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先求諸陰,故先灌鬯,焫蕭在後;商人先求諸陽,故先 焫蕭,灌鬯在後。且周祭肺,商祭肝,故《祭義》言「商禮先 舉肝」,所謂羞肝肺首心是也。《郊特牲》言「周禮先舉肺」, 所謂祭肺、肝心是也。《詩》曰:「冽彼下泉,浸彼苞蕭。民者 上之所恃,以事宗廟社稷」,蕭之象也。又曰:「蓼彼蕭斯, 零露湑兮。」蕭,微物也,而其香能上達,故《詩》亦以「況四 海之諸侯。」蕭今俗謂之牛尾蒿。

《羅願爾雅翼》

蕭,今人所謂荻蕭者是也。或曰:牛尾蒿,似白蒿,白葉, 莖粗科生,多者數十,可作燭,有香氣,故祭祀以脂爇 之為香。《生民詩》云:「取蕭祭脂」,后稷之祭也。蓋宗廟之 祭,薦熟之時,堂上事尸竟,延入戶內,更從孰始。於薦 熟時,祝先酌奠於鉶羹之內訖,尸未入,乃取蕭染以 牲腸間脂,合黍稷燒之於宮中。后稷之祀乃郊,雖非 宗廟,然將郊為軷道之祭,其用亦同。爇之於行神之 位,故曰「取羝以軷祭。」脂者,即此羝之脂也。蓋自后稷 之時已如此,故周宗廟用之。昔有虞氏尚氣,血腥,爓 祭用氣。商人尚聲,以聲音之號詔告天地之間。周人 尚臭,以鬱合鬯,灌以圭璋,而使臭陰達於淵泉。既奠, 然後焫蕭合黍稷羶薌爇之,而使臭陽達於牆屋,臭 陰以水而報魄,臭陽以火而報氣。古人以神之道微, 不可搏執,故求萬物之理,以為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水流濕,火就燥,故用百物之英華,庶幾麗而留之。此 蕭之氣遶於牆屋,則牆內乃爇蕭之地。故孔子曰:「吾 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其蕭蓋甸 師所供。《周禮》甸師「祭祀共蕭茅。」先鄭以為蕭或為莤, 但作縮茅解之。杜子春始讀為蕭。《詩》「歲聿云莫,采蕭 穫菽。」《管子》:葉草名下於。即鬱也下於莧,「莧下於蒲,蒲 下於葦,葦下於雚,雚下於蔞,蔞下於荓,荓下於蕭,蕭 下於薜,薜下於萑,萑下於茅。」

荻部藝文

《賦得春荻》
元·帝

翠菼玉池前,遙映江南蓮。非秋無有眊,未燒不生煙。

《吳興送梁補闕歸朝賦得荻花》

唐朱長文

柳家汀洲孟冬月,雲寒水清荻花發。一枝持贈朝天 人,願比蓬萊殿前雪。

《和文與可洋州園池荻浦》
宋·蘇軾

雨折霜乾不耐秋,白花黃葉使人愁。月明小艇湖邊 宿,疑是江南「《鸚鵡》洲。」

《和文與可荻浦》
蘇轍

離披寒露下,蕭索微風觸。摧折有餘音,縱橫未須束。

荻部選句

梁劉孝綽詩:「荻苗抽故叢。」

唐杜甫詩:「荻岸如秋水。」請看石上藤蘿月,已映洲 前蘆荻花。

李嘉祐詩:「荻花寒漫漫。」

杜荀鶴詩。「秋風忽起溪浪白。零落岸邊蘆荻花。」 宋歐陽修詩。「春洲生荻芽。」

司馬光詩:「荻迸短芽淝水暖。」

張載詩:「歸鴈羈鴻共斷魂,荻花楓葉泊孤村。」

文天祥詩。「滄洲棹影荻花涼。款乃一聲江水長。」 元馬祖常詩。「潢浦荻飛綿。」

荻部紀事

《晉書王嶠傳》:嶠遷太子中舍人,以疾不拜。王敦請為 參軍,爵九原縣公。敦在石頭,欲禁私伐蔡州荻,以問 群下。時王師新敗,士庶震懼,莫敢異議。嶠獨曰:「中原 有菽,庶人採之,百姓不足,君孰與足?若禁人樵伐,未 知其可。」敦不悅。

《五行志》:「安帝義熙初,童謠曰:『官家養蘆化成荻,蘆生 不止自成積。其時官養盧龍,寵以金紫,奉以名州,養 之極也。而龍不能懷我好音,舉兵內伐,遂成讎敵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