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傷筋出血:「葛根搗汁飲,乾者煎服,仍熬屑傅之。」外臺祕要 腎腰疼痛:生葛根嚼之嚥汁,取效乃止。肘後方 金瘡中風,痙強欲死:生葛根四大兩,以水三升,煮取 一升,去渣分服。口噤者,灌之。若乾者,搗末調三指撮, 仍以此及竹瀝多服,取效。貞元廣利方

服藥過劑苦煩,生葛汁飲之,乾者煎汁服。肘後方 酒醉不醒:生葛汁飲二升,便愈。千金方

諸藥中毒,發狂煩悶,吐下欲死:葛根煮汁服。肘後方 解中鴆毒氣欲絕者。葛粉三合,水三盞調服,口噤者 灌之。聖惠方

虎傷人瘡:生葛煮濃汁洗之,仍搗末,水服方寸匕,日 夜五六服。梅師方

婦人吹乳:葛蔓燒灰,酒服二錢,三服效。千金方 小兒口噤,病在咽中,如麻豆許,令兒吐沫,不能乳食: 葛蔓燒灰一字,和乳汁點之,即瘥。聖惠方

鐵葛

陳藏器曰:「葛,味甘,溫,無毒。主一切風,血氣羸弱,令人 性健。久服治風緩偏風。生山南峽中。葉似枸杞,根如 葛,黑色。」

葛花菜釋名

李時珍曰:「諸名山皆有之,惟太和山采取,云乃葛之 精華也。秋霜浮空如芝菌,涌生地上,其色赤脆,蓋蕈 類也。」

氣味

苦甘無毒。

主治

李時珍曰:「醒神。治酒積。」

葛部藝文

《葛覃三章章六句》

蓋后妃既成《絺綌》而賦其事。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維葉萋萋。「黃鳥于飛,集于灌木, 其鳴喈喈。」賦也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維葉莫莫,是刈是濩。為絺為綌, 服之無斁。」賦也

言告師氏,「言告言歸。薄污我私,薄澣我衣。害澣害否, 歸寧父母。」賦也

《越采葛婦歌》

《吳越春秋》曰:「越王自吳還國,勞身苦心,懸膽于戶,出入嘗之,知吳王好服之被體,使國中男女入山采葛,作黃絲之布,以獻之。吳王乃增越之封,賜羽毛之飾,机杖諸侯之服,越國大悅」 ,采葛之婦,傷越王用心之苦,乃作《若之何詩》云:

《葛不》連蔓紛台台,我君心苦命更之。嘗膽不苦甘如 飴,令我采葛以作絲。女工織兮不敢遲,弱于羅兮輕 霏霏。號絺素兮將獻之,越王悅兮忘罪除,吳王歡兮 飛尺書。增封益地賜羽奇,机杖茵褥諸侯儀。群臣拜 舞天顏舒,我王何憂能不移。

《若何歌》

嘗膽不苦甘若飴,令我采葛以作絲。

《古逸詩》

綿綿之葛,在於曠野。良工得之,以為絺紵。良工不得, 枯死於野。

《晉樂府前溪歌》

「黃葛結蒙蘢,生在洛溪邊。花落逐水去,何當順流還。」 還亦不復鮮。

《黃葛篇》
唐·李白

黃葛生洛溪,「黃花自綿羃。青煙蔓長條,繚繞幾百尺。 閨人費素手,採緝作絺綌。縫為絕國衣,遠寄日南客。 蒼梧大火落,暑服莫輕擲。此物雖過時,是妾手中跡。」

《采葛行》
鮑溶

春溪幾回葛花黃,黃麝引子山山香。蠻女不惜手足 損,鉤刀一一率利長。葛絲茸茸春雪體,深澗擇泉清 處洗。殷勤十指蠶吐絲,當窗嫋嫋聲高機。織成一片 無一兩,供進天子五月衣。

《和李尹種葛》
戎昱

弱質人皆棄,唯君手自栽。藟含霜後竹,香惹臘前梅。 擬托凌雲勢,須憑接引材。綠陰如可借,黃鳥定飛來。

《小遊仙詩》
曹唐

方士飛軒駐碧霞,酒香風冷月初斜。不知誰唱《春歸 曲》,落盡溪頭白葛花。

《采葛篇》
明·張時徹

種葛南山下,春風吹葛長。二月吹葛綠,八月吹葛黃。 腰鐮逝采掇,織作君衣裳。經以長相憶,緯以思不忘。 出入君篋笥,長得近輝光。層冰布河水,中夜皓凝霜。 吳羅五文采,蜀錦雙鴛鴦。君恩長斷絕,歎息摧中腸。 中腸日以摧,葛葉日以衰。願留枯根株,化作萱草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