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禾》除其非類」,則無復稂莠。朱注:稂童,粱莠,似苗,皆害苗之草也。

《爾雅》

釋草

稂,童粱。

《稂莠》類也。舍人曰:「稂,一名童粱。」郭云:「稂,莠類也。」《詩·曹風》云:「浸彼苞稂。」陸璣《疏》云:「禾秀為穗,而不成崱,嶷然,謂之童粱。今人謂之宿田翁,或謂之守田也。《大田》云:『不稂不莠』。《外傳》曰:『馬不過稂莠』。皆是也。」

孟狼尾。

似茅,今人亦以覆屋。草似茅者,一名盂,一名「狼尾」,今人亦以覆屋。

《毛詩陸疏廣要》

曹風

浸彼苞稂。

稂,童粱,禾秀為穗而不成崱,嶷然謂之童粱。今人謂之宿田翁,或謂守田也。《甫田》云「不稂不莠」 ,《外傳》曰「馬不過稂莠」 ,皆是也。

《爾雅》云:「稂,童粱。」 郭云:「莠類也。」 鄭註云:「稂,童粱,守田也。俗呼鬼稻,云米之所產,一穗之間得一二穀而已。」 《傳》云:「稂非溉草,得水而病也。」 《箋》云:「稂當作涼。涼草,蕭蓍之屬。」 孔氏疏:「鄭以苞稂」 ,則是童粱為禾中別物,作者當言浸禾,不應獨舉浸稂。且下章蕭、蓍皆是野草,此不宜獨為禾中之草,故《易傳》以為稂,當作涼。涼草,蕭蓍之屬。《釋草》不見草名。涼者,未知鄭何所據。《爾雅翼》:「稂,惡草也,與禾相雜,故詩人惡之。古者以飼馬。」 魯仲孫「它馬餼,不過稂莠」 ,謂此也。《釋草》:「稂,童粱。」 郭璞以為莠類。《說文》云:「禾秀為穗,而不成崱,嶷然謂之童粱。今人謂之宿田翁,或謂之守田也。」 按《詩》稱「稼之茂美,繼之以不稂不莠,去其螟螣,及其蟊賊」 ,則稂莠以下,皆是害稼者。孔氏《正義》云:稂莠,苗既似禾,實亦類粟,鋤禾除非類莠,既別是一物,則稂亦當是一物,故郭璞云「莠類」 ,蓋未能的知其物,故稱其類耳。而許叔重、陸璣以為禾之不成者,則是亦禾而已,何至與莠並稱乎?按:《本草》有「狼尾草,子作黍,食之令人不饑。似茅,作穗,生澤地。」 《廣志》曰:「可作黍。」 引《爾雅》「盂狼尾」 ,今人呼為狼茅子,然則此物似是稂爾。稂既有實如黍,故能亂苗。又莠,今謂之狗尾草,稂名狼尾,則亦相類。《爾雅疏解》:「盂狼尾,亦云草似茅者,今人亦以覆屋。」 《說文》曰:「禾粟之生而不成者,謂之蕫蓈。蓈或從禾作稂。」

《羅願爾雅翼》

「稂,惡草也,與禾相雜,故詩人惡之。古者以飼馬,魯仲 孫它馬餼,不過稂莠。」謂此也。《釋草》:「稂,童粱。」郭璞以為 莠類。《說文》云:「禾粟之生而不成者,謂之蕫。蓈或從禾 從良。」而陸璣亦云:「禾粟秀為穗,而不成,崱嶷然,謂之 童粱。今人謂之宿田翁,或謂之守田也。」按《詩》稱「稼之 茂美,繼之以不稂不莠,去其螟螣,及其蟊賊」,則稂莠 以下,皆是害稼者。

孔氏《正義》云:「稂莠,苗皆似禾,實亦類粟。鋤禾除非類。」

莠既別是一物,則稂亦當是一物,故郭璞云「莠類。」蓋 未能的知其物,故稱其類耳。而許叔重、陸璣以為禾 之不成者,則是亦禾而已,何至與莠並稱乎?按《本草》 「有狼尾草,子作黍,食之令人不饑。似茅,作穗生澤地。」 《廣志》曰「可作黍。」引《爾雅》「盂狼尾,今人呼為狼茅子」,然 則此物似是稂爾。稂既有實如黍,故能亂苗。又莠今 謂之狗尾草,稂名狼尾,則亦相類。《爾雅疏解》「盂狼尾」, 亦云草似茅者,今人亦以覆屋。而鄭解下泉「浸彼苞 稂」云:「稂當作涼。」涼草,蕭蓍之類,蓋特取下章「浸蕭蓍」 為言,去之益遠。

《本草綱目》

狼尾草釋名

李時珍曰:「狼尾」,其穗象形也。秀而不成,嶷然在田,故 有宿田、守田之稱。

集解

陳藏器曰:「狼尾,生澤地,似茅作穗。」《廣志》云:「子可作黍 食。」《爾雅》云:「盂狼尾,似茅,可以覆屋。」是也。

李時珍曰:「狼尾莖葉穗粒並如粟,而穗色紫黃,有毛。 荒年亦可採食。」許慎《說文》云:「禾粟之穗生而不成者, 謂之蕫蓈;其秀而不實者,名狗尾草,見草部。」

米氣味

甘平無毒。

主治

陳藏器曰:「作飯食之,令人不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