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歌。妻死而不輟鼓,可也,為其死而歌之,則不若不鼓 之愈也,猶邴原耕而得金,擲之牆外,不若管寧不視 之為愈也。」

淡竹對苦竹為文,除苦竹外,悉謂之淡竹,不應別有 一品,謂之淡竹。後人不曉,於本草內別疏淡竹為一 物。今南人食筍,有苦筍、淡筍兩色,淡筍即淡竹也。 《冷齋夜話》:老杜詩曰:「竹根稚子無人見,沙上鳧雛並 母眠。」世或不解「稚子無人見」何等語,唐人食筍詩曰: 「稚子脫錦䙀,駢頭玉香滑。」則稚子為筍明矣。《贊寧雜 志》曰:「竹根有鼠,大如貓,其色類竹,名竹豚,亦名稚子。」 予問韓子蒼,子蒼曰:「筍名稚子」,老杜之意也。不用《食 筍,詩》亦可耳。

《酒譜》:老杜詩云:「醉倒終同臥竹根。」蓋以竹根為飲杯 也。

《老學庵筆記》:「北方多石炭,南方多木炭,西蜀又有竹 炭,燒巨竹為之易。然無煙耐久,奇物。」

拄杖,斑竹為上。竹欲老瘦而堅勁,斑欲微赤而點疏。 賈長江詩云:「揀得林中最細枝,結根石上長身遲。莫 嫌滴瀝紅斑少,恰是湘妃淚盡時。」善言拄杖者也。 吳人謂杜宇為謝豹。杜宇初啼時,漁人得蝦曰謝豹 蝦,市中賣筍曰謝豹筍。唐顧況詩曰「綠樹村中謝豹 啼」也。

《西溪叢話》:杜牧之朱坡詩云:「小蓮娃欲語,幽筍稚相 攜。」言筍如穉子,與杜甫「竹根稚子無人見」同意。 《二老堂詩話》:紫芝云:「兩京作斤賣,五溪無人採。」此高 力士詩也。魯直作《食筍詩》云:「尚想高將軍,五溪無人 採」是也。張文潛作《虀羹詩》乃云:「論斤上國何曾飽,旅 食江城日至前。嘗慕藜羹最清好,固應加糝愧吾緣。」 則是「高將軍所作,乃《薺》詩耳,非《筍》詩也。二公同時,而 用事不同如此,不知其故。」予按二詩各因筍、薺而借 用作斤賣之句,初非用事不同,紫芝何其拘也? 《緗素雜記》:李濟翁嘗論《詩》,《淇澳》云:「綠竹猗猗。」按陸璣 《草木疏》稱:「『《爾雅》云:『菉,王芻』。郭璞注云:『菉,蓐也。今呼為 鴟腳莎』。或云:即鹿蓐草也』。又《爾雅》云:『竹,萹蓄』。注」云:「似 小藜,赤莖,節好,生道旁,可食。亦作筑。《韓詩》作𦺇,音篤, 亦云:『𦺇,萹竹』。」則明知非筍竹矣。今為詞賦,皆引猗猗 入竹事,大誤也。當時謝莊《竹贊》云:「瞻彼中唐,綠竹猗 猗。」便襲其謬,殊乖理趣。苟謝贊若佳,何不預《文選》,所 以為昭明之棄也。陸璣字從王旁,非士衡者。余按《舒 王新傳》解綠竹云:「虛而節,直而和」,疑當時亦指萹竹 而云,非筍竹也。又任昉《述異記》云:「衛有淇園,出竹,在 淇泉之上。」《詩》云:「瞻彼淇澳,綠竹猗猗」是也。又云爾,何 耶?

《金城記》:黎舉嘗云:「欲以芥嫁筍,但恨時不同耳。」 臆乘思牢竹,南番思牢國產竹,質甚澀,可以礪指甲。 唐崔鷃詩云:「一自出輕芒,皚皚落微雪。」又李商隱《射 魚曲》云:「思牢弩箭磨清石,繡額蠻渠三虎力。」是知亦 可作箭。今東廣新州有此種,製琴樣,為礪甲之具,但 微滑,當以酸漿漬之,過信則澀。後視《字書六書豪韻》 簩字下注云:「𥯨簩,竹名。」 《臨漢詩話》:竹有黑點,謂之斑竹。非也。湘中斑竹,方生 時,每點上苔錢,封之甚固。土人斫竹浸水中,用草穰 洗去苔錢,則紫暈斕斑可愛,此真斑竹也。韓愈曰:「剝 苔弔斑林,角黍餌沈蒙」是也。

《丹鉛總錄》:竹亦有香,人罕知之。杜詩:「風吹細細香。」李 賀詩:「竹香滿幽寂,粉節塗生翠。」

《書畫記》:畫家朱竹,始於東坡,前此未有所本。宋仲溫 在試院,於卷尾埽得一枝,筆態甚奇,故張伯雨有「偶 見一枝紅石竹」之句。管夫人亦寫懸崖朱竹一枝。楊 廉夫題云:「網得珊瑚枝,擲向篔簹谷。明年錦䙀兒,春 風生面目。」高季迪《扣舷集》中亦有《題朱竹畫卷水龍 吟》。

《蜀都雜抄》:「月竹,嘉定州之產,每月生筍。」

蜀都大抵風少雨多,故竹樹皆修聳。少陵古柏二千 尺,人譏其瘦長,詩固有放言。要之蜀產與他迥異者, 謂柏之「森森」者,惟蜀為然;所謂「喬木如山」者,亦惟蜀 為然。

《群碎錄》:桃笙,宋魏之間方言謂簟為笙,桃笙,以桃竹 為簟也。桃竹葉如棕,身如竹,密節而實中犀理瘦骨, 見柳子厚詩。

書蕉:陳陶《詠竹詩》:「青嵐帚亞思君祖,綠潤偏多憶蔡 邕。」注:「《陳張君祖竹賦》:『青嵐運帚,碧空掃煙』。」《蔡邕竹贊》: 「綠潤碧鮮,紺文紫錢。」

《巖棲幽事》:山谷賦苦筍云:「苦而有味,如忠諫之不誤 國,多而不害,如舉士而能得賢。」可謂得擘筍三昧。「洶 洶乎如澗松之發清吹,浩浩乎如春空之行白雲。」可 謂得煎茶三昧。

侍兒。《小名錄拾遺》:東坡寄柳子玉云:「聞道床頭惟竹 几,夫人應不解卿卿。」又《送竹几與謝秀才》云:「留我同 行木上座,贈君無語竹夫人。」蓋俗謂竹几為夫人也。 山谷云:「竹夫人乃涼竹器,憩臂休膝,非夫人之職。而