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本草綱目》

蘆釋名

李時珍曰:按:毛萇《詩疏》云:「葦之初生曰葭,未秀曰蘆, 長成曰葦。」葦者,偉大也。蘆者,色盧黑也。葭者,嘉美也。

集解

蘇恭曰:「蘆根,生下濕地,莖葉似竹,花若荻花名蓬。」 二月、八月采根,日乾用。

蘇頌曰:「今在處有之,生下隰陂澤中。其狀都似竹,而 葉抱莖生,無枝,花白作穗若茅花,根亦若竹根而節 疏。其根取水底味甘辛者,其露出及浮水中者,並不 堪用。按郭璞註《爾雅》云:『葭即蘆也,葦即蘆之成者。菼 薍似葦而小,中實,江東呼為烏蓲』。」音丘或謂之「藡」,即荻 也。至秋堅成,即謂之萑。音桓蒹:似萑而細長,高數尺,江 東謂之「蒹。」其花皆名䒒。音調其萌皆名「虇。」音拳「堪食,如竹、 筍、箬。」然則蘆、葦通為一物也。所謂蒹,乃今作簾者是 也;所謂菼者,今以當薪者是也,而人罕能別蒹、菼與 蘆葦也。又北人以葦與蘆為二物,水旁下濕所生者 皆名葦,其細不及指大。人家池圃所植者皆名蘆,其 榦差大,深碧色者亦難得,然則蘆葦皆可通用矣。 李時珍曰:「蘆有數種,其長丈許,中空、皮薄、色」白者,葭 也,蘆也,葦也。短小於葦,而中空、皮厚、色青蒼者,菼也, 薍也,荻也,萑也。其最短小而中實者,蒹也。皆以初生 已成得名。其身皆如竹,其葉皆長如箬葉。其根入藥, 性味皆同。其未解葉者,古謂之「紫籜。」

《雷斆》曰:「蘆根須要逆水生,并黃泡肥厚者,去鬚節,并 赤黃皮用。」

根氣味

甘寒無毒。

根主治

《別錄》曰:「消渴客熱,止小便利。」

蘇恭曰:「療反胃嘔逆不下食。胃中熱。傷寒內熱彌良。」 甄權曰:「解大熱開胃。治噎噦不止。」

《大明》曰:「寒熱時疾,煩悶瀉痢,人渴,孕婦心熱。」

筍氣味

小苦冷,無毒。

《甯原》曰:「忌巴豆。」

筍主治

《甯原》曰:「膈間客熱。止渴。利小便。解河豚及諸魚蟹毒。」 李時珍曰:「解諸肉毒。」

發明

李時珍曰:按:《雷公炮炙論序》云:「益食加觴,須煎蘆、朴。」 注云:「用逆水蘆根并厚朴二味等分煎湯服。」蓋蘆根 甘能益胃,寒能降火故也。

莖葉氣味

甘寒無毒。

莖葉主治

李時珍曰:「霍亂嘔逆,肺癰煩熱,癰疽。燒灰淋汁煎膏, 蝕惡肉,去黑子。」

徐之才曰:「籜,治金瘡,生肉滅瘢。」

陳藏器曰:「江中采出蘆,令夫婦和同,用之有法。」

發明

李時珍曰:「古方煎藥,多用勞水及陳蘆火,取其水不 強、火不盛也。蘆中空虛,故能入心肺,治上焦虛熱。」

《蓬》。氣味

甘、寒,無毒。

《蓬》。主治

蘇恭曰:「霍亂水煮濃汁服,大驗。」

《蘇頌》曰:「煮汁服,解中魚蟹毒。」

李時珍曰:「燒灰吹鼻,止衄血,亦入崩中藥。」

附方

骨蒸肺痿,不能食者,蘇遊蘆根飲主之。蘆根麥門冬 地骨皮生薑各十兩橘皮茯苓各五兩水二斗,煮八 升,去滓,分五服,取汗乃瘥。外臺祕要

勞復食復欲死,並以蘆根煮濃汁飲。肘后方

嘔噦不止,厥逆者:蘆根三斤切,水煮濃汁,頻飲二升, 必效。若以童子小便煮服,不過三升愈。肘后方 五噎吐逆,心膈氣滯,煩悶不下食:蘆根五兩剉,以水 三大盞,煮取二盞,去滓溫服。金匱玉函方

反胃上氣:蘆根、茅根各二兩,水四升,煮二升,分服。 霍亂煩悶,蘆根三錢,麥門冬一錢,水煎服。以上皆千金方 《霍亂脹痛》:蘆根一升,生薑一升,橘皮五兩,水八升,煎 三升,分服。太平聖惠方

食狗肉毒,心下堅,或腹脹口乾,忽發熱妄語,蘆根煮 汁服。梅師方

中馬肉毒:方同上。聖惠方

鯸鮧魚毒:方同上。千金方 《食蟹中毒》:方同上。千金方

中藥箭毒:方同上。千金方

霍亂煩渴腹脹:「蘆葉一握,水煎服。」又方:「蘆葉五錢, 糯米二錢半,竹茹一錢,水煎,入薑汁、蜜各半合,煎二 沸,時呷之。」聖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