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求吾適耳,奚其主?」問者曰:「梅生數千年乃」有國,復數 百年乃有主。主是邦者,非先生其誰?天下不被梅之 澤者久矣。今世所賴於梅者微,先生孰能盡其用乎? 幸矣先生之主斯國也。且昔人有所謂「烏衣槐安」者, 徒托諸寓言,皆《齊諧》之流,非所以語於道也。先生之 國,以實不以名,以道不以物。吾益嘉先生之善為斯 國主也。先生笑而不答,因《書以為記》。

《梅伯華傳》
何喬新

梅伯華,字汝芳,世居大江之南。「其先本若木氏之裔, 食采於梅。春秋時復屬於楚,秦始皇遣將軍王翦滅 楚,遂移兵伐梅,滅之。子孫散處江南」,以國氏其家杭 之西湖、粵之大庾者,宗枝尢蕃衍。伯華自幼好修,丰 姿芳潔,翛然埃壒之表。好居山澤,每與騷人處士徜 徉泉石雲壑之間,終日忘返,不識者疑為「仙人。性剛」 介,士無賢不肖,皆知敬重。好事者或寫其像於屏,見 者肅然起敬,不覺鄙吝自消。楚令尹子蘭、申公子椒 以清修自負,願托交於伯華。伯華曰:「若等無實而外 飾,終將委厥美以從俗耳,非吾友也。」凌波仙子洛迦 樊生,亦以雅素絕俗,願與伯華為異姓兄弟。伯華笑 曰:「若等得我一體,非可與共度歲寒」者也。丞相廣平 宋公,貞心勁節,於人少許可,獨敬重伯華,嘗作《賦》以 誦其美,伯華覽之不樂曰:「知人信不易哉!吾嘗以宋 公鐵石心腸,顧乃輕吐綺語,至以文君綠珠況我,噫 知德者鮮矣。」當陽春和煦時,群葩競榮,紅香翠蔓燦 如也,而伯華恬然於荒寒之野。或以後時誚之者曰: 「大丈夫盍乘時取紅紫,自苦於寂寞,誰復知之?」伯華 曰:「榮悴命也,然有性焉,吾知安吾命,盡吾性而已。且 子未睹其終耳。狂飆振蕩,彼將飄泊,何所戾耶?」言者 慚而退。石湖范公與伯華交莫逆,買地於所居之范 村,招伯華聚族居之,且為作譜,辨其韻格之異,而歎 寫真者不察也。由是伯華益有聞於天下云。

《和梅花百詠序》
前人

古今名流畯儒之詠梅者多矣,而馮海粟之百詠,尢 為世所傳誦。蓋自《國風摽梅》之篇已降,未有盛焉者 也。予友天官主事左君時翊,嘗讀書桂坡之草堂,歲 暮雪作,啟窗四矚,而堂梅盛開。清香冷艷,滉瀁簡策, 吟思浩然。因誦海粟之詩而和焉,錄為一帙。及來京 師,出以示予,俾序之。予平生亦有梅癖,自居輦轂下, 不見梅者六載矣。忽得時翊之詩讀之,恍然如行孤 山而徘徊於暗香疏影之中也;悠然如遊石湖而容 與於文穆公之圃也,又如醉臥羅浮而聽翠羽之刺 嘈也。詩之動人,一至此哉!持以較《海粟》所詠,予不知 其孰優孰劣也。嗟夫!梅一卉木耳,然有君子之德焉。 其花素而不妖,君子淡而不厭似之,「其香遠而益清, 君子闇而日章」類焉。吐花於冰雪之際,斂實於暄妍 之時,君子之樂幽雅而遠紛華,又有同焉者。修潔之 士愛之賞之,又從而詠歌之,蓋有以也。時翊穎敏而 好學,清修而有文,視其所愛,可以知其人矣。昔《海粟 之百詠》,嘗為趙文敏公所稱賞,時翊之詩美矣,第未 遇文敏公,顧使予得而讀之。豈知言哉。豈知言哉。姑 序之。以俟當世之知言如《文敏公》者。

《梅雪齋賦》有序
前人

新建李京春氏,好修之士也。嘗銘其燕居之齋曰《梅雪》。蓋梅取其貞,雪取其白也。予嘉京春好尚,與世俗異,乃為之賦。其詞曰:

「夫何美人之好修兮,遠滋垢以自清。闢崇軒以息游 兮,表梅雪以為名。雪以況昭質之弗虧兮,梅以況其 姱節。服貞白以自嘉兮,蹈前修之為則。昔美人之既 有知兮,恆汲汲乎修能。壓桃李之嬌媚兮,又何羨乎 美人之姿態。惟茲梅為可貴兮,鍾造化之沖和。向北 風而含韻兮,粲的皪之瓊葩。惟茲雪之可喜兮,信皎 潔其不污。白皚皚以遐積兮,變埃壒為珣玗。方仲冬 之凝沍兮,狂飆凜以戒寒。元雲鬱以四塞兮,雪花交 下其漫漫。松筠慘以改色兮,又況荏弱之荃蘭。當眾 芳之搖落兮,惟茲梅之不然。吐素華之濯濯兮,欲與 六出而爭妍。美人退而齋居兮,啟南窗以遐矚。悵百 卉之既萎兮,睠梅雪之如玉。芳菲菲以襲人兮,光㵿 㵿其眩目。誦廣平之妍詞兮,賡《郢客》之妙曲。感貞白 之若茲兮,忽有契其中情。聊假物以自況兮,揭華扁 於軒櫺。維梅之貞兮,猶吾節之不移也;維雪之白兮, 猶吾志之不緇也。羌朝夕於此齋兮,信芳潔之不忘。 苟予行之靡忒兮,不見是亦何傷?疑時俗之昧昧兮, 胡好尚其獨異。植桃」李為庭實兮,采芙蓉以為珮,惟 溺志於紛華兮,委茲梅而弗睇。愛江山之清風兮,悅 山中之白雲,惟光景之流連兮,曾茲雪之足云,何美 人之耿介兮,乃獨為此度也。夫豈矯世以自罪兮,惟 好修之故也。先民有言兮,名不可以虛作。苟矯名而 無實兮,顧身心亦何獲?中情信其貞白兮,斯行成而 名彰。「勗諸茲志尚兮,耿百世猶有光。」

《少梅賦》
胡翰

「夫何一嘉植兮,忽肖儀而孰主?」解余衣以盤薄兮,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