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9 (1700-1725).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明曰:「蓮子、石蓮,性俱溫。」

李時珍曰:「嫩菂性平,石蓮性溫,得茯苓、山藥、白朮、枸 杞子良。」

孟詵曰:「生食過多,微動冷氣,脹人蒸食甚良。大便燥 濇者,不可食。」

主治

《本經》曰:「補中養神,益氣力,除百疾。久服,輕身耐老,不 饑延年。」

孟詵曰:「主五臟不足,傷中,益十二經脈血氣。」

大明曰:「止渴,去熱,安心止痢,治腰痛及泄精,多食令 人歡喜。」

李時珍曰:「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 耳目,除寒濕,止脾泄,久痢赤白濁,女人帶下、崩中諸 血病。」

蘇頌曰:「擣碎和米作粥飯食。輕身益氣。令人強健。」出 《詩疏》。

《宋嘉謨》曰:「安靖上下,君相火邪?」

發明

李時珍曰:「蓮產於淤泥而不為泥染;居於水中而不 為水沒。根莖花實,凡品難同;清淨濟用,群美兼得。自 蒻蔤而節節生莖,生葉,生花生藕;由䓿萏而生蕊,生 蓮,生菂生薏。其蓮菂則始而黃,黃而青,青而綠,綠而 黑;中含白肉,內隱青心。石蓮堅剛,可歷永久;薏藏生 意,藕伏萌芽。展轉生生,造化不息。故釋氏用為引譬」, 妙理具存,醫家取為服食,百病可卻。蓋蓮之味甘氣 溫而性濇,稟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脾 者黃宮,所以交媾水火,會合木金者也。土為元氣之 母,母氣既和,津液相成,神乃自生,久視耐老,此其權 輿也。昔人治心腎不交,勞傷白濁,有清心蓮子飲,補 心腎,益精血,有瑞蓮丸,皆得此理。

陳藏器曰:「經秋正黑石蓮子,入水必沈,惟煎鹽滷能 浮之。此物居山海間,經百年不壞,人得食之,令髮黑 不老。」

《孟詵》曰:「諸鳥猿猴,取得不食,藏之石室內。人得三百 年者,食之永不老也。又鴈食之,糞於田野山巖之中, 不逢水雨,經久不壞。人得之,每旦空腹食十枚,身輕 能登高涉遠也。」

藕氣味

甘平無毒。

《大明》曰:「溫。」

李時珍曰。《相感志》云:「藕以鹽水供食,則不損口,同油。」 麪米果食則無渣。煮忌鐵器。

藕主治

《別錄》曰:「熱渴,散留血生肌。久服令人心懽。」

陳藏器曰:「止怒,止洩,消食,解酒毒,及病後乾渴。」 《大明》曰:「搗汁服,止悶除煩,開胃,治霍亂,破產後血悶, 擣,膏罯,金瘡并傷折,止暴痛。蒸煮食之,大能開胃。」 孟詵曰:「生食治霍亂後虛渴。蒸食甚補五臟,實下焦。 同蜜食,令人腹臟肥,不生諸蟲,亦可休糧。」

徐之才曰:「汁解射菵毒、蟹毒。」

《臞仙》曰:「擣浸澄粉服食,輕身益年。」

藕發明

陶弘景曰:「根入《神仙方》。宋時太官作血。」庖人削藕 皮,誤落血中,遂散渙不凝,故醫家用以破血,多效也。 者。血羹也。 孟詵曰:「產後忌生冷物。獨藕不同。」生冷者。為能破血 也。

李時珍曰:「白花藕,大而孔扁者,生食味甘,煮食不美。 紅花及野藕,生食味澀,煮蒸則佳。夫藕生於卑污,而 潔白自若,質柔而穿堅,居下而有節,孔竅玲瓏,絲綸 內隱。生於嫩蒻而發為莖葉花實,又復生芽,以續生 生之脈,四時可食,令人心懽,可謂靈根矣。」故其所主 者,皆心、脾血分之疾,與蓮之功稍不同云。

藕蔤釋名

李時珍曰:「五、六月嫩時,采為蔬茹。老則為藕稍,味不 堪矣。」

藕蔤氣味

甘平無毒。

藕蔤主治

蘇頌曰:「生食。主霍亂後虛渴煩悶不能食。解酒食毒。」 李時珍曰。功與藕同。

《汪穎》曰:「解煩毒,下瘀血。」

藕節氣味

澀平無毒。

《大明》曰:「冷。伏硫黃。」

藕節主治

甄權曰:「擣汁飲,主吐血不止,及口鼻出血。」

《大明》曰:「消瘀血,解熱毒,產後血悶。和地黃研汁,入熱 酒、小便飲。」

李時珍曰:「能止欬血、唾血、血淋、溺血、下血、血痢、血崩。」

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