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3 (1700-1725).djvu/6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下女」者,謂湘夫人也。《湘夫人之歌》稱「帝子」者,其美稱 也;而其言「公子佳人遠」者,謂湘君也。湘君則捐玦遺 佩而采杜若以遺夫人。夫人則捐袂遺褋而搴杜若 以遺湘君,此則交相勸之義矣。然《楚辭》所用物,各自 有旨,不可一概以香草言之,二湘相贈,同用杜若。杜 若之為物,令人不忘,搴采而贈之,以明其不相忘也。 如「伯兮願得諼草而植之背」,是又欲忘之而不可得 也。

《夏旦葯圃同春》

《六月花》

杜若有紅白二色,更有一花三色者;又有中大四圍 小者,名「一將領千兵。」

《本草綱目》

杜若釋名

蘇頌曰:此草一名杜衡,而草部中品,自有杜衡條,即 《爾雅》所謂「土鹵」者也。杜若,即《廣雅》所謂「楚衡」者也。其 類自別,古人多相雜引用,故《九歌》云:「采芳洲兮杜若。」 《離騷》云:「雜杜衡與芳芷。」王逸輩皆不分別,但云香草, 故二名相混。古方或用,今人罕使,故少有識之者。

集解

《別錄》曰:「杜若,生武陵川澤及冤句。二月、八月采根,曝 乾。」

陶弘景曰:「今處處有之。葉似薑而有文理,根似高良 薑而細,味辛香,又絕似旋葍根,殆欲相亂,葉小異耳。 《楚辭》云『山中人兮芳杜若是矣』。」

蘇恭曰:今江湖多有之,生陰地。苗似廉薑,根似高良 薑,全少辛味。陶云:「似旋葍根者,即真杜若也。」

韓保昇曰:「苗似山薑,花黃子赤,大如棘,子中似豆蔻。 今出嶺南硤州者,甚好。」《范子計然》云:「杜衡、杜若出南 郡、漢中,大者大善。」

《蘇頌》曰:「衛州一種山薑。莖葉如薑,開紫花,不結子。八 月采根入藥。」

李時珍曰:杜若無人識者,今楚地山中時有之,山人 亦呼為良薑。根似薑,味亦辛。甄權註豆蔻所謂㺐子 薑,蘇頌《圖經外類》所謂山薑,皆此物也。或又以大者 為高良薑,細者為杜若。唐時硤州貢之。

修治

《雷斆》曰:「凡使,勿用鴨喋草根,真相似,只是味效不同。 凡采得根,以刀刮去黃赤皮,細剉,用三重絹袋陰乾。 臨使,以蜜浸一夜,漉出用。」

根氣味

辛微溫無毒。

徐之才曰:「得辛夷、細辛良。惡紫胡、前胡。」

蘇頌曰:「山薑,辛,平,有小毒。」

根主治

《本經》曰:「胸脅下逆氣,溫中,風入腦戶,頭腫痛,涕淚。久 服益精明目輕身,令人不忘。」

《別錄》曰:「治眩倒,目㬻㬻,止痛,除口臭氣。」 蘇頌曰:「山薑,去皮間風熱,可作煠湯。又主暴冷及胃 中逆冷,霍亂腹痛。」

發明

李時珍曰:「杜若乃神農上品,治足少陰、太陽諸證要 藥,而世不知用,惜哉!」

杜若部藝文一

《杜若贊》
晉·郭璞

《蘼蕪》善草,亂之蛇𤍈。不隕其實,自別以芳。佞人似智, 巧言如簧。

《杜若賦》
齊·謝朓

「馮瑤圃而宣游,臨水木而延佇。柳含色於遠岸,泉鏡 流於枉渚。蔭綠竹以淹留,藉幽蘭而容與。覽茲榮之 悅茂,紛為芳於清籞。觀夫結根擢色,發曜垂英。緣春 巒以纖布,蔭涼潭而影清。景奕奕以四照,枝靡靡而 葉傾。冒霜蹊以獨蒨,當春郊而徑平。搴汀洲以企予, 懷石泉於幽情。嗟中巖之纖草,廁金芝於芳叢。夕舒」 榮於溽露,旦發彩於春風。承羲陽之光景,庶無悲於 轉蓬。

《杜若頌》
梁·江淹

山中杜若,嘉爾翠質。不奇不俗,載華載實。同銜夕露, 共炯朝日。夷陂無二,沈溟如一。

杜若部藝文二

《詠杜若》
梁·沈約

生在窮絕地,豈與世相親。不願逢采擷,本欲芳幽人。

《採杜若》
宋·劉圻父

欽州五月土如炊,滿山杜若芳菲菲。素英綠葉紛可 喜,勁烈不避炎歊威。採之盈掬薦蔬食,臧獲失笑庖 人譏。君不見屈平夕餐賦《秋菊》,「魂兮無南盍來歸。」又 不見坡公服食得枲耳,扣角自嘆從前非。伊予假祿 二千石,窮比二子猶庶幾。餐花嚼蕊有真樂,一飽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