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本草綱目》

藎草釋名

李時珍曰:此草綠色,可染黃,故曰黃、曰綠也。䓞、盭乃 北人呼為綠字音轉也。古者貢草入染人,故謂之王 芻,而進忠者謂之藎臣也。《詩》云:「終朝采綠,不盈一匊。」 許慎《說文》云:「䓞草可以染黃。」《漢書》云:「諸侯盭綬。」晉灼 注云:「盭草出瑯琊,似艾可染,因以名綬。」皆謂此草也。 掌禹錫曰:「《爾雅》:『菉,王芻』。」孫炎注云:「即菉蓐草也,今呼」 為䲭腳莎。《詩》云「綠竹猗猗」是也。

集解

《別錄》曰:「藎草,生青衣川谷。九月、十月采。可以染作金 色。」

《吳普》曰:「生泰山山谷。」

蘇恭曰:「青衣」,縣名,在益州西,今處處平澤溪澗側皆 有。葉似竹而細薄,莖亦圓小,荊襄人煮以染黃,色極 鮮好,俗名「菉蓐草。」

氣味

苦平無毒。

甄權曰:「神農雷公苦。」

徐之才曰:「畏鼠負。」

主治

《本經》曰:「久欬,上氣喘逆,久寒驚悸,痂疥白禿瘍氣,殺 皮膚小蟲。」

《吳普》曰:「治身熱邪氣,小兒身熱。」

《大明》曰:「洗一切惡瘡,有效。」

菉部雜錄

《資暇錄》:《詩·衛風·淇澳篇》云:「綠竹猗猗。」按陸璣《草木疏》 稱:郭璞云:「綠竹,王芻也,今呼為䲭腳莎,一云即鹿蓐 草。」又云:「『萹竹似小藜,赤莖節』。《韓詩》作𦺇,亦云𦺇萹竹。」 則明知非筍竹矣。今為辭賦,皆引「漪漪」入竹事,大誤 也。當時謝莊《竹贊》云:「瞻彼中唐,綠竹漪漪。」便襲其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