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可擔兩莖耳,亦堪為筍笴。

白竹筍:

連州抱腹山多生此竹,莖徑白,節心少許綠。彼土人出筍之後,落籜撒梢時采此竹,以灰煮水,浸作竹布鞋,或搥一節作箒,謂曰「竹拂。」 若貢布,一疋只重數兩也。

《匾竹筍》:

出廬山《莖匾。傳》云:「釋惠遠使鬼神,號辟蛇」 ,行者捻此竹為匾。竹筍出皆匾,堪食之。

拂雲箒。《竹筍》

出廬山,莖大如指,竹杪細葉密翠如箒。彼人采為方物贈人,謂之「拂雲箒」 ,作纎長也。

雙梢竹筍

出九疑山第二重麓臺側。筍長獨莖,及生枝葉,即分為兩梢,葉密而細,亦謂為「合歡竹」 ,與象扶桑者少同。

《箖竹筍》。

出襄州臥龍山諸葛亮祠中。筍堪食,甚美,漸長,長百尺,只梢上有葉,土人作幡竿承落。

《木竹筍》。

「韶州多生成竹,一莖如萬歲藤,一節長四尺,無花而實,實如草豆蔻,土人鹽之為果實。」 筍初生時,磊塊然不堪食,與今吳會間《木竹》筍食美而味甘者不同。

《水竹筍》:

出黔南管內,或岩下潭水中生。其筍,隨水深淺以成節。若深一丈,則筍出水面為一節。蠻蜑采取以為食。

古散《竹筍》。

節似馬鞭,葉似桐樹而小,皮似栟櫚,柔韌,筍亦堪食。

秋蘆《竹筍》。

其竹似蘆,身如荻蔗,冬天不凋,插枝如生筍,可食也。

鶴膝《竹筍》。

竹狀,節下大小似苦竹,而閩中土人呼為「槌竹」 ,亦堪作拄杖。詳此。同筇竹也。筍可食。

《石簝竹筍》。

一名篻簩。生閩中。竹似石而小。《吳都賦》曰「篻簩。」 有叢筍可食也。

《合歡竹筍》。

出南嶽下諸州山溪間,郴州最多。其筍初生合歡形勢及成竹也。或兩莖合,或三莖合,斷其間有竅,竹皮或斑點文僧斷作針筒用也。

《紫竹筍》:

成都府人家庭心多苞叢而生,其色沈紫可愛,抽筍且稀,心實,筍不宜食。

《月竹筍》:

竹狀輕短,叢生,每月抽筍,謂之「月竹。」 筍如箭竹萌,人不食也。

《三稜竹筍》。

其狀若棕櫚,葉莖柄三脊,然筍細,初抽川中人家竹林中,忽有云,「吉兆也。」

《三之食》

李績《本草》云:「竹筍,味甘,無毒,主消渴,利水道,益氣,可 久食。」又陳藏器云:「諸筍皆發冷血及氣,不如苦筍,不 發病。今詳諸說皆冷,久食亦發風。苦筍冷,毒尤甚。」陳 說非也。以親驗為證:「諸筍以豉汁漬之,能解酒毒。」又 《本草》云:「淡竹葉,味辛,平,大寒。主胸中痰熱,欬逆上氣。」 又菫竹、苦竹、淡竹、甘竹,實中竹,並以筍為佳。是知筍 食去前病,當葉根茹一半明矣。若丹石熱渴,煮淡竹 根汁以療之。筍汁亦可除丹砂毒。嘔噦逆氣鬼氣,可 取筍中酒服之,謂糟中筍,節中水也。最止小兒嘔吐。 又食桂等筍。或「中。」桂筍之毒發,唯草犀根能療 之。草犀解諸毒,生嶺南及睦、婺、洪、饒間亦間生之。苗 高二三尺,獨莖對葉,根如細辛,生研服之,以功如犀, 故名草犀,陳藏器云也。次則麻油、薑,皆殺筍毒。凡食 筍之要,譬若治藥,修煉得門則益人,反是則損。采筍 之法,可避露日,出後掘深土取之,半折取鞭根旋得 投密竹器中,以油單覆之,勿令見風,風吹旋堅,以巾 紛拭土,又不宜見水,含殼沸湯瀹之,煮宜久。

按:「煮筍實可一周時,已熟,或見生水,還重煮一周時。」

驗知筍不可生,生則損人。苦筍最宜久甘,筍出湯後, 去殼澄煮筍汁為羹茹,味全加美,然後始可與語為 食筍者矣,此外不足筭也。

不然蒸最美,味全,糠灰中煨,後入五味尢佳。

采筍,「一日曰蔫,二日曰箊。見風則觸本堅,入水則浸 肉硬。脫殼煮則失味生著刃則失柔。采而停久,非鮮 也;盛而苦風,非藏也;揀之脫殼,非治也;淨之入水,非 洗也;蒸煮不久,非食也。」筍萌之味,或甘或苦。甘則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