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1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河泥拌豬糞或牛羊糞,栽深尺餘尤妙。不可少屈其

根梢,只以水注實,勿踏築,覆以細土,高舊土痕一指。 自驚蟄至清明,逐日澆水,則根深枝高,花開大而且 久,不茂者亦茂矣。以雞矢和土培花叢下,渥以黃酒, 淡紅者悉成深紅。

修整。春間止留正蕊,去其小苞,則花肥大。新栽者止 留一二蕊。一二年後,得地氣可留四五,然亦不可太 多。開時扶以竹,則花不傾倒。有雨遮以箔,則耐久。花 既落,亟剪其蒂,盤屈枝條,以線縛之,使不離散,則脈 下歸於根。冬間頻澆大糞,明年花繁而色潤。處暑前 後,平土翦去,來年必茂。冬日宜護,忌澆水。

《直省志書》

歷城縣

《方產》芍藥花有數種,歷人多善蓄之。

曹縣

物產:芍藥遠自三代,見于《詩》《書》,近被牡丹奪席,可稱 蠖伏。昔人謂唐人重芍藥,故名牡丹為木芍藥,非也。 芍藥賞鑑已久,而牡丹刱出,驚異之際,草率未定,姑 取為欣賞,被以佳名。至於今事久論定,而芍藥不廢 者,留殿牡丹後塵耳,故有「婪尾春」之稱焉。此花無甚 新出,大約百餘種,根有赤、白二種入藥。

登州府

《物產》:芍藥有赤、白、粉紅三種。

萊陽縣

《物產》:芍藥有紅、白、淡紅、單、雙諸種。

昌邑縣

《物產》:芍藥花二種,有草芍藥,有木芍藥,有紅、白、紫數 種,亦有千葉、單葉之別。

汾西縣

土物,芍藥,紅、白粉三色。

臨晉縣

《物產》:芍藥有紅、白、紫數色,千葉、單葉樓子數種。

和順縣

土產芍藥。山芍藥開花微小,紅白二色。

鄢陵縣

土產芍藥,不知盛自何時。其最佳者曰「丹山雙鳳」,金 帶玉圍,臙脂點玉,金玉交輝,含嚬嬌盛,奪翠軟枝白。

揚州府

物產:芍藥,揚州古以芍藥擅名。宋有圃在禪智寺前, 又有芍藥廳,向子固有芍藥壇。劉攽著譜,花凡三十 二種,以冠群芳為首。其後王觀、孔武仲、艾丑各有譜。 觀之譜如攽,而益以御衣黃等八種。武仲之種三十 有二,丑之種二十有四,皆首御衣黃。紹熙《廣陵志》種 亦三十二,而首御愛紅,其品具各譜,不可殫記。

石門縣

《物產》:芍藥有錦帶圍、白樓子、紫樓子、粉紅樓子、楊妃 吐舌。

芍藥部藝文一

《芍藥花頌》
晉·傅統妻

煜煜芍藥,植此前庭。晨潤甘露,晝晞陽靈。

《芍藥譜序》
宋·劉攽

天下名花,洛陽牡丹,廣陵芍藥,為相侔埒。《禹貢》記揚 州草木夭喬,聖人之言,然未見其為夭喬也。廣陵芍 藥,有自他方移來種之者,經歲則盛,至有十倍其初 而勝廣陵所出遠甚,地氣所宜,信其為夭乎?然則醫 書本草所載雖小物,方土所出,山川原野,氣力不同, 或相倍蓰,十百如此花矣,不可不察也。然芍藥之盛, 環廣陵四十五里之間為然,外是則薄劣不及洛陽 《牡丹》。由人力接種,故歲歲變更日新。而芍藥自以種 傳,獨得於天,然非翦剔培壅,灌溉以時,亦不能全盛。 又有風雨寒暄,氣節不齊,故其名花絕品,有至十四 五年得一見者,其開不能成,或變為他品。此天地尤 物,不與凡品同。待其地利、人力、天時,「參併具美,然後 一出,意其造物,亦自珍惜之爾。芍藥始開時,可留七 八日,自廣陵南至姑蘇,北入射陽,東至通州海上,西 止滁和州,數百里間,人人厭觀矣。廣陵至京師千五 百里,駿馬疾走,可六七日至也。」上不以耳目之玩勤 遠人,而富商大賈逐利纖嗇不顧,又無好事有力者 招致之,故芍藥不得「至京師。而洛陽牡丹,獨擅其名。 其移根北方者,六年以往則不及初年,自是歲加劣 矣。」故北方之見芍藥者,皆其下者也。然種芍藥為生 者,猶得厚價重利云。熙寧六年,攽罷海陵,至廣陵,正 四月花時,會友傅欽之、孫莘老偕行,相與歷覽人家 園圃,及佛舍所種,凡三萬餘株。芍藥嫩好及雖好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