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9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渚,江上,月明時尚未寢,有微物觸舟,芳馨襲鼻。取而」 視之,乃一束芙蓉也。因而製詩。既成,諷詠良久,敢以 實對。德璘歎曰:「命也。」然後更不敢越洞庭。德璘官至 刺史。

芡部彙考

《釋名》

芡:周禮       《雞壅》。莊子

卵蔆。管子      芡實:本經

雞頭。本經      鴈喙。本經

《鴈頭》。古今注     《蒍子》。別錄

《鴻頭》:綱目      《水流黃》,談圃

䓈菜。圖經

芡圖

芡圖

《周禮》

《天官》

《籩人》「掌四籩之實。加籩之實,蔆芡、栗脯,蔆芡、栗脯。」

訂義鄭康成曰:「蔆,芰也;芡,雞頭也。重言之者,以四物為八籩也。」 鄭鍔曰:「蔆芡之類,皆生於水,以類推之,則取物之深遠者,所以致其物之難得也。」

《地官》

大司徒之職,「以土會之灋,辨五地之物生,二曰川澤, 其植物宜膏物。」

訂義鄭氏曰:「『膏』,當為「櫜』,字之誤也。蓮、芡之屬,有《櫜韜》。」

《揚雄方言》

《雜釋》

䓈,芡,雞頭也。北燕謂之䓈,青徐淮泗之間謂之芡。南 楚江湘之間謂之「雞頭」,或謂之「鴈頭」,或謂之「烏頭。」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芡法》

一名雞頭,一名「鴈啄」,即今芰子是也。由子形上花似 雞冠,故名曰「雞頭。」八月中收取,擘破,取子,散著池中, 自然生也。

《陸佃埤雅》

《芡》

芡葉似荷而大,其上有數十,蹙衄如沸梂,生而有芒 刺,其中有米,可以濟饑。傳云:「蓮芡之屬有櫜韜,一名 雞頭。」蓋其蓬鐏似雞首,故曰雞頭,一名雞壅。《莊子》曰: 「藥也,其實堇也,桔梗也,雞壅也,豕零也,是時為帝者 也。」此言貴賤更事也。當其所須則貴,雖用而緩則賤, 豈有常也哉?俗云:「荷華日舒夜斂,芡華晝合宵炕」,此 陰陽之異也。《方言》曰:「北燕謂之䓈,青徐淮泗之間謂 之芡,南楚江淮之間謂之雞頭,或謂之鴈頭」,狀蓋似 禽鳥之首,故取以名之。《周官》:「籩人加籩之實,蔆芡栗 脯。」蔆芡取之水,栗脯取之陸。所謂籩豆之實,水陸之 品也。

《羅願爾雅翼》

《芡》

芡,雞頭也。幽州人謂之鴈頭。葉如荷而大,葉上蹙衄 如沸,有芒刺,兼有觜,若雞鴈之頭,又名鴈啄。實內有 米,圓白如珠,久食宜人。說者曰:「小兒食不能長大,故 駐年。」或曰:「芡實蓋溫平耳,然食之必枚,食而細嚼,足 以致上池之津,故能益人,猶如馬齧短草則肥悅。」今 芡與菱皆水物而性異。芡華向日,菱華背日,其陰陽 向背不同,故損益亦不同也。《周禮》亦以為加籩之實。 龔遂為渤海太守,勸民冬益畜果實菱芡。《淮南子》曰: 「雞頭已瘻。」許叔重以雞頭為水中芡,愈頭。「之疾。」按 上下文,狸頭愈鼠,雞頭已瘻,䖟散積血,啄木愈齲,此 類之可推者。詳書本意,皆謂此禽蟲平日所啄食,故 能致此病。類可推尋雞頭似不謂此,然或當亦能已 瘻爾。此物水草陂澤多有,陶隱居乃云:此即今蒍子 形,上花似雞冠,故名雞頭。雞冠乃陸草,長五、六尺,榦 葉皆紅,其花正紅,狀如雞冠,何預芡耶?《莊子·雞壅疏》 云:「雞頭草也。服之延年。」韓文公詩云:「鴻頭排刺芡。」陳 士良云:「有軟根名䓈菜。」

《王世懋瓜蔬疏》

《芡》

芡一名「雞頭」,果中之美味,而最補益人,然獨杭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