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藍數種總謂之藍。其大葉者,別名馬藍。《釋草》云:「葴,之 林切,馬藍。」郭氏曰:「今大葉冬藍也。」疏云:「今為澱者是 也。」凡物大於其類者,多以馬名之,今人言亦然。蓋諸 藍之類,菘藍惟堪染青,蓼藍不堪為澱,惟作碧色,故 以馬藍為作澱之藍。崔寔曰:「榆莢落時可種藍,五月 可刈藍,六月可種冬藍。」冬藍,木藍也,八月用染。《子虛 賦》曰:「其高燥則生葴菥苞荔,薜莎青薠。」葴,馬藍也。菥, 似燕麥,苞藨也。荔,馬荔。薜,藾蒿莎。薃侯青薠,似莎而 大。凡此皆非佳草,於用亦希,何足以侈雲夢?蓋古之 君子,觀地之所產,以知其土之美惡。今高燥埤濕,眾 物居之,則地之美富可知。故自馬藍以下,皆載之也。 《本草唐本》注云:「藍圓徑二寸許,厚三」、四分。出嶺南。云 療毒腫。太常名此草為「木藍子。」

《便民圖纂》

藍靛

夏至前後,看葉上有皺紋,方可收割。每五十斤用石 灰一斤,於大缸內水浸,次日變黃色,去梗,用木杷打 轉粉青色,變過至紫花色,然後去清水成靛。

《徐光啟農政全書》

大藍考

生河內平澤,今處處有之。人家園圃多種,苗高尺餘, 葉類白菜,微厚而狹窄,尖𧣪,淡粉青色。莖葉稍間開 黃花小莢,其子黑色。本草謂:菘藍可以為靛染青,以 其葉似菘菜,故名菘藍,又名馬藍,《爾雅》所謂「葴馬藍」 是也。味苦性寒,無毒。

救饑

《採葉》煠熟,水浸去苦味,油鹽調食。

《本草綱目》

藍釋名

李時珍曰:按:陸佃《埤雅》云:「《月令》仲夏令民無刈藍以 染。」鄭元言「恐傷長養之氣也。」然則刈藍先王有禁,制 字從監,以此故也。

集解

《別錄》曰:「藍實,生河內平澤,其莖葉可以染青。」

陶弘景曰:「此即今染紺碧所用者,以尖葉者為勝。」 蘇恭曰:「藍有二種,一種葉圓,徑二寸許,厚三、四分者, 堪染青,出嶺南太常,名為木藍子。陶氏所說,乃是菘 藍,其汁抨為澱,甚青者。《本經》所用,乃是蓼藍實也。其 苗似蓼,而味不辛,為澱,惟作碧色爾。」

蘇頌曰:「藍處處有之,人家蔬圃作畦種,至三月、四月 生苗,高二、三尺許。葉似水蓼,花紅白色。實亦若蓼子 而大,黑色。五月、六月采實,但可染碧,不堪作澱,此名 蓼藍,即醫方所用者也。別有木藍,出嶺南,不入藥。有 菘藍,可為澱,亦名馬藍,《爾雅》所謂『葴馬藍』」是也。又揚 州一種馬藍,四時俱有,葉類苦蕒菜,土人連根采服, 治敗血。江寧一種吳藍,二月內生如蒿,葉青花白,亦 解熱毒。此二種雖不類,而俱有藍名,且古方多用「吳 藍」,或恐是此,故併附之。

寇宗奭曰:「藍實,即大藍實也。謂之蓼藍者非是,乃《爾 雅》所謂馬藍者,解諸藥毒,不可闕也。實與葉兩用,《註》 不解實,只解葉,為未盡。」

李時珍曰:「藍凡五種,各有主治,惟藍實專取蓼藍者。 蓼藍,葉如蓼,五、六月開花成穗,細小淺紅色,子亦如 蓼,歲可三刈,故先王禁之。菘藍,葉如白菘。馬藍,葉如 苦蕒,即郭璞所謂大葉冬藍,俗中所謂板藍」者。二藍, 花子並如蓼藍。吳藍,長莖如蒿而花白,吳人種之。木 藍,長莖如決明,高者三、四尺,分枝布葉,葉如槐葉,七 月開淡紅花,結角長寸許,纍纍如小豆角。其子亦如 馬蹄決明子而微小,迥與諸藍不同,而作澱則一也。 別有甘藍可食,見本條。蘇恭以馬藍為「木藍」,蘇頌以 菘藍為「馬藍」,寇宗奭以「藍實」為「大葉藍」之實,皆非也。 今並開列於下。

藍實氣味

苦寒無毒。

甄權曰:「甘。」

藍實主治

《本經》曰:「解諸毒,殺蠱蚑疰鬼螫毒。久服頭不白,輕身。」 蚑音其小兒鬼也

甄權曰:「填骨髓,明耳目,利五臟,調六腑,通關節,治經 絡中結氣,使人健少睡,益心力。」

蘇恭曰:「療毒腫。」

藍葉汁氣味。此《蓼藍》也。

苦甘寒,無毒。

藍葉汁主治

《別錄》曰:「殺百藥毒,解狼毒、射罔毒。」

陶弘景曰:解毒不得生藍汁以青。布漬汁亦善。汁 塗五心,止煩悶,療蜂螫毒。

李時珍曰:「斑蝥、芫青、樗雞毒。朱砂、砒石毒。」

馬藍主治

《蘇頌》曰:「婦人敗血,連根焙搗下節,酒服一錢匕。」

吳藍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