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夜驚,噦乎鳳凰朝鳴,鏗乎管磬竽瑟之間,作而節以 「柷敔之聲也。」孟昭聽而樂之,取壁間琴,鼓《南薰》之歌, 襟度悠然,邪氣蕩滌殆盡,恍若與列禦寇之徒相從 寥廓間,而忘其在人世也。顧謂客曰:「快哉此風!孰吹 噓是,孰橐籥是?所以洒濯吾心,以疏瀹世之紛濁者, 不在此風邪?吾室毋以他名為也,願以清風名之,可 乎?」客難曰:「風者,天地之噫氣也,發乎太空,行乎四方, 無處無之,無賢愚貴賤,皆得而有之,豈子所得專邪?」 孟昭笑曰:「風在宇宙間,固非吾得而專也。然世之人 有之而不知愛者多矣。歌臺舞榭,非無此風也,彼方 肆情聲色,惡知其為清;賈區販肆,非無此風也,彼方 沈溺貨利,雖有泠然者,飄其襟裾而不自知也。今吾 燕坐一室,琴瑟在左,圖書在右,玗琪之植在庭。而此 風適來,不暴不曀,吹萬咸作,入吾耳,宣吾心,使吾塵 濁之思散釋無餘,而性之真靈豁然呈露。然則是風 也,屬之彼乎?屬之我乎?」客默然良久,曰:「屬之子矣。」孟 昭於是題其前榮曰《清風之館》,而屬予記之。予惟人 之一心靈且瑩者存焉。膠於事物而靈者昧,汨於情 欲而瑩者昏,所以祛其昧,滌其昏而養其靈且瑩者, 必有其道矣。孟昭欲燕休此室,濯清風,滌塵想,而遊 神於靜虛動直之域焉,其知養心之道哉!若予之愚, 所謂牽於俗而蕪穢者也。他日獲登斯館,輕飈徐來, 披襟當之,歌《穆如》之頌,孟昭賡之以《淇奧》之章。庶幾 心融神凝,而有浴沂風雩之趣乎?乃為之記。

《竹鶴軒記》
前人

廣昌司訓羊城李先生,明之篤學而好修者也。嘗闢 一軒以為燕休之所。軒之前種竹數十箇,庭中養二 鶴,蔭翠篠而啄石苔。每煙雨之晨,風月之夕,靜坐軒 中,玩蒼雪之紛霏,招縞衣而起舞,輒欣然有會於心。 歌《綠漪》之詩,鼓《鳴皋》之曲,超然若出人世而立乎埃 壒之表者。乃名其軒曰「竹鶴」,因以自號。《云間語予求》 記之。予惟植物之中,若松若檜,若梅若桂,皆可以供 玩好,而先生獨取於竹;飛物之中,鷴也、鷺也,孔雀之 與黃鸝也,皆可以娛耳目,而先生獨取於鶴。是蓋有 深意焉,非嗜好瑣瑣者可比也。夫竹之為物,疏簡抗 勁,不以春陽而榮,不以秋霜而悴,君子比節焉。鶴之 為物,清遠閒放,潔而不可汙,介而不「可狎,君子比德 焉。先生取二物以名軒者,得不以是哉!夫人靈於萬 物者也。世之人於富貴貧賤進退用捨之際,亦有不 以炎涼而變態如竹者乎?亦有軒昂超卓,不為勢利 所羈如鶴者乎?宜乎先生有取於竹鶴而以自況也。」 先生曰:「是固然矣。然吾於竹鶴,不徒嘉其節、尚其德 而已,盍為吾更思之?」予曰:「我知之矣。《淇奧》之詩曰:『瞻 彼淇奧,綠竹漪漪。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蓋 興君子之有文也。先生有取於竹,非取進德修業以 成其斐然之文邪?《鶴鳴》之詩曰:『鶴鳴於九皋,聲聞于 天』。蓋言誠之不可掩也。先生有取於鶴,非欲慎獨存 誠,以究聖賢之心學耶?先生嘗學《詩》矣,因觀感以進 德,托興喻以示戒,是固詩人之旨也。然則名軒之義, 蓋出於此乎?」先生謝曰:「得之矣。」乃書以記其軒。

《歲寒高節亭記》
前人

錦衣衛指揮同知劉君憲章作亭於私第之坤隅,疏 櫺皛然,素壁皦然,左琴右書,屏去玩好。亭之前,植柏 二株,竹數十箇,每煙消雨霽,翠濤蒼雪,浮動几席,或 清風徐來,竹與柏相摩戛,泠然有筦磬珩璜之音。元 冬沍寒,霰雪交作,則挺然庭際,如端人正士,高冠長 劍,凜凜有不可犯之色。憲章公退,燕休亭中,顧而樂 之,因扁其亭曰《歲寒高節》。客有過其亭者,諗之曰:「柏 與竹,儒生逸士所好也。」憲章生長勛貴之家,職典環 衛,錦袍繡帽,出入雞翹豹尾之中。名園芳墅,近在東 阡南陌間。蘭菊荃蕙之馨,牡丹芍藥之麗,荇茆菱芡 之美,足以娛目而適情矣。所猶有取於儒生逸士所 好而好之,何邪?憲章曰:「『吾端居茲亭,閱歲序之變,而 有以適萬物之情矣。方春和景麗,群葩競妍,凡綠其 萼者紫其苞者黃其蕊者緋其英者,爛然在目,而吾 亭之柏竹蒼然自若也。及寒飆夕起,繁霜夜零,向之 綠者、紫者、黃者、緋者,紛然飄墜泥滓中無餘矣,而吾 亭之柏竹亦蒼然自若也。豈非群葩無恆而柏竹有 恆歟?群葩稟其華而荏,柏竹稟其貞以堅。歟求之於 人,殆鄒孟氏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 能屈』者歟?吾心有契焉,故以名吾亭,以表其節焉。豈 直玩物適情而已哉?」客退,憲章為予道之,且求為之 記。予歎曰:「卓哉,憲章!觀是志,尚可以知其人矣。」想其 隱几而睇,拊檻而歌,睹嘉植之在庭,悟紛華之不足 玩,得「無有感於中乎?於身也,勉其實,而不務飾其外, 則所謂高節者在我矣。於人也,不以浮艷而親,剛簡 而疏,則高節在人者可以識之矣。以是記君之亭,可 乎?」憲章謝曰:「得之矣。吾將內以成己,外以觀人,庶無 負於柏竹乎!」乃以記其亭。

《竹坡記》
前人

出廣昌西門,行三十里,其鄉曰「興城」,其里曰仁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