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虉部彙考

圖缺

《詩經》。

陳風防有鵲巢

卭:有旨:「鷊。」

鷊,綬草也。「鷊,綬」,《釋草》文。郭璞曰:「小草有雜色,似綬也。」陸璣《疏》云:「鷊五色作綬文,故曰綬草。」朱注鷊,小草,雜色如綬。

《爾雅》

釋草

虉綬。

小草有雜色,似綬。虉者,雜色如綬文之草也。《詩·陳風》云:「卭有旨虉。」陸璣《疏》云:「虉五色作綬文,故曰綬草」是也。

《毛詩陸疏廣要》

陳風

卭:有旨:「鷊。」

鷊五色作綬文,故曰「綬草。」

《爾雅》云:「虉,綬。」 郭註云:「小草有雜色似綬。」 邢疏云:「虉者,雜色如綬文之草也。」 鄭漁仲云:「疑即赤孫施草也。」 《埤雅》:小草五色似綬,故名綬草。《詩》曰:「卭有旨鷊。」 言欲有文采具備,以成條理之臣,如虉者,不戕賊之而後得焉。或曰:虉,綬鳥也。故虉有雜色似綬,其字從鷊。綬鳥大如鴝,鵒頭頰似雉,有時吐物,長數寸,食必蓄嗉,臆前,大如斗。《古今註》云:「吐綬鳥,一名功曹」 ,今俗謂之錦囊,一名辟株。行必遠草木,慮觸其嗉。劉公瑾云:「鷊本鳥名,亦名綬鳥。咽下有囊如小綬,具五色。」 鷊草之名,豈因其似鷊鳥而取義乎?

《陸佃埤雅》

小草,五色似綬,故名綬草。《詩》曰「卭有旨鷊。」言欲有文 采具備,以成條理之臣如虉者,不戕賊之而後得焉。 或曰:鷊,綬鳥也。故鷊有雜色似綬,其字從鷊。《釋草》曰: 「虉,綬也。」是詩始曰「防有鵲巢」者,言以不驚懼之,故防 有鵲巢也。卒曰「卭有旨鷊」者,言以不戕賊之故卭有 旨鷊也。且鵲善相其地而累巢,安則致其功用,有驚 懼之憂,則不累也。鷊善相其天而吐綬,樂則見其文 采,有戕賊之疑,則不吐也。《傳》曰:「虞氏之恩,被於動植, 故烏鵲之巢,可俯而窺。」今綬鳥大如鴝鵒,頭頰似雉, 有時吐物長數寸,食必蓄嗉,臆前大如斗,慮觸其嗉, 行每遠草木。《古今註》云:吐綬鳥,一名功曹,今俗謂之 錦囊。蓋鵲性多懼,就利違害,《莊子》所謂「瞿鵲子」者,義 取諸此,故曰:「吾聞諸夫子,聖人不從事細務,不就利, 不違害。」《周書》又有意而子者,意而,燕也,與鵲反矣。蓋 燕巢諸人間,無所猜懼,故問道乎許由,而許由曰:「堯 既已黥汝以仁義,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遊夫遙 蕩恣雎轉徙之塗乎?」

莠部彙考

釋草

莠。詩經     光明草。綱目

阿羅漢草。方士稱 狗尾草:

莠《草子》。

莠圖

莠圖

《詩經》

齊風甫田

「無田甫田」,維莠驕驕。無田甫田,維莠桀桀。

「驕驕」,張王之意。「桀桀」,猶驕驕也。

小雅大田

《不稂》不莠。

「莠」,似苗也。《仲虺之誥》曰:「若苗之有莠,若粟之有秕。」秕似粟,莠似苗也。朱注莠似苗,害苗之草也。

《羅願爾雅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