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難憑也。大都今之冬菜,如郡城箭桿菜之類,皆可稱 菘。箭桿雖佳,然終不敵燕地黃芽菜,可名菜中神品, 其種亦可傳。但彼中經冰霜,以籧廬覆之,葉脫色改 黃而後成,此卻不宜耳。

《本草綱目》

菘釋名

李時珍曰:按:陸佃《埤雅》云:「菘性凌冬晚彫,四時常見, 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謂之「白菜,其色青白也。」

集解

陶弘景曰:「菘有數種,猶是一類,止論其美與不美,菜 中最為常食。」

寇宗奭曰:「菘葉如蕪菁,綠色差淡,其味微苦,葉嫩稍 闊。」

《蘇頌》曰:「揚州一種菘,葉圓而大,或若箑。啖之無渣,絕 勝他土者,疑即牛肚菘也。」

李時珍曰:「菘,即今人呼為白菜者,有二種,一種莖圓 厚微青,一種莖扁薄而白,其葉皆淡青白色。燕趙、遼 陽、揚州所種者,最肥大而厚,一本有重十餘斤者。南 方之菘畦內過冬,北方者多入窖內。燕京圃人又以 馬糞入窖壅培不見風,日長出苗葉皆嫩黃色,脆美 無滓,謂之『黃芽菜』」,豪貴以為嘉品,蓋亦倣韭黃之法 也。菘子如蕓薹子而色灰黑,八月以後種之,二月開 黃花如芥,花,四瓣,三月結角亦如芥。其菜作葅食尤 良,不宜蒸曬。

正誤

蘇恭曰:「菘有三種:牛肚菘,葉最大厚,味甘;紫菘葉薄 細,味少苦;白菘似蔓菁也。菘菜不生北土,有人將子 北種,初一年即半為蕪菁,二年菘種都絕,將蕪菁子 南種,亦二年都變。土地所宜如此。」

《蘇頌》曰:「菘南北皆有之,與蔓菁相類,梗長、葉不光者 為蕪菁;梗短、葉闊厚而肥者為菘。」舊說北土無菘,今 京洛種菘都類南種,但肥厚差不及爾。

《汪機》曰:「蔓菁、菘菜,恐是一種。但在南土葉高而大者 為菘,秋冬有之。在北土,葉短而小者為蔓菁,春夏有 之。」

李時珍曰:「白菘即白菜也。牛肚菘即最肥大者。紫菘 即蘆菔也,開紫花,故曰紫菘。」蘇恭謂「白菘似蔓菁者, 誤矣。根葉俱不同,而白菘根堅小,不可食。」又言南北 變種者,蓋指蔓菁、紫菘而言。紫菘根似蔓菁,而葉不 同,種類亦別。又言北土無菘者,自唐以前或然。近則 白菘、紫菘南北通有,惟南土不種蔓菁,種之亦易生 也。蘇頌漫為兩可之言,汪機妄起臆斷之辨,俱屬謬 誤,今悉正之。

莖葉氣味

甘溫無毒。

《大明》曰:「涼,微毒。多食發皮膚風瘙痒。」

孟詵曰:發風冷,內虛人,不可食。有熱人,食亦不發病, 性冷可知《本草》言性溫,未解其意。

陶弘景曰:「性和利。人多食,似小冷。」

張仲景曰:「藥中有甘草,食菘即令病不除也。」

蘇頌曰:「有小毒。不可食多,多則以生薑解之。」

吳瑞曰:「夏至前食發氣動疾,有足疾者忌之。」

李時珍曰:「氣虛胃冷人,多食惡心吐沫,氣壯人則相 宜。」

主治

《別錄》曰:「通利腸胃,除胸中煩,解酒渴。」

蕭炳曰:「消食下氣,治瘴氣,止熱氣嗽。冬汁尤佳。」 《甯原》曰:「和中,利大小便。」

子氣味

甘平無毒。

主治

陶弘景曰:「作油塗頭長髮,塗刀劍不鏽。」音秀

附方

小兒赤遊行於上下,至心即死。菘菜擣傅之,即止。張傑 子母祕錄

漆毒入瘡:白菘菜擣爛塗之。

飛絲入目:白菜揉爛帕包,滴汁二三點,入目即出。普濟 方

酒醉不醒:菘菜子二合,細研,井華水一盞,調為二服。 聖惠方

《閩書》

《南產》

菘菜與蕪菁相類,梗長而葉不光者為蕪菁。梗短葉 闊,厚而肥者為菘。周顒所謂「秋末晚菘」是也。張九齡 自函京攜種歸,曲江種之,閩中呼為張相菘。曾師建 《記》謂北地無菘,南地無蕪菁,體性相似而形狀不同, 地土然也。

《直省志書》

《歷城縣》

方產白菜四郊皆有。趵突泉東上者佳。冬月地窖中 生者為黃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