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一百八十八卷目錄

 竹部彙考三

  陸佃埤雅

  羅願爾雅翼

  林洪山家清供傍林鮮 煿金煮玉 筍蕨餛飩 山海兜 勝玉𩛩

  林洪山家清事種竹法

  周密癸辛雜識種竹法

  格物總論

  劉美之續竹譜

  陳繼儒銷夏簟竹

  徐光啟農政全書

  顧𡵚海槎餘錄茨竹 酸筍

  高濂遵生八牋素筍鮓 又筍鮓方 曬淡筍乾

  王象晉群芳譜

  彙苑詳註

草木典第一百八十八卷

竹部彙考三

《陸佃埤雅》

《竹》

竹,物之有筋節者也。故蒼史制字,筋節皆從竹。《爾雅》 曰:「東南之美者,有會稽之竹箭焉。」今竹性亦善東南 引生,故古之種法云:斸取東南引根於園角,西北種 之,久之自當滿園。語曰:「西家種竹,東家治地。」言其滋 引而生來也。《易》曰:「方以類聚。」東南。則以卦推之,巽為 竹矣。震,東方也,故震為蒼筤竹而已。蒼筤,幼竹也。今 人穿沐叢竹,芟其繁亂,不使分其勢,然後枝榦茂擢, 俗謂之洗洗竹,第如洗華例,非用水也。《傳》曰:「淇衛箘 簬。」又曰:「淇衛之箭。」又曰:「下淇園之竹以為揵。」又曰:「伐 淇園之竹以為矢。」蓋淇之產竹,土地所宜,故《風》以此 美武公之德也。《詩》曰:「瞻彼淇奧,綠竹猗猗。瞻彼淇奧, 綠竹青青。」竹之初生,其色綠,長則綠轉而青矣,故是 如此。然其卒章又曰:「如簀,言盛也」,且曰「如簀」,則又以 明其為竹矣。《禮記》曰:「禮器是故大備」,大備盛德也。其 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蓋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則 禮至於器矣。「禮器是故大備」,大備盛德也。故《詩》曰:「『有 匪君子,終不可諼兮』。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國 語》曰:「及其沒也,謂之」睿聖武公。然則武公其殆聖矣 乎!《爾雅》曰:「如竹箭曰苞,如松柏曰茂。」苞言其本,茂言 其末。竹性叢生,行鞭深遠,故曰苞。《詩》曰:「秩秩斯干,幽 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干言源流之長也,山言 基址之固也。竹言根本叢緻,松言枝華繁衍。蓋不如 是,雖有室,豈足樂哉!故《考室》之詩,首章如此。《竹譜》曰: 「北方寒冰,至冬地凍,竹根類淺,故不能植,為是故也。」 《爾雅》又曰:「莽數節。桃枝四寸,有節粼堅,中簢茶中。」凡 此皆竹之類,一疏一數,一虛一實。《爾雅》又曰:「簜竹」,孫 炎以為闊節為簜。按《儀禮》簜在建鼓之間,簜蓋簫屬, 明非數節者也。舊說竹率六十年根輒一易,即華實 而枯死。實落於土復生,六年成畽。《稽聖賦》曰:「竹布實 而根枯,蕉舒花而株槁。」禮,斬衰杖竹,齊衰杖桐。說者 以為竹圓效天,桐方法地。又曰:竹者蹙也,桐者痛也。 竹外節,喪禮以壓於父,故為母期則其節有不得達 於外矣。且桐削杖,亦以明其眚禮。夫父不可亢也,然 母亦豈可略哉?故齊衰杖桐削之,使勿充而已。《檀弓》 曰:「竹不成用,瓦不成味,木」不成斲。竹言用,瓦言味,木 言斲,相備也。竹曰「不成用」,主其質言之;木曰「不成斲」, 主其文言之。其曰「瓦不成味」,則言以飲食又不足以 成味也。荀子曰:「木器不成斲,陶器不成物,薄器不成 內。」變味言物,變用言內,其義一也。《說文》云:「竹冬生艸 也。」象形下垂者。箬也。蓋竹從倒草。竹草也。而冬不 死。故從倒草。一曰竹倒種。故從倒草。其萌曰筍。筍從 勹之日為筍,解之日為竹。一曰從旬。旬內為筍,旬外 為竹。今俗呼竹為妒母草。言筍旬有六日而齊母。

《羅願爾雅翼》

《箭》

箭,篠也。東南之美者,有會稽之竹箭焉。《禹貢》:「揚州篠 簜既敷。」《職方氏》:「揚州其利竹」箭。箭一名篠,是竹之小 者,可為箭幹,箭萌謂之箈。《月令》:「日短至,則取竹箭。」《說 文》:「簜可為幹,筱可為矢。」《異物志》:「箭竹細小勁實,可為 箭,通竿無節。」《竹譜》云:「節閒三尺堅勁,中為矢箘。簬亦 堪為矢,箭大者為筆。」《考工記》:「妢胡之笴,矢人相笴,欲 生而搏。」

《林洪山家清供》

《傍林鮮》

夏初竹筍盛時,掃葉就竹邊煨熟,其味甚鮮,名曰傍 林鮮。文與可守臨川,正與家人煨筍午飯,忽得《東坡 書》,詩云:「想見清貧饞太守,渭川千畝在胸中。」不覺噴 飯滿案,想作此供也。大凡筍貴甘鮮,不當與肉為侶。 今俗庖多雜以肉,不思纔有小人,便壞君子。「若對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