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條展轉如織,雖野火焚燎,只燒細枝嫩條。其筍叢生,轉復牢密。邕州舊以為城,蠻蜑來侵,竟不能入。

《羅浮筍》:

羅浮山,貞元中,有人游第十三嶺,見巨竹有三十九節,二丈餘圍,筍甚膚直。

《雲丘帝筍》。

《竹譜》云:「帝陵上所生竹,一節可以為船,筍大如本。」

《匾竹筍》:

匡廬山中多其筍,初冒土便匾薄,及成竹,匾而長。今諸山中是處皆有之。

箖,箊筍。

左思《吳都賦》曰:「竹則篔簹箖箊。」 今詳其筍可食。

射筒筍。

見《吳都賦》。吳越有之,筍可食。

竹筍:

竹節疏而筍可食也

《篻竹筍》。

其《竹實》中,屬,見《吳都賦》中。筍堅大可食,篻出韶州。莖五、六寸,中為弓弩。筍堪食。自秋生至於冬末,春即不生矣。

筋。《竹筍》。

《天台圖經》云:「五縣皆有,言其竹韌也。日南、九真炙生可作彈弓弦也。」

服傷筍。

竹大者五六寸,圍長二丈,其中實滿,筍至四月已後方出,味甚美。

狗竹筍。

寧海已來,多三寸圍,節間有毛。筍三月生,可食。諸邑皆有之。

《筀竹筍》。

今春二月已後,吳越多生。

《扶竹筍》。

今武陵山西舊有雙竹,院中所產修篁嫩篠,皆對抽並幹。相傳云:茲竹自永泰已來有之。馮翊嚴諸為其記。王子敬《竹譜》云:「會稽箭竹,錢塘扶竹。」 蓋此雙竹,即扶竹也。譬猶東海地產桑,兩兩並生,謂之扶桑矣。今詳是竹為筍,便有合歡貌,並出愚曾著《扶竹賦》。

《慈竹筍》。

四月生,江南人多以灰煮食之。其為竹也,內實而節疏,性弱而可代藤用,其形緊而細。又蘄黃生叢竹,一叢數竿,筍不外迸,只向裏生,如多,只可刪科。內五六月長筍,明年方成竹,其筍不堪食。

玳瑁、《竹筍》

薛翊《異物志》曰:「弓竹,似筋藤,斑駁如玳瑁。其筍脫殼,而微有斑文也。」

《龍牙竹筍》。

出永嘉大羅山,其竹長四五尺,稀節,人取必有大風雨雷電,人下山則止。近有人令取種,遇風而止。其筍則春二月生也。

棘《竹筍》。

《譜》曰:「其筍味肥,食之落人鬢髮。」

竹筍:

《齊民要術》云:「筍無味。」

雞脛竹筍。

食之肥美

檳榔、《竹筍》。

見杜臺卿淮賦

《毛竹》筍。

出武陵洞口,人斫竹隨生。土俗云:「仙人入洞,故生此竹,以隔浮生也。」

篁,《竹筍》。

疑其狀貌。「類」字或是。《竹筍皆無味,

由衙》《竹筍》。

《南方草木狀》云:「由衙竹,民間種之,長百尺,徑一尺八九寸。交趾人作屋柱,筍澀不可食。」

《方竹筍》:

出澧州西游川《鐵冶》辰山之陽,其筍莖方二寸已來,彼封人多為臺卓衣架等,其筍硬不堪食。其竹節平,其性堅,其心實。

《丹竹筍》。

出道州瀧中峭壁之上,竹每「節可一丈或八尺,莖不大,裊裊搖空,粉節上似有丹色,心空肉薄,舟人多劈為百丈繂。」

《毛斑竹筍》。

出蘄州,初伐竹即無斑,以灰汁洗之即斑。見彼人多作簾席或笛管筍,絕不堪食,與「二妃祠」 者不同矣。

沙麻竹筍。

《南粵志》中,此竹人削為弓,弓似弩也。或云蘇麻竹,或云粗麻竹,此疑與「斯摩」 同耳。若斯摩筍一人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