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冬夏青青,竹之所長,故名曰『青奴』。」嘗作詩曰:「穠李四 絃風掃席,昭華三弄月侵床。我無紅袖堪娛夜,正要 青奴一味涼。」穠李昭華,貴人家兩女奴也。張文潛後 作《竹夫人傳》。

《筆記》。文太史家有《墨竹筆銘》,耐辱居士撰《玉局散吏 書》。咸通三年,予登進士,叨職史館。適有客自西山來 者,餽予以墨竹一本。本長二尺許,如指大,本純黑色, 葉元碧節二,蕭疏森秀,鬱鬱崢崢,予甚愛之。越戊戌, 予歸中條山,自後召拜禮部員外郎,遷知制誥,尋以 中書舍人拜禮、戶二侍。歲月長邁,無日不與竹對。昭 「宗播遷,予以密邇乘輿,奔走弗暇,及竹遂毀。予戀戀 不忍捨,因命從事斷筆成千,配以《毛穎》,醉塗醒抹,頗 知人意。」後與予游硯席者二十餘年,今為梁庚寅,予 年八十有二矣。予亦耄昏,不時作書,筆忽蠹。余憶由 咸通中至播蕩日,幾四十年,而竹之隆替判然。其生 也,以時蒙雨露洗灑之恩,人工栽培之力。其沒也,以 浥浥不遂生意。及斷筆後,雖日涉翰墨風流間,而本 性已枯,雖生亦死矣。其蠹可傷哉!亦固然也。嗟嗟!運 數豈獨竹然?予豈復忍棄之?乃瘞於休休亭之西池 上,并係之銘。銘曰:君子者姿,改節者豈其蠱之蹇者 《易》,藏行者惟其時。入亦爾也,於物奚疑!

《山陽縣》,成都北二十里。父老猶謂「嵇康竹林地」,以時 有遺竹也。

石田好竹者也。闢水南隙地,因宇其中,將以千本環 繞之,然未易卒致。作《化竹疏》,皆四六文。

銷夏唐房千里《竹室記》有云:「環堵所棲,率用竹以結 其四角,植者為柱楣,撐者為榱桷。」王元之《竹樓記》蓋 其餘意。予嘗至江上,見竹屋,截大竹長丈餘,平破開, 去其節,編之,又以破開竹覆其縫脊,簷則橫竹夾定, 下施窗戶,與瓦屋無異。此屋甚宜大暑也。

《珍珠船》竹得風,其體大屈,謂之「竹笑。」

《瓶花譜》:「三品七命竹。」

《農政全書》,元扈先生曰:「築竹為籓,可禦大寇。」余為南 中宦遊者言之,禦寇長策,惟有村居者,家有此籓而 已。今南土苗亂,或至村落無居人,而不知作此,何哉? 此竹亦可移至北土,而無人為我致之,徒有舌敝唇 焦耳。又曰:「種篥竹以禦寇。」余曾為廣西大參張叔翹 言之。渠寇至廣右,齎奏入都,大以吾言為然。後安南 之寇來侵土司,沿江有篥,皆不能渡,當益信余言不 誣耳。篥竹實中勁強有毒,銳以刺虎,中之則死。 《花草蒙拾》。古今竹枝,皆泛詠風土,惟田藝蘅云:「阿孃 拘束好心癡,白玉闌干護竹枝。春色到來抽亂筍,石 頭縫裡迸牙兒。若箇郎來討竹秧,雌雄須得要成雙。 明年此日春雷發,管取嬰兒脫錦腔。」共四首,皆賦本 意,蓋倣《楊柳枝》《采蓮》曲體也。卓珂月以為正格,要亦 不必。

竹部外編

《外國圖》:「高陽氏有同產而為夫婦者,帝怒放之,於是 相抱而死。有神鳥以不死竹覆之,七年男女皆活,同 頸異頭,共身四足,是為蒙雙民。」

《神仙傳》:「蘇仙公者,桂陽人,漢文帝時得道,昇雲漢而 去。後母終,鄉人見州東北牛脾山紫雲蓋上有號哭 之聲,咸知蘇君之神也。先生哭處有桂竹兩枝,無風 自掃,其地恆淨。」

李常在者,蜀郡人也。少治道術,百姓累世奉事,計其 年已四五百歲而不老。常如五十許人治病,困者三 月,微者一日愈。在家有二男一女,皆已嫁娶乃去。去 時從其弟子曾家、孔家各請一小兒,年皆十七八。家 亦不知常在欲何去,即遣送之。常在以青竹杖度二 兒遣歸,置其家所臥之處,徑還,勿與家人語。二子承 教以杖歸家,家人了不見兒去後,乃各見死在床上, 二家哀泣,殯埋之。百餘日,弟子從郫縣逢常在,將此 二兒俱行,二兒與弟子泣語良久,各附書到。二家發 棺視之,惟青竹杖耳,乃知非死。

《山堂肆考》:「介象令人騎青竹,自吳往蜀。」

《南康記》:「南野縣有漢監匠陳鄰,其人通靈,夜常乘龍 還家,龍至家輒化青竹杖。鄰內致戶前,母不知,因將 杖去。須臾光影滿堂,俄爾飛失杖,乃御雙鵠還。」 《搜神後記》:「臨川陳臣家大富。永初元年,臣在齋中坐, 其宅內有一町著竹,白日忽見一人,長丈餘,面如方 相,從竹中出,徑語陳臣,我在家多年,汝不知,今辭汝 去,當令汝知之。去一月許,臣家大失火,奴婢頓死,一 年中便大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