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東方朔神異經》

南荒經

南方有:之林,其高百丈,圍三尺八寸,促節多汁, 甜如蜜。咋囓其汁,令人潤澤,可以節蚘蟲。人腹中蚘 蟲,其狀如蚓,此消穀蟲也。多則傷人,少則穀不消。是 甘蔗能減多益少,凡蔗亦然。

《嵇含南方草木狀》

諸蔗

諸蔗一曰甘蔗,交趾所生者,圍數寸,長丈餘,頗似竹, 斷而食之,甚甘。笮取其汁,曝數日成飴,入口消釋,彼 人謂之石蜜。南人云:甘蔗可消酒,又名干蔗。司馬相 如《樂歌》曰「太尊蔗漿折朝酲。」是其義也。泰康六年,扶 南國貢諸蔗,一丈三節。

《賈思勰齊民要術》

甘蔗

《說文》曰:「藷,蔗也。」案《書傳》曰:「或為芉蔗,或干蔗,或邯。」 或甘蔗,或都蔗,所在不同,

雩都縣土壤肥沃,偏宜甘蔗味及采色餘縣所無,一 節數寸長郡以獻御。

《異物志》曰:「甘蔗,遠近皆有。交趾所產甘蔗特醇好,本 末無薄厚,其味至均,圍數寸,長丈餘,頗似竹。斬而食 之,既甘笮取汁如飴餳,名之曰糖,益復珍也。又煎曝 之,凝而冰破如塼,食之,入口消釋,時人謂之石蜜。 家法政曰:『三月可種甘蔗』。」

《洪邁糖霜譜》

論糖霜

糖霜之名,唐以前無所見。自古食蔗者,始為蔗漿。宋 玉《招魂》所謂「胹鱉炮羔,有柘漿些」是也。其後為蔗餳, 孫亮使黃門就中藏吏取交州獻甘蔗餳是也。後又 為石蜜。《南中八郡志》云:「笮甘蔗汁曝成飴,謂之石蜜。」 《本草》亦云:「煉糖如乳,為石蜜」是也。後又為蔗酒。唐赤 土國用甘蔗作酒,雜以紫瓜根是也。唐太宗遣使至 摩揭陀國取熬糖法,即詔揚州上諸蔗榨瀋,如其劑, 色味愈於西域遠甚。然只是今之沙糖,蔗之技盡於 此,不言作霜,然則糖霜非古也。歷世詩人模奇寫異, 亦無一章一句言之。唯東坡公《過金山寺,作詩送遂 寧僧圓寶》云:「涪江與中泠,共此一味水。冰盤薦琥珀, 何似糖霜美?」黃魯直在戎州,作頌《答梓州雍熙長老 寄糖霜》云:「遠寄蔗霜知有味,勝於崔子水晶鹽。正宗 掃地從誰說?我舌猶能及鼻尖。」則遂寧糖霜見於文 字者,實始於二公。甘蔗所在皆植,獨福唐、四明、番禺、 廣漢、遂寧有糖冰,而遂寧為冠四郡,所產甚微而顆 碎,色淺味薄,纔比遂之最下者,亦皆起於近世。唐大 曆中,有鄒和尚者,始來小溪之繖山,教民黃氏以造 霜之法。繖山在縣北二十里,山前後為蔗田者十之 四,糖霜戶十之三。蔗有四色:曰杜蔗、曰西蔗、曰䒒蔗, 《本草》所謂荻蔗也。曰紅蔗,《本草》:崑崙蔗也。紅蔗止堪 生噉,䒒蔗可作沙糖,西蔗可作霜,色淺,土人不甚貴。 杜蔗紫嫩,味極厚,專用作霜。凡蔗最困地力,今年為 蔗田「者,明年改種五穀以息之。」霜戶器用,曰蔗削,曰 蔗鐮,曰蔗凳,曰蔗碾,曰榨斗,曰榨床,曰漆甕,各有制 度。凡霜一甕中,品色亦自不同,堆疊如假山者為上, 團枝次之,甕鑑次之,小顆塊次之,沙腳為下,紫為上, 深琥珀次之,淺黃又次之,淺白為下。宣和初,王黼創 應奉司,遂寧,常貢外,歲別進數千斤。是時所產益奇。 牆壁或方寸。應奉司罷。乃不再見。當時因之大擾。敗 本業者居半。久而未復。遂寧王灼作《糖霜譜》七篇。具 載其說。予采取之以廣聞見。

《本草綱目》

甘蔗釋名

李時珍曰:按《野史》云:「呂惠卿言:凡草皆正生嫡出,惟 蔗側種,根上庶出。」故字從庶也。嵇含作「竿蔗」,謂其莖 如竹竿也。《離騷》《漢書》皆作柘,字通用也。藷字出許慎 《說文》,蓋蔗音之轉也。

集解

陶弘景曰:「蔗出江東為勝,廬陵亦有好者。廣州一種, 數年生,皆大如竹,長丈餘。取汁為沙糖,甚益人。又有 荻蔗,節疏而細,亦可噉也。」

蘇頌曰:「今江浙、閩廣、湖南、蜀川所生,大者亦高丈許, 其葉似荻。有二種:荻蔗莖細短而節疏,但堪生噉,亦 可煎稀糖;竹蔗莖粗而長,可笮汁為沙糖,泉、福、吉、廣 諸州多作之。鍊沙糖和牛乳為乳糖,惟蜀川作之。南 人販至北地者,荻蔗多而竹蔗少也。」

《孟詵》曰:「蔗有赤色者,名崑崙蔗,白色者,名荻蔗。竹蔗, 以蜀及嶺南者為勝,江東雖有,而劣於蜀。產會稽所 作乳糖,殆勝於蜀。」

李時珍曰:「蔗皆畦種,叢生,最困地力。莖似竹而內實, 大者圍數寸,長六、七尺。根下節密,以漸而疏。抽葉如 蘆葉而大,長三、四尺,扶疏四垂。八、九月收莖可留,過 春充果食。」按:王灼《糖霜譜》云:「蔗有四色,曰杜蔗,即竹 蔗也。綠嫩薄皮,味極醇厚,專用作霜。曰西蔗,作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