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筍皮扇,今江東人取苦竹,筍皮厚可三分,磔開一尺 五寸,杉木為柄,漆紙飾緣,內書畫適意,止不受彩耳。 筍皮,僧家多取苦筍殼,裁為鞋屐,中屜可隔足汗耳。 昔王子猷暫寄人家,便令種竹。或問「暫居何煩?」子猷 笑曰:「何可一日無此君。」後代人謂竹都為此君,今作 譜者,可命筍為此君之子也。

吾儕中有利口。薄徒喜詆訶賢達。曰:「汝是玉。吾見汝 作石時。汝是竹。吾見汝作筍時。」

俗聞呼筍為龍孫。若然者,龍未聞化竹,竹化為龍,豈 宜言龍孫?今詳理實竹為龍,龍且不生筍,故《嘉言巧 論》,呼為「龍孫」耳。

或問:「筍有五色章采否?」對曰:「江東黃筀《間居賦》有青 筍,《閩中賦》有素筍、赤筍,錢塘多紫桂筍,自餘斑狸緗 縹,不可勝言,大約不過青綠色。」

《本草·木性》·「甲乙氣」

愚著《物類相感志》,常寄書問天目舊友,問山中所出 伊僧嗜筍,卻迴詩云:「山中人事違,天眼中修定。」天目一名 天眼我本無根株,只將筍為命。

諺曰:「臘月煮筍羹,大人道便是。」昔有新婦,不得舅姑 意,凡所須索,必背時而逆意。其婦善承須,不違所要, 皆巧圖與夫求變,而副舅姑無以取責。姑一日歲暮 而索筍羹,婦答即煮供上妯。娌問之曰:「今臘月中何 處求筍?」婦曰:「且應為貴,以順攘逆責耳。」其實何處求 筍?姑聞而後悔,倍憐新婦,故又諺曰:「恭敬不如從命, 『受訓不如從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