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北嶺山礬取意開,輕風正用此時來。生平習氣難料 理,愛看幽香未擬回。

芸部選句

晉成公綏《芸香賦》:「美芸香之修絜,稟陰陽之淑精。去 原埜之蕪穢,植廣夏之前庭。莖類秋竹,葉象春檉。」

芸部紀事

《洛陽宮殿簿》:「顯陽殿前,芸香一株。徽音殿前,芸香二 株。含英殿前,芸香二株。」

《晉宮閣名》:「太極殿前,芸香四畦。式乾殿前,芸香八畦。 徽音殿前,芸香、雜花十二畦。明光殿前,芸香、雜花八 畦。顯陽殿前,芸香二畦。」

《杜陽雜編》:「芸香出于闐國,其香潔白如玉,入土不朽。 唐元載造芸暉堂,以此為屑塗壁。」

《墨莊漫錄》:文潞公為相日,赴祕書省曝書宴,令堂吏 視閣下芸草,乃公往守蜀日以此草寄植館中也。因 問蠹出何書,一座默然。蘇子容對以《魚豢典略》,公喜 甚,即借以歸。

《王氏談錄》:芸,香草也。舊說謂可食,今人皆不識。文丞 相自秦亭得其種,分遺公,歲種之。公家庭砌下有草 如苜蓿,摘之尤香,以曰「此乃牛芸」,《爾雅》所謂「權黃華 者。」校之香烈於芸,食與否皆未試也。

《黃山谷集》:江湖南野中有一種小白花,木高數尺,春 開極香,野人號為「鄭花。」王荊公嘗欲求此花栽,而陋 其名,予請名曰山礬。野人採鄭花葉以染黃,必借礬 而成色,故名山礬。海岸孤絕處,普陀落伽山,譯者以 為小白花山。予疑即此山礬花爾,不然,何以觀音老 人堅坐不去耶?詩云:「北嶺山礬取意開,輕風正用此 時來。平生習氣難料理,愛看幽香未擬回。」又曰:「高節 亭邊竹已空,山礬獨自倚春風。二三名士開顏笑,把 斷花光水不通。」

芸部雜錄

《呂氏春秋》:「菜之美者,陽華之芸。」

《淮南子》:「芸草可以死復生。」

《高齋詩話》:唐人題唐昌觀玉蕊花詩云:「一樹瓏鬆玉 刻成,飄廊點地色輕盈。女冠夜覓香來處,惟有階前 碎月明。」今瑒花即玉蕊花,魯直又更名山礬。楊汝士 與白帖云:「唐昌以玉蕊少,故見貴耳,自來江南山有 之。」則知瑒花之為玉蕊,斷無疑矣。

《夢溪筆談》:「古人藏書辟蠹用芸。」芸,香草也,今人謂之 七里香者是也。葉類豌豆,作小叢生,其葉極芬香,秋 後葉間微白如粉污,辟蠹殊驗。南人採置席下,能去 蚤蝨。予判昭文館時,曾得數株於潞公家,移植祕閣, 後今不復有存者。香草之類,大率多異名,所謂蘭蓀, 蓀即今菖蒲是也,蕙今零陵香是也,茝今白芷是也。 《聞見後錄》:芸草,古人用以藏書,曰「芸香」是也。置書帙 中即無蠹,置席下即去蚤蝨。葉類豌豆,作小叢,遇秋 則葉上微白如粉污,南人謂之「七里香。」大率香草花 過即無香,縱葉有香,亦須采掇嗅之,方覺此草遠在 數十步外已聞香,自春至秋不歇,絕可翫也。

《瓶史》:「山礬潔而逸,有林下氣,魚元機之綠翹也。」 《瓶花譜》:「四品六命山礬。」

《瓶史》「月表」:「六月花客卿山礬。」

薊部彙考

《釋名》

《蘻》。爾雅     狗毒。爾雅

大薊、        小薊。

虎薊。陶弘景   馬薊。范汪

貓薊。陶弘景   《刺薊》。日華

山牛蒡。日華   雞項草:圖經

千針草。圖經   《野紅花》: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