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6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狗咬昏悶,浸椒水調莽草末傅之。便民圖纂

莽部藝文

《莽草賦》
有序     明靳學顏

予道商顏谷中,見莽草橘葉桂莖,丹萼素蕾,意若自負,不儔凡卉者,厥形麗矣。然一葉入吻,百內潰裂,是何形情之詭與?予始撫而狎之,繼知其然,委諸絕壑,彌歎而去。旋復自咎,「夫己既已知矣,而不以詔人,不仁。是草有負于造物甚厚,不厚誅之不義。」 迺追製此賦,示之來哲,毋若予之始狎之也。

艷山兮神丘,麗水兮炎洲。祥芝兮九葩,赤葉兮璚流。 既採服以返精,兮,亦練餌而千秋。胡茲植之獨戾,秉 駮氣之弗協。生百需而無益,獨戕物而呈捷。紺藹敷 芬,蒼條輪囷。素苞冒朱,縹茸施殷。乍斂乍開,含嘻含 嚬。葉不辨橘,莖不分桂。叢莢周柯,益津豐媚。曰旋樞 之流精,與皋塗之麗卉。孰凝爾質,俾疑厥類。熙榮外 揭,酷氣內藏,危鋒誤觸,飆迅機張,彼太行之陰產,紀 炎經而已習,未若茲之可玩,貽永慼于一吸,弄影濫 汍之沚,托跡蘋藻之濱,殖中逵而揚意,挺修坰而驕 神,瘏馬飲波,倦旅息蔭,將淫毒之有加,曾自知其已 甚,是以作賦,敬陳明則,比物聯類,具懲賊德。其辭曰: 「秀色可餐,言若醴;飭貌深衷,詎測底」,觀莽草兮類若 子。覆人邦家利舌齒,白者膚革黝者理。觀莽草兮類 若子。金石示剛,脂韋裡覆卻色沮,觀者鄙,觀莽草兮 類若子。疏節闊視澹無滓,嫉刻填膺惟有己。面而頌 兮背而訾,觀莽草兮類若子。

芒部彙考

《釋名》

《莣》。爾雅     杜榮。爾雅

芭芒。寰宇志   芭茅。今名

石芒。拾遺    敗芒箔。拾遺

折草:江西名   芒草。爾雅注

芒圖

芒圖

《爾雅》

釋草

莣杜榮

今芒草似茅,皮可以為繩索、履屩也。《芒草》一名杜榮。郭云:「今芒草,似茅,皮可以為繩索。履屩也」者,屩草履也。

《本草綱目》

芒釋名

李時珍曰:芒,《爾雅》作「莣。」今俗謂之芭茅,可以為籬芭 故也。

集解

陳藏器曰:《爾雅》:「莣,杜榮。」郭璞注云:「草似茅,皮可為繩 索、履屩也。今東人多以為箔。」又曰:「石芒生高山,如芒 而節短,江西呼為折草。六、七月生穗如荻。」

李時珍曰:「芒有二種,皆叢生,葉皆如茅而大,長四、五 尺,甚快利,傷人如鋒刃。七月抽長莖,開白花成穗,如 蘆葦花者,芒也。五月抽短莖,開花如芒者,石芒也。並 於花將放時剝其籜皮,可為繩箔草履諸物,其莖穗 可為掃箒也。」

莖氣味

甘平無毒。

莖主治

陳藏器曰:「人畜為虎狼等傷,恐毒入內。取莖雜葛根, 濃煮汁服,亦生取汁服。」

李時珍曰:「煮汁服,散血。」

敗芒箔主治

陳藏器曰:「產婦血滿腹脹,血渴,惡露不盡,月閉,止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