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狀若相續。質雖含文,須膏乃縟。

弓竹,出東垂諸山中,長數十丈,每節輒曲,既長且軟,不能自立。若遇木乃倚質有文章。然要須膏塗火灼,然後出之。𥰓,臥竹上出也。

厥族之中,蘇麻特奇。修榦平節,大葉繁枝。凌群獨秀, 蓊茸紛披。

蘇麻竹,長數丈,大者尺餘圍,概節多枝,叢生四枝,葉大如履,竹中可愛者也。此五嶺左右偏有之。

《篔簹射筒》「箖箊桃枝長爽纎葉,清肌薄皮。千百相亂, 洪細有差。」

數竹皮葉相似,篔簹最大,大者中甑筍,亦中射筒,薄肌而最長,節中貯箭,因以為名。箖箊葉薄而廣,越女試劍竹是也。桃枝是其中最細者,並見《方志賦》。桃枝皮赤,編之滑勁,可以為席,《顧命篇》所謂篾席者也。《爾雅釋草》云:「四寸一節為桃枝。」 郭注云:「竹四寸一節為桃枝。」 余之所見桃枝竹節,短者不兼寸,長者或踰尺,豫章偏有之,其驗不遠也。恐《爾雅》所載草族,自別有桃枝,不必是竹。郭注加「竹」 字取之謬也。《山海經》云:「其木有桃枝鉤端。」 又《廣志·層木篇》云:「桃枝出朱提郡,曹爽所用者也。」 詳察其形,寧近於木也?但未詳《爾雅》所云,復是何桃枝耳?《經》《雅》所說二族,決非作席者也。《廣志》以藻為竹,是誤。後生學者,往往有為所誤者耳。

相繇既戮,厥土維腥。三堙斯沮,尋竹乃生。物尢世遠, 略狀傳名。

「禹殺共工、相繇二臣,膏流為水,其處腥臊,不植五穀。禹三堙皆沮,尋竹生焉,在崑崙之北。南嶽之山。」 見《大荒北經》中。

盤腸實中,與笆相類,於用寡,宜為筍殊味。

盤腸竹生東郡緣海諸山中,其筍最美,云與笆竹相似。出閩中,並見《沈志》。其形未詳。

筋竹為矛,稱利海表。槿仍其榦,刃節其杪,生於日南, 別名為「篻。」

筋竹,長二丈許,圍數寸,至堅利,南土以為矛。其筍未成竹時,堪為弩弦。見徐忠《南中奏》。劉淵林云:「夷人以史葉竹為矛。」 余之所聞,是筋竹,豈非一物而二名者也?

百葉參差,生自南垂。傷人則死,醫莫能治。亦曰「篣竹」, 厥毒若斯。彼之同異,余所未知。

百葉竹,生南垂界,甚有毒,傷人必死。一枝百葉,因以為名。《沈志》劉淵林云:「篣竹有毒,夷人以刺虎豹,中之輒死。或有一物二名,未詳其同異。」

䈏與由衙,厥體俱洪。圍或累尺,䈏實衙空。南越之居, 梁柱是供。

䈏實厚肥,孔小,幾於實中。二竹皆大竹也,土人用為梁柱。䈏竹,安城以南有之,其味苦,俗號䈏。由衙竹,出交州。《廣志》云:「亦有生於永昌郡,為物叢生。」 《吳郡賦》所謂「由衙者。」 篁䈏音雹,性柔弱。見《三倉》。

竹之堪杖,莫尚於筇。磥砢不凡,狀若人功。豈必蜀壤, 亦產餘邦。一曰《扶老》,名實縣同。

「筇竹,高節,實中狀若人刻為杖之狀。」 《廣志》云:「出南廣邛都縣。」 然則邛是地名,猶高梁菫。《張騫傳》云:「於大夏見之,出身毒國,始感邛杖,終開越雋。」 越雋則古身毒也。張孟陽云:「邛竹出興古盤江縣。《山海經》謂之扶竹,生尋伏山,去洞庭西北一千一百二十里。」 《黃圖》云:「華林園有扶老三株。」 如此,則非一處賦者不得專為蜀地之生也。《禮記》曰:「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鄉」 者,扶老之器也。此竹實既固,又名扶老,故曰「名實縣同」 也。

𥲊𥴡二族,亦甚相似。杞髮苦竹,促節薄齒,束物體柔, 殆同麻枲。

𥲊𥴡二種:至似苦竹而細軟肌薄,𥲊筍亦無味。江漢間謂之「苦𥲊」 ,見《沈志》。𥲊音聊,𥲊音禮,齒有文理也。

蓋竹所生,大抵江東。上密防露,下疏來風。連畝接町, 疏散岡潭。

蓋竹亦大,薄肌白色,生江南深谷山中,不聞人家植之。其族類動有頃畝。《典錄賀齊傳》云:「討建安賊洪明於蓋竹。」 蓋竹以名地,猶酸棗之名邑,豫章之名邦者,類是也。

雞脛似篁,高而筍脆稀葉梢杪,類記黃細。

《雞脛》篁竹之類。纎細大者不過如指。疏葉黃皮彊肌,無所堪施。筍美,青斑,色綠,沿江山岡所饒也。

狗竹有毛,出諸東裔。物類眾詭,千百不計。

狗竹生臨海山中,節間有毛。見《沈志》。

有竹象蘆,因以為名。東甌諸郡,緣海所生。肌理勻淨, 筠色潤貞。凡今之篪,匪茲不鳴。

此竹膚似蘆,出揚州東垂諸郡。浙江以東為甌越,故曰東甌。蘇成公始作篪,似於今篪,故曰「凡今之篪。」

「會稽之箭,《東南之美》,古人嘉之」,因以命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