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葵。入藥性至滑利。春葵子亦滑,不堪藥用,故是常葵 耳。術家取葵子,微炒,熚炸散,著濕地遍踏之,朝種暮 生,還不過宿。」

蘇恭曰:「此即常食之葵也。有數種,皆不入藥用。」 《蘇頌》曰:「葵處處有之,苗葉作菜茹,更甘美。」冬葵子,古 方入藥最多。葵有蜀葵、錦葵、黃葵、終葵、菟葵,皆有功 用。

李時珍曰:葵菜,古人種為常食,今之種者頗鮮。有紫 莖、白莖二種,以白莖為勝。大葉小花,花紫黃色。其最 小者名鴨腳葵,其實大如指頂,皮薄而扁,實內子輕 虛如榆莢仁。四、五月種者,可留子;六、七月種者為秋 葵;八、九月種者為冬葵。經年收采,正月復種者為春 葵。然宿根至春亦生。按:王楨《農書》云:「葵,陽草也。其菜」 易生,郊野甚多,不拘肥瘠,地皆有之。為百菜之主,備 四時之饌。本豐而耐旱,味甘而無毒,可防荒儉,可以 葅腊,其枯枿可以榜簇,根子又能療疾,咸無遺棄,誠 蔬茹之要品,民生之資益者也。而今人不復食之,亦 無種者。

《苗氣味》

甘寒,滑,無毒。

《別錄》曰:「為百菜,主。其心傷人。」

陶弘景曰:「葵葉尤冷利,不可多食。」

《蘇頌》曰:「作菜茹,甚甘美,但性滑利,不益人。」

孟詵曰:「其性雖冷,若熱食之,令人熱悶動風氣。四月 食之,發宿疾。天行病後食之,令人失明。霜葵生食,動 五種留飲,吐水。凡服百藥,忌食其心,心有毒也。黃背 紫莖者,勿食之。不可合鯉魚、黍米鮓食,害人。」

李時珍曰:「凡被狂犬咬者,永不可食,食之即發。食葵 須用蒜,無蒜勿食之。又伏硫黃。」

《苗主治》

孫思邈曰:「脾之菜也。宜脾,利胃氣,滑大腸。」

《蘇頌》曰:「宣導積滯,妊婦食之,胎滑易生。」

甄權曰:「煮汁服,利小腸,治時行黃病。乾葉為末,及燒 灰服,治金瘡出血。」

汪穎曰:「除客熱,治惡瘡,散膿血。女人帶下,小兒熱毒, 下痢,丹毒,並宜食之。」

孟詵曰:「服丹石人宜食。潤燥利竅,功與子同。」

《發明》

張從正曰:「凡久病大便澀滯者,宜食葵菜,自然通利, 乃滑以養竅也。」

李時珍曰:「按唐王燾《外臺祕要》云:『天行斑瘡,須臾遍 身,皆戴白漿,此惡毒氣也。高宗永徽四年,此瘡自西 域東流於海內,但煮葵菜葉,以蒜虀啖之則止』。」又《聖 惠方》亦云:「小兒發斑,用生葵菜葉絞汁,少少與服,散 惡毒氣。」按此即今痘瘡也。今之治者,惟恐其大小二 便頻數,洩其元氣,痘不起發。葵菜滑竅,能利二便,似 不相宜。而昔人賴之。豈古今運氣不同。故治法亦隨 時變易與。

《根氣味》

甘寒無毒。

《根主治》

《別錄》曰:「惡瘡,療淋,利小便,解蜀椒毒。」

甄權曰:「小兒吞錢不出,煮汁飲之,神妙。」

《孟詵》曰:「治疳瘡出黃汁。」

李時珍曰:「利竅滑胎,止消渴,散惡毒氣。」

《冬葵子氣味》

甘寒,滑,無毒。

徐之才曰:「黃芩為之使。」

《別錄》曰:「十二月采之。」

《汪機》曰:「子乃春生,不應十二月可采也。」

《主治》

《本經》曰:「五臟六腑,寒熱羸瘦,五癃利小便。久服堅骨, 長肌肉,輕身延年。」

《別錄》曰:「療婦人乳內閉腫痛。」

《孟詵》曰:「出癰疽頭。」

陶弘景曰:「下丹石毒。」

李時珍曰:「通大便,消水氣,滑胎治痢。」

《發明》

李時珍曰:「葵氣味俱薄,淡滑為陽,故能利竅通乳,消 腫滑胎也。其根葉與子功用相同。」按:陳自明《婦人良 方》云:「乳婦氣脈壅塞,乳汁不行,及經絡凝滯,奶房脹 痛,留蓄作癰毒者,用葵菜子炒香,縮砂仁等分為末, 熱酒服二錢。此藥滋氣脈,通營衛,行津液,極驗。」乃上 蔡張不愚方也。

《附方》

《天行斑瘡》:方見上。

《肉錐怪疾》:有人手足忽長,倒生肉刺如錐,痛不可忍 者,但食葵菜即愈。夏子益奇疾方

諸瘻不合,先以泔清溫洗拭淨,取葵菜微火烘暖貼 之,不過二三百葉,引膿盡即肉生也。忌諸魚蒜、房事。 必效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