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白薇:「曰白幕」,曰「薇草」,曰「春草」,曰「骨美。」按薇乃似藿之菜白薇則似柳

之藥也。諸家混而為一,殊失考據。茲特載之以著辨云。

《本草綱目》

薇釋名

李時珍曰:按:許慎《說文》云:「薇似藿,乃菜之微者也。」王 安石《字說》云:「微賤所食,因謂之薇。故《詩》以采薇賦戍 役。」孫炎註《爾雅》云:「薇草生水傍,而枝葉垂於水,故名 垂水也。」巢菜,見翹搖下。

集解

陳藏器曰:「薇,生水旁,葉似萍,蒸食利人。」《三秦記》云:「夷 齊食之,三年顏色不異。武王誡之,不食而死。」

李珣曰:「薇,生海池澤中,水菜也。」

李時珍曰:薇生麥田中,原澤亦有,故《詩》云:「山有蕨薇。」 非水草也,即今野豌豆,蜀人謂之巢菜。蔓生,莖葉氣 味皆似豌豆,其藿作蔬,入羹皆宜。《詩》云:「『采薇采薇,薇 亦柔止』。《禮記》云:『芼豕以薇』,皆此物也。《詩疏》以為迷蕨, 鄭氏《通志》以為金櫻芽」,皆謬矣。項氏云:「巢菜有大小 二種,大者即薇,乃野豌豆之不實者;小者即蘇東坡」 所謂「元修菜」也。此說得之。

氣味

甘寒無毒。

主治

陳藏器曰:「久食不饑,調中,利大小腸。」

李珣曰:「利水道,下浮腫,潤大腸。」

薇部藝文

《續古詩》
唐·白居易

《朝采山上薇》,暮采山上薇。歲晏薇亦盡,饑來何所為? 坐飲白石水,手把青松枝。擊節獨長歌,其聲清且悲。 櫪馬非不肥,所苦長縶維。豢豕非不飽,所憂竟為犧。 行行歌此曲,以慰常苦饑。

《薇》
明·屠本畯

可茹可茹,彼美有薇。何以至此?在水之湄。伊誰采之? 古也《伯夷》。

薇部選句

《楚屈原天問》「驚女采薇鹿何祐?」

唐張九齡詩:「採薇南山岑。」一作採蕨

杜甫詩:「山中疾采薇。」繫書無浪語,愁寂故山薇。 今日東湖採蕨薇。

《李頎詩》:「家住東皋下,好採舊山薇。」

《許渾》詩:「白雲空長越山薇。」

明馮琦詩:「圖南吾豈敢,願托北山薇。」

薇部紀事

《史記伯夷傳》:武王已平殷亂,天下宗周,伯夷、叔齊恥 之,義不食周粟,隱於首陽山,采薇而食之,作歌曰:「登 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農、 虞、夏,忽焉沒兮,我安適歸矣。于嗟徂兮,命之衰矣。」 《三秦記》:「夷、齊食薇三年,顏色不異,武王誡之,不食而 死。」

薇部雜錄

《詩經小雅采薇》:「《采薇》采薇」,薇亦作「止。」「作生」出地也。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柔始生」而弱也;「《采薇》采 薇」,薇亦剛止。「剛既成」而剛也。

《四月》,「山有蕨薇,隰有杞桋。」

《儀禮公食大夫禮》:「鉶芼牛藿,豕薇,皆有滑。」

《特牲饋食禮》:「鉶芼用苦若薇,皆有滑,夏葵,冬荁。」

蕨部彙考

釋名

《蕨》:詩經     《虌》。爾雅

《藄》。爾雅     《月爾》。爾雅

呂氏春秋   《紫蕨》:三蒼 《水蕨》:綱目    蕨萁。苗名

蕨圖

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