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2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云:「參驗古法,此為最良。」按《本草》二八月採,殊未窮物 性也,不如冬月採妙,又蒸曬相宜也。欲食其葉,但露 散後摘取旁葉,勿損中心正葉,秋收其花可充冬用。

地黃部藝文一

《與翟東玉尺牘》
宋·蘇軾

藥之膏油者,莫如地黃,啖老馬皆復為駒。樂天《採地 黃》詩云:「與君啖老馬,可使照地光。」今人不復知此法。 吾晚學道,血氣衰耗,如老馬矣。欲多食生地黃,而不 可常致。近見人言,循州興寧令歐叔向,於縣圃中多 種此藥,意欲作書干求而未敢。君與叔向故人,可為 致此意否?此藥以二、八月採者,良如許,以此時寄惠 為幸。欲烹為煎也。

《荅漢卿尺牘》
前人

某啟。辱教,承起居佳勝,為慰。知不久入城,遂當一見, 何幸如之。地黃煎已領,感怍。適自局中還,熱甚,懣塞。 奉書。地黃煎蒙寄惠極佳,薑蜜之劑甚適宜也。仰煩 神用,愧感不可言。

地黃部藝文二

《采地黃者》
唐·白居易

麥死春不雨,禾損秋早霜。歲晏無口食,田中采地黃。 采之將何用,持以易餱糧。凌晨荷鋤去,薄暮不盈筐。 攜來朱門家,賣與白面郎。與君啖肥馬,可使照地光。 願易馬殘粟,救此苦饑腸。

《小圃地黃》
宋·蘇軾

地黃飼老馬,可使光鑒人。吾聞樂天語,喻馬施之身。 我衰正伏櫪,垂耳氣不振。移栽附沃壤,蕃茂爭新春。 沈水得穉根,重湯養陳薪。投以東阿清,和以北海醇。 崖蜜助甘冷,山薑發芳辛。融為寒食餳,嚥作瑞露珍。 丹田自宿火,渴肺還生津。願餉內熱子,一洗胸中塵。

《夢有餉地黃者味甘如蜜戲作數語記之》

陸游

有客餉珍草,發奩驚絕奇。正爾取嚼齕,炮製不暇施。 異香透崑崙,清水生玉池。至味不可名,何止甘如飴。 兒穉喜語翁,雪頷生黑絲。老病失所在,便欲棄杖馳。 晨雞喚夢覺,齒頰餘甘滋。寄聲山中友,安用求金芝。

地黃部紀事

《抱朴子》:「楚文子服地黃八年,夜視有光。」

《韓子》治「用地黃苗喂五十歲老馬,生三駒,又一百三 十歲。」

《十六國春秋》:慕容熙符皇后嘗季夏思凍魚鱠,冬須 生地黃,皆下有司切責,不得加以大辟。

地榆部彙考

釋名

地榆。別錄    玉豉。別錄

《玉札》。齊民要術  酸赭。外丹方

無名印。藥譜

地榆圖

地榆圖

《賈思勰齊民要術》

地榆

《神仙服食經》云:地榆一名玉札,北方難得。故尹公度 曰:「寧得一斤地榆,不用明月寶珠。」其實黑如豉,北方 呼豉為札。嘗言玉豉與五茄煮服之可神仙。是以西 域真人曰:「何以支長久,食石畜金鹽。」何以得長壽,食 石用玉豉。此草霧而不濡,太陽氣盛也。鑠玉爛石,炙 其根,作飲如茗氣。其汁釀酒,治風痹補腦。

《廣志》曰:「地榆,可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