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2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生鬼臼,搗汁一小盞服,乾者為末水服。三十六黃方

鬼臼部藝文一

《羞寒花贊》
宋·祁

蜀地處處有之,不為人所愛。根莖綴花,蔽葉自隱,俗曰「羞天花。」 予易為「羞寒花。」 按《本草》名曰「鬼臼。」

冒寒而茂,莖修葉廣。附莖作花。葉蔽其上。以其自蔽。 若有羞狀。

鬼臼部藝文二

《瓊芝軒》
宋·黃庭堅

卓仙在時養瓊芝,深根固蔕活人命。憧憧來問此何 草,但告渠是唐婆鏡。

鬼臼部雜錄

《山谷詩注》子瞻詩所記胡道士玉芝,一名「璚田草」者, 俗號其葉為「唐婆鏡」,葉底開花,故號「羞天花。」以予考 之,其實《本草》之鬼臼也。歲生一臼,如黃精而堅瘦,滿 十二歲可為藥,就土中生根,取一臼勿令大,本知也。 煮麪如餛飩皮,裹一臼吞之,數日不饑。啗三臼,可辟 穀也。黃龍山老僧多採而斷食,令人體臞而神王。今 方家所用鬼臼,乃鬼燈檠也。如蜀人用鬼箭,但用一 草根,不知何物也。鎮陽趙州閒道傍叢生三羽者,真 鬼箭。俗醫用藥如此,而責古方不治病,可勝歎哉!因 論玉芝,故并記之。

鬼針部彙考

釋名

《鬼針草》。拾遺   《鬼釵》:南方名

圖缺

《本草綱目》。

《鬼針草集解》

陳藏器曰:「生池畔。方莖,葉有椏,子作釵腳,著人衣如 針。」北人謂之「鬼針」,南人謂之「鬼釵。」

《氣味》

苦平無毒。

《主治》

陳藏器曰:「蜘蛛蛇咬,杵汁服,并傅。」

李時珍曰:「塗蠍蠆傷。」

《附方》

割甲傷肉不愈:鬼針草苗、鼠粘子根搗汁,和臘豬脂 塗之。千金方

王孫部彙考

釋名

《牡蒙》:陶弘景   黃孫。別錄

黃昏:別錄    《旱藕》:唐書

長孫。齊名    海孫。齊名

白功草:吳名   蔓延。吳名

王孫。

王孫圖

王孫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