵黃花者是莕菜,白 花者是白蘋,即水鏡草。一種泡子,名水鱉。」雖有數種, 其用一也。其莖、葉、根、花,並可伏硫煮砂制礬。此以花 色分別。蘋莕,似亦未穩。詳見「《蘋下》。

正誤

蘇恭曰:「鳧葵,南人名豬蓴,堪食,有名未用」,條中載也。 《馬志》曰:「鳧葵即莕菜,葉似蓴,根極長,江南人多食之。 今云是豬蓴,誤矣。」今以春夏細長肥滑者為絲蓴,至 冬粗短者為豬蓴,亦呼為龜蓴,與鳧葵殊不相似,而 有名未用類即無鳧葵、豬蓴之名,蓋後人刪去也。 李時珍曰:「楊慎《卮言》以四葉菜為莕者,亦非也。四葉 菜」,乃蘋也。

氣味

甘冷無毒。

主治

《唐本草》曰:「消渴,去熱,利小便。」

《開寶》曰:「擣汁服,療寒熱。」

李時珍曰:「擣傅諸毒腫,火丹遊腫。」

附方

一切癰疽及瘡癤,用莕絲菜或根,馬蹄草莖或子,即 蓴也。各取半碗,同苧麻根五寸去皮,以石器搗爛,傅 毒四圍,春、夏、秋日換四五次,冬換二、三次。換時以薺 水洗之,甚效。保生餘錄

穀道生瘡:荇葉搗爛,綿裹納之下部,日三次。范汪方 毒蛇螫傷,牙入肉中,痛不可堪者,勿令人知,私以荇 葉覆其上,穿以物包之。一時折,牙自出也。肘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