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蓿以來東。矜所從以至遠,遂遍植乎離宮。去蔥雪之 寒鄉,託崤函之福地。並萬寶以均載,歷千古而舒粹。 玩之可使蠲煩,食之足以平志。不由甘而取壞,迺因 少而獲貴。鄙袖苞之輕侻,賤蔗境之塵滓。」粵何人斯, 殖我於茲。託深嚴之祕署,切轇轕之文榱。培孤莖以 「膏壤,引柔蔓乎標枝。泉石渠以蒙浸,露金莖而並滋。 布涼影於月宮,獵重葩於禁颸,蔽風廬之岑寂,隱肅 唱而逶遲。彼得地而逢辰,宜欣欣以茂遂,奚敷華而 委質,反慘慘而滋瘁。乏磊砢於當年,讓紛華於此世。 是必野荄非曾掖之玩,抑乃菲實異太官之味。因枳 橘之屢遷,嘆匏瓜之徒繫。亦猶鬱柳有性,不願桮棬 之華;海鳥取容,非榮觴酒之饋。胡不放之巖際,歸之 壟陰。上敷榮於樛木,外結庇於緇林。蒙煙沐霧,跨野 彌岑。豐茸大德之谷,棲息無檎之禽。保深根以庇本, 誡繁寶之披心,窮天年以善育,奚斤斧之可尋。」亂曰: 「階藥衒華,堂萱爭麗。枝以萬年為名,木以五衢稱瑞。 是皆託中涓以進,孰」荷《鉤盾》之為地。結賞心以自如, 非孤生之所冀。

《綠葡萄贊》
前人

北方葡萄熟則色紫,今此色正綠云。

西南所宜,柔蔓紛衍,縹穗綠實,其甘可薦。

《葡萄酒賦》并序
元·好問

劉鄧州光甫為予言:「吾安邑多葡萄,而人不知有釀酒法。少日嘗與故人許仲祥摘其實,並米炊之,釀雖成,而古人所謂甘而不䬼,冷而不寒者,固已失之矣。貞祐中,鄰里一民家避寇自山中歸,見竹器所貯葡萄在空盎上者,枝蔕已乾,而汁流盎中,薰然有酒氣,飲之良酒也。蓋久而腐敗,自然成酒耳。」 不傳之祕,一「朝而發之,文士多有所述,今以屬子,子寧有意乎?」 予曰:「世無此酒久矣。予亦嘗見還自西域者,云大食人絞葡萄漿,封而埋之,未幾成酒,愈久者愈佳,有藏至千斛者。其說正與此合。物無大小,顯晦自有時,決非偶然者。夫得之數百年之後,而證數萬里之遠,是可賦也。」 於是乎賦之。其辭曰:

西域,開漢節迴。得葡萄之奇種,與天馬兮俱來。枝蔓 千年,鬱其無涯。斂清秋以春煦,發至美乎胚胎。意天 以美釀而飽予,出遺法於湮埋。索罔象之元珠,薦清 明於玉杯。露初零而未結,雲已薄而仍裁。挹幽氣之 薰然,釋煩悁於中懷。覺松津之孤峭,羞桂糈之塵埃。 我觀《酒經》,必麴糵之中媒。水泉資香潔之助,秫稻取 精良之材。效眾技之畢前,敢一物之不諧。艱難而出 美好,徒酖毒之貽哀。繄工倕之物化,與梓慶之心齋。 既以天而合德,故無桎乎靈臺。吾然後知珪璋玉毀, 青黃木災,音哀而鼓鐘,味薄而鹽梅。惟揮殘天下之 聖法,可以復嬰兒之未孩。安得純白之士,而與之同 此味哉?

《葡萄酒賦》并序
明·王翰

「洪武辛酉,謁禹廟,有以葡萄酒見餉者,其甘寒清洌,雖金柈之露,玉杵之霜,不能過也。」 飲訖,頹然而醉。覺而西山雨霽,新涼晚生,颺茶煙於鬢影,漱松風於牙齒。於是命童子執筆,書是賦以酬之。賦曰:

有西域先生蔓碩生者,謁安邑主人。主人曰:「何先生 質性朴木,言諛而體豐,不動而能與人同,不言而能 為人容。慕先生之風者,能遺千乘之貴;味先生之道 者,可忘萬鍾之隆。且支派之繁衍,流澤之不窮者,其 有自乎?」西域客起而揖曰:「昔卯金氏之五葉,好逞兵 而西征。廣利之師律未輯,博望之使節已行。吾皇考」 時方埋名匿形,弢光匿馨,何聘帛之三往,竟上貢乎 西京。雖一拔而遽起,冀中葉之是榮。尚未忘乎故土, 嘗含酸而寄情。於是覲武皇于未央之殿,因上表而 致名也。武皇見皇考中碩而外茂,氣芳而德醇,曰:「此 真席上之珍也。」或待詔於上林,或備問於几筵,或與 金母之桃同薦,或與玉屑之露同蠲。「東方之謔,因吾 而逞其技;相如之渴,賴吾以獲其痊。向使武皇能盡 用吾皇考之道,必不祀竈而求仙也。爾後太原之蔓 延,安邑之蟬聯,吾能一說,使百匹之帛可得三品之 職遽遷。叔達之行,以吾而表其孝;宋公之賦,因我而 著其賢。予小子誠中原之一枝,共大宛之一天者也。」 主人曰:「出處地望,吾聞之矣,請聞先生之為道。」客曰: 「吾始也好甘言以媚人,畜陰冷以發疾。愧學道之不 醇,方發憤以改習。遵麴生之遺法,亦棄水而絕粒。訝 刀圭之入口,疑骨脫而生翼。其心也湛然若止水,其 氣也盎然若春色。挹之而不污濁,引之而不反慝。先 生向言質性朴木言腴而體豐者,實由乎此矣。吾能 使稜峭者渾淪,彊暴者藏神,戕賊而機變者皆抱璞 而含真。欲使區宇之人皆從吾于無何有之鄉,而為 葛天氏之民也。」主人曰:「善乎,先生之為道也。」于是命 僕就席,具几百拜,定交于先生。先生于是啞然而笑, 欣然而談,泛然而挹春江之波,湛然若臨秋月之潭。 噀九天之珠玉,蜚萬壑之煙嵐。主人不覺氣和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