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蔥部藝文

《蔥》
宋·陸游

瓦盆麥飯伴鄰翁,黃菌青蔬放著空。一事尚非貧賤 分,芼羹僭用大官蔥。

蔥部選句

宋謝靈運撰《征賦》「寒蔥標倩以凌陰」

《唐曹唐詩》:「隴上沙蔥葉正齊。」

宋蘇軾詩:「總角黎家三小童,口吹蔥葉送迎翁。」 章惇詩:「井丹已厭嘗蔥葉,庾亮何勞惜薤根。」

陳師道詩:「已辦煮餅燒油蔥。」

元·耶律楚材詩:「勻和豌豆揉蔥白。」

蔥部紀事

《管子》:「齊桓公五年,北伐山戎,出冬蔥與戎菽,布之天 下。」

《莊子》:「春月飲酒茹蔥,以通五藏。」

《徐無鬼》見魏武侯,武侯曰:「先生居山林,食芧栗,厭蔥 韭,以賓寡人久矣。今老耶?其欲干酒食之味耶?其寡 人亦有社稷之福耶?」

《漢書龔遂傳》:「遂為渤海太守,勸民務農桑,令口種五 十本蔥。」

《召信臣傳》:大官園種冬生蔥韭菜茹,覆以屋廡,晝夜 㸐蘊火,待溫氣乃生。信臣以為此皆不時之物,有傷 於人,不宜以奉供養。

《後漢書井丹傳》:「丹性清高,未嘗修刺候人。建武末,五 王皆好賓客,更遣請丹不能致。信陽侯陰就以外戚 貴盛,乃詭說五王,求錢千萬,約能致丹,而別使人要 劫之。丹不得已,既至,就故為設麥飯蔥葉之食,丹推 去之曰:『以君能供甘旨,故來相過,何其薄乎』?更置盛 饌乃食。」

《陸續傳》:續詣洛陽詔獄,母至京師,作饋食,付門卒以 進。續對食悲泣,不能自勝。使者怪而問其故,續曰:「母 來不得相見,故泣耳。」使者大怒,以為獄門吏卒通傳 意氣,召將案之。續曰:因食餉羹,識母所自調和,故知 來耳,非人告也。使者問何以知母所作乎?續曰:「母常 截肉,未嘗不方,斷蔥以寸為度,是以知之。」

《春秋元命苞》:天門山上有蔥,所種畦隴悉著行人,拔 取者悉絕。若請神而求,即不拔,自出奇異辛香。 《東觀漢記》:孔奮,字君魚,為姑臧長前長,居官數月,輒 致貲產。奮在姑臧四歲,財物不增,唯老母極膳,妻子 但食蔥菜。或嘲奮曰:「置脂膏中,不能自潤。」

《華陽國志》:先主歸曹公,公以為豫州牧。公謀臣程昱、 郭嘉勸公殺先主,公慮失英豪望,不許。袁術自淮南 欲經徐州,北就袁紹,獻帝舅車騎將軍董承受命衣 帶中密詔當殺公。承先與先主及長水校尉种輯,將 軍吳子蘭、王子服等同謀,以將行。未發,公從容謂先 主曰:「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本初之徒,不足數也。」先 主方食,失匕箸。會天震雷,先主曰:「聖人言迅雷風烈 必變,良有以也。一震之威,乃至于此也。」公亦悔失言。 先主還,公使覘之,見其方披蔥,使廝人為之,不端正, 舉仗擊之。公曰:「大耳翁!未之覺也。」其夜先主急東行, 昱、嘉復言之,公馳使追之,不及。

盧諶《祭儀》:「秋祠和羹芼蔥。」

《晉書佛圖澄傳》:石勒僭稱趙天王,行皇帝事,敬澄彌 篤。時石聰將叛,澄誡勒曰:「今年蔥中有蟲,食必害人, 可令百姓無食蔥也。」勒班告境內,慎無食蔥。俄而石 聰果走,勒益重之,事必諮而後行,號曰大和尚。 晉令居洛陽內,園菜欲以當課者聽,其引長流灌紫 蔥,可各三畝。

《廣志》:「休循國居蔥嶺東,其山多大蔥。」

《西河舊事》:「蔥嶺在燉煌西八十里,其山高大,上生蔥, 故曰蔥嶺。」

《後秦錄》:「姚興種蔥,皆化為韭。其後兵戈日盛。」

《梁書呂僧珍傳》:僧珍授使持節、平北將軍、南兗州刺 史。僧珍在任,平心率下,不私親戚。從父兄子宏以販 蔥為業,僧珍既至,乃棄業欲求州官。僧珍曰:「吾荷國 重恩,無以報效,汝等自有常分,豈可妄求叨越,但當 速反蔥肆耳。」

《義熙起居注》:十年,有司奏「太常謝瞻遣四人還家種 蔥菜,免官。」

《三國世略》:後周宣帝大象年,左衛園中蔥變作韭。 《隋書王劭傳》:「劭拜著作郎,上表言符命曰:『《稽覽圖》云: 『治道得則陰物變為陽物』。鄭元注云:『蔥變為韭,亦是』。 謹案:自六年以來,遠近山石多變為玉,石為陰,玉為 陽。又左衛園中蔥皆變為韭。上覽之大悅,賜物五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